***
所以你呢!素食了吗,呵呵,希望还未素食的你/妳,会像丽莎一样,有一天告诉大家,Yeah,我也吃素!

 
 
  素食名人当中,我想我最喜欢的,应该是Lisa Simpson(丽莎.辛普森)了。不过,好像有很多人不知道她是谁喔!呵呵,这是正常的,因为她既不是影星或歌手,也不是有名的文豪或诺贝尔奖得主,而是……卡通人物。也许有人会说,太扯了,卡通人物也素食。没错,确实如此,Lisa Simpson确实是位素食者,而且是在千万个美国电视观众中前宣示吃素的。

 呵呵,还是先介绍一下丽莎.辛普森的家族吧。丽莎.辛普森是美国卡通The Simpsons《辛普森家族》中的一员。这部从1990年起,在美国已上演十多年的长壽卡通,几乎可以说是美国卡通的象征代表作之一。《辛普森家族》里的主角辛普森老爸是一位在核电厂上班的员工,而他和他的家庭所住的村庄Springfield(春田市)唯一明显的地标则是一座终年在燃烧的垃圾山,村庄内什么都有,包括了酒吧、便利商店、山谷和河流。虽然故事本身都是生活中一些看来平凡无奇的琐事,但它却受到美国广大成人与小孩的喜爱。据说编剧们是一群从哈佛毕业的高材所组成,故事内容尤其喜欢针砭时政,嘲讽为政的当局。话说前美国副总统奎尔有一次拜访一所小学,当时学生正在比赛拼字,爱炫的这位副总统看到学生在拼Potato这个字,手痒出面纠正学的拼字,没想到反而是拼错,结果这件糗事,也被这部卡通给消遣了一番。此外,常常有名人在《辛普森家族》中客串配音,也是这部卡通有名的原因之一。


***

  至于丽莎.辛普森呢,她在《辛普森家族》中排行老二,年仅8岁,被塑造成是《辛普森家族》中最聪明的一个人。最常讲的一句话是:「不要闹了,霸子(丽莎.辛普森的哥哥)」。兴趣是玩萨克斯风,阅读,上学,以及回答其他人无法回答的问题。

 丽莎.辛普森是在1995年十月那季的节目当中宣布吃素的(http://www.duffzone.co.uk/frames.php?ep=3f03)。故事叙述一天丽莎去参观一个宠物动物园,在那里丽莎喜欢上一群可爱的羊。但是没想到当天晚上的晚餐,丽莎的妈妈所准备的一道菜竟然是羊排,看着盘子上的羊排,丽莎当下联想到那曾经被她抱在怀里的可爱棉羊。这时的丽莎面临,吃还是不吃的道德选择?最后丽莎决定不吃。但随之而来的是她老哥无情的嘲笑。更糟糕的是一天,丽莎的老爸举办一次烤肉大会,会场中央,一只小猪被用火烤着。丽莎为家人准备了一道素食沙拉,希望做为替代,但是她的家人不领情,生气的丽莎將烤肉弄翻丢到河里,然后一个人跑到一旁呕吐。很幸运的,在她们家附近拜访朋友的披头四歌手Paul McCartney一家人,适时给予协助,让丽莎渡过内心的冲突,而成为真正的一位素食者。哇呜,感人吧,这就是丽莎素食的经过。

 在整个肉食的大环境中,一部美国广受欢迎的电视卡通要將其中的人物塑造成一位素食者,其实是不容易的。我想也算是美国人愿意去省思与面对挑战的一个代表吧。

  另一方面,根据研究调查显示,目前在美国,青少年吃素的比率有愈来愈高的趋势,13岁到17岁的青少年中有超过40万,约百分之二的人吃素。大学生部分则比率更高,有约百分之15到20的学生选择吃素。这些人吃素当然不全是因为这部卡通的关系,但是丽莎能成功在电视观众前选择吃素,也反应了部份美国人对伦理观念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