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

 我成为素食者的起因是听说两个平时挺要好的同事吃素了!那时我觉得他们很极端。又听说他们是看了一本书就吃素了,这激起我更大的好奇心,想瞭解到底那本书有什么魔力。

1992年下半年的某一天,第一次看到“为什么吃素”的文章,当时的感觉就是茅塞顿开,原来还有这么多的说法!当即就决定素食了。

那时的我如获至寶,极力向自己的好朋友们“推销”素食观念,现在想起来是有点狂热的味道。但那时的心情是那种发现珍寶或中了大奖,“好东西要和好朋友分享”的心态。

可是,我很快就发现,你认为好的东西别人未必苟同,经历几次挫败之后,这种热情也就慢慢减退了。现在我基本上不“鼓吹”素食主义,(当然有例外的时候,比如这会儿:))当你认为自己的生活方式“优”于别人的时候,很容易引致别人的反感。说到底,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是个人的自由,好坏的标准也是依个人的判断,你有什么权利对别人的生活方式说三道四呢?(正如素食者不愿意别人对自己指指点点一样)。让身边的人从你的一言一行得到关于素食的积极的看法。这是他们“自己”得出的,这要比别人灌输给他(她)强得多,有说服力得多。

我倡导理解与求同存异。毕竟这个世界是由那么多样化的元素组成的,何况"人"这个如此自以为是的傢伙。^^

素食者遇到的难题大致有这么几种:

■ 亲情危机 
我算是非常幸运的,家人不在身边,没人阻拦;我的爷爷早年修道,知道我素食后讚赏有加,其他的人早已经习惯了我的独立自主,知道说了也是白说。家族中唯一一个反对的声音来自我的姑姑。她说:“这么年轻吃什么素,等到四、五十岁再吃也不迟。吃素营养不够!”但是这对我起不了什么说服作用。

绝大多数的人没我那么幸运。我知道身边的素食朋友在这个方面通常遭遇很大的障碍。因为生活习惯不同,继而导致思想沟通的困难继而夫妻感情破裂、终至分手的案例并不缺乏。(对于这个问题,我以为比较复杂,素食可以成为分手的直接原因,但世界上离婚、分手的绝大多数都不是素食者:))。还有一个朋友的父亲极端反对儿子吃素,声言要与其断绝父子关系。可以说素食者面临的亲情危机往往令人难以承受,他们所承受的心理压力相当大。

但是只要素食者有坚定的关于素食的概念,加上对亲人的爱心和耐心,以婉转、温和的态度对待他们,家人总有一天会理解素食者的生活方式是合乎自然的,是一种良好的生活方式。从根本上来说他们的出发点也是“关心你”、“为了你好”,虽然常常表现出来的是“强加于人”或近乎不讲道理。

■ 吃的问题
民以食为天。现代的素食者不是以前的苦行僧,如果让现在时尚的年轻人每顿吃青菜豆腐,毫无变化,恐怕这些人不出三天就会逃之夭夭,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有那么多现成的大豆仿荤食品的一个原因,这些食品让你觉得素食并不是那么单调的,连蛏子,黄螺都有素的,还有什么做不出来?

但我刚吃素时可不像现在。那时还没有这些现成的素食品,专门的素食餐厅也只有寺庙里才有。饮食习惯乍一改变,如果不参考一些菜谱,还真是无从下手呢!记得吃素后第一个大年夜,我把所有能找到的东西全下到锅里,名曰“大团圆”。

后来我找来不少精美的素食菜谱,挑简单的学着做,竟也慢慢地小有心得,再后来独立办一桌菜也不在话下。: ) 事在人为,要改变任何状态必须要付出努力。

■ “面子”、工作与交友问题
中国人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时时不忘“面子”问题。不少人认为素食是可以接受的,但他们害怕因此影响交际,被别人视为异类,因此失去朋友,从而失去许多可能的“机会”。因为有不少人认为素食者是一些喜欢逃避的人,缺乏竞争性。

但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并不存在这个问题。我吃素不久曾到一家广告公司兼职,从老板到同事都非常尊重我的饮食习惯,他们认为自己做不到,因而非常佩服我的“毅力”。对素食者的我来说,这并不是什么需要毅力的问题。我们缺乏的是同一个价值判断体系。非素食者认为“好的”、“有营养”的食品,素食者却正好持相反的态度。

当时我通常的做法是早上把中午的菜做好,放在便当盒里带去。中午热一下就可以了。现在许多单位都有微波炉,热菜更方便了。一些单位有自己的食堂,他们都会做一些蔬菜。当然不少严格的素食者认为那种蔬菜“不干淨”,那最好自己带菜。对于其他因健康、时尚、环保、爱护动物等非宗教原因吃素的朋友来说,现在吃素是相当方便的。而“面子”越来越不成为问题,如今这个时代“异类”(或曰特立独行)更是大行其道,素食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时尚,新的潮流。

在日常工作中,盡自己的能力做好本职工作,与同事的交往保持真诚的心态,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我的一个同事(素食者)对于本职工作非常盡心,经常加班加点,其突出的表现和成果得到单位的肯定。我本人则幸运地成为单位中最年轻的副教授之一。

有不少朋友至今保持单身,他们并不是独身主义者,但是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有共同理想或至少不反对素食的伴侣并不容易。但我想“命里有时终须有”,这是属于缘分的范疇。随着素食观念的深入人心,素食族群会越来越壮大,这个问题也將不成其为问题。

* 素食的好处
这里就不重复许多专家学者在理论上已经得出的结论了。
从我个人的亲身体会来说,我只想说,素食是我这一生中最重要的转折。从此,生命翻开了新的一页,我对于世界、人生有了新的认识。如果说以前我只是从一个角度看问题,现在我则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从而能够较全面地瞭解实相。总之一句话,素食对于智慧和爱心的的增长大有裨益。多说无益,试试便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