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归正传

  要做得好菜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说了等于没说,呵呵)。别急,今天ailee要贡献两个秘方。一要有爱心,二要有创造的热情。如果我说现在的年轻女性没几个人会做一手好菜,大概没什么人会站出来反对我。结婚以前,年轻女性工作之余的时间都留作休閒之用。成家之后,想着工作一天回家还要伺候别人,就难免满肚子怨气,能给你做饭就不错了!煮出来的菜还能好吃吗?

 几年前看一部电影叫《朱古力情人》,影片的女主角从小在厨房长大,一手的好厨艺。每当宴请宾客,总有些女人说:“你一定要告诉我们做这道菜的秘方!”而我们纯洁可爱的女主人公总是一句话:“加一点爱心进去。”而那些问的女人总是一脸的狐疑。我早已经记不得影片的故事,可是我总记得这句话。每当有朋友称讚我的菜做得好的时候,我也总是告诉他们这个秘诀。这是厨艺的最高境界。J

 印度洋之中的小岛巴厘岛上的居民,几乎个个都是我们“文明人”所称的艺术家。他们的舞蹈达到了非常高的艺术水平,制作的面具令人歎为观止。那里的普通家庭主妇随手就可以用类似面团一样的食品,捏出令人精美无比的各种花卉等造型用以供佛。他们的生活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艺术创作活动,因为对他们来说这是接近上帝的方式。

 试想当我们把做菜当成一种艺术创造(有创意的工作),那么当家人和朋友们分享你那色香味俱全的美味时,看着他们满足的神情,你一定也会得到由衷的享受。

 这就是做得一手好菜的秘诀。听起来很简单,做起来也不是太难。J

 至于刀工、拼盘、调味,那是属于技艺的范疇,只要多看(借鉴别人的经验)多动手实践,就能掌握技巧。

 好了,秘法已经传给各位了,修行靠个人了! 万一出了几位高人别忘了做一桌大餐“报答”ailee喔!

  首先申明ailee不是什么“大厨”。之所以在这卖弄,只是要与各位分享个人学做菜的心得。记得8年前刚接受完全素食的观念时,大年夜只会將所有能找到的东西煮成一锅的大杂烩。
  首先申明ailee不是什么“大厨”。之所以在这卖弄,只是要与各位分享个人学做菜的心得。记得8年前刚接受完全素食的观念时,大年夜只会將所有能找到的东西煮成一锅的大杂烩。

 好在ailee偏好一切美的事物,加上也还算有点悟性且好学(一点也不脸红,实话实说嘛),找来几本素食菜谱就开始操练了。有那么一阵子,我的几位好朋友可真有口福啊,三天两头就有人给做各种各样的新菜式。相信现在他们一定很怀念那个时期,因为现在的ailee比较懒,改用一个偷懒的办法——只给大家提供菜谱,要享用得自己动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