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的底端是人们对于食物的最基本要求:果腹。对这个世界上的许多人来说,这仍然是一个不易达到的目标。

  人们对于食物的第二层需求是:追求口腹之享,希求延年益壽。吃饱已经不成问题的人,开始追求珍馐佳肴,食不厌精。而为了讲究“进补”,从婴儿的胎衣、燕子的唾液、鲨鱼的鳍到各式各样的药膳和保健营养品,无一不体现我中华食文化之博大精深。

  在金字塔的第三层“吃”已经成了一种社会交往的符号或地位身份的象征。一起吃饭也就是增进感情和交流的重要方式之一。许多办公桌上不好解决的事,在酒桌上轻易就能搞定。从前说人阔绰奢侈谓之“一掷千金”;现如今,有些人动辄若干万一桌黄金宴,把黄金吃进肚子里!

  金字塔的第四层是追求“美”食。形式(外在)的重要性甚至超过了食物本身。比如日本料理,宜人的环境,考究的容器,精美的食物和细致的服务,缺一不可;有些餐厅因为用的是纯银餐具而价格惊人。在这里,“吃”加入了审美情趣。

  金字塔的第五层:有意识地“吃”。绿色环保意识的崛起、食品安全的隐患加上现代人的宗教情怀,使得一些人开始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既然人与其他生物是平等的关系,除了將它们统统“吃”掉,应该有更好的出路。关注自然与平衡的“素食主义”产生。

  金字塔的顶端:喜悦地吃——感恩与创造。

  如果你怀着这样的心情吃东西,那么你一定会感激造物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多美味可口赏心悦目的食物;当你怀着这样的心情吃东西,造物通过食物將为你注入新鲜的活生生的创造力——一如他一模一样;于是你和他一样,成为一个主宰自己生命的生活的创造者,而非仅仅是食物的消费者,垃圾的制造者;于是菜谱于你来说已经没有意义,你做的每一道菜都是在宇宙中第一次诞生的,都是原创的艺术品。正如,每天的太阳都是新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