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遊--- 法门寺朝圣

  
 说不清是出于好奇还是顺应内在的一种无名的期盼, 我踏着历代前人朝圣的足迹,来到素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的法门寺。

法门寺是我国古代安置释迦牟尼佛骨的着名寺院。1987年,寺塔地宮被发现,四枚指骨舍利在密封了1113年后重见天日,法门寺也因此在衰落了十几个世纪后被重新发现和认识。如今,法门寺已成为闻名中外的旅遊胜地。

我仅从书本上得知舍利即佛骨,是精神的物化,只有修炼到一定的等级,证得较高果位的高僧,圆寂后才有这种烧不坏的结晶体。能够亲眼得见舍利子,并且是释迦牟尼的真身舍利,对我来说,真是一件莫大的幸事。因此,一进寺院,我便请了一位导遊,拜讬他为我详细讲解寶塔地宮历史。

我们观览的地宮是1988年修复的,是一包括唐代地宮和绕唐地宮的环行地下室。唐地宮据说是按帝陵规格建造的,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佛塔地宮。舍利出土前,一枚灵骨以五重函棺装置,秘奉于地宮的秘龛之中,三枚影骨,分别以八重寶函、三重函棺、三层塔棺装置,安放在地宮的前、后、中三室内。地宮中唐皇室供奉的寶物多达两千余件,囊括了宮廷文物的所有种类,代表了唐代工艺的最高水准。如今,仅存于世的佛骨舍利供奉在外地宮的中央佛龛之中,供佛教徒瞻礼和遊参观。指骨呈降红色,已不是出土时的晶莹剔透,洁白如玉。问导遊,答曰也许是保护条件不完善。又问,唐朝的保护条件比现在好吗?小导遊飞快地看了我一眼,不再作答。心中除了惋惜,还有许多不解。

据记载,地宮在唐咸通十四年封闭至今的1113年中,曾有过三次有惊无险的经历,其中两次发生在二十世纪。1939年,国民党爱国將领朱子桥先生在修葺严重倾斜的法门寺塔时,发现了地宮的佛骨和珍寶,朱先生为保国寶免遭劫难,遂重新封闭地宮,对外密而不宣。1966年,红卫兵藉口挖敌台对寺塔地宮进行了乱挖滥掘,法门寺良卿法师于当晚引火自焚,以身护寺。此次滥掘距离地宮顶不足40公分,若不是法师以死相佑,后果將不堪设想。对于这些不贪图财富,不吝惜生命,竭力保全地宮文物和佛骨舍利的人,我唯有钦佩和感动。

法门寺指骨舍利有灵骨和影骨之分,灵骨即真身舍利,影骨是古人为保护灵骨而仿造。大凡遊人,皆难免凡心俗念,供养顶礼,独情锺灵骨而忽略影骨。但在真正的佛教界人士眼里,灵骨影骨同样珍贵,同样法力无边,同样辉映宇宙。正如赵朴初先生在舍利讚歌中讚歎的那样:影骨非一亦非异,了如一月映三江。这种境界绝非我等俗人所能企及。故此,佛骨舍利的幸世意义深远,被认为预示着將有一个太平盛世和黄金时代的到来。

对于一个凡夫来说,最令我惊歎不已的是寺院内悬挂的两幅佛骨显圣巨照。其一,依次排列的的四副舍利寶涵上空,盛载灵骨的寶涵放射出耀眼的佛光。此次佛骨显圣,发生在1988年11月9日,当时法门寺举行盛大的释迦如来真身舍利瞻礼法会,在当晚的礼佛颂经仪式上,第三枚佛骨突然放光,持续数秒。其二,法门寺迎接香港寶莲寺圣一法师一行,在佛龛前由监院静一法师主持祈祷法事,照片上两道红色的光带呈“入”字形將法师与在家人分开,不可思议的是,两位法师通体透明,透过他们的身体,地砖图案清晰可见。此即是佛经上所说的琉璃体,由此可知二位法师的修行已达较高境界。

有一位虔诚的居士,曾对我描述过她的一次奇妙的经历:在法门寺地宮尚未修复之前,她有缘瞻礼供养了真身舍利,当她乘车离开法门寺时,便有不绝于耳的仙乐自虚空传来,直到一公里之遥方缓缓消失,同车的女儿亦同时欣闻。

走出寺门,夏日的暑热和焦渴全然不觉,环视四周,依旧是碧空丽日,依旧是古寺灵塔,然寺前冷落、遊人寥廖。谁能想像一千多年前,这里曾是香火鼎盛的皇家寺院,朝圣的善男信女终日络绎不绝;谁能想像寺中供奉的真身舍利,非皇亲国戚不得亲见;谁能想像唐朝八位皇帝曾在此亲迎佛骨七次,將全国性的崇佛弘法活动推向高潮。渐渐地,眼前幻化出迎佛的队伍,朝圣的人流......我仿佛穿越了千年的时空隧道,溶入了礼佛弘法的盛典之中,并真实地感受到了沐浴佛光的巨大愉悦与法喜。

告别法门寺,身心如同洗过般的纯淨、爽朗,亦如御下重负般的轻松、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