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之计在于晨」,舒服的睡了一觉之后,早上起来,你吃些什么东西来让你有个神气气爽与充实活力的一天?是西式的果汁+三明治,还是中式的稀饭+豆浆馒头?嘿嘿,别看只是一餐而已,箇中学问可是很多喔!吃的正确,那么百病不生,吃错了,小心有一堆后遗症!

既然早餐是这么的重要,那么该怎么吃呢?其实也不难,这期「健康DHL」,周莉惠中医师告诉你一个很简单的原则,即是----绝对绝对不要在早餐时饮用任何的『冰品』。

  绝对绝对不要在早餐时吃任何的『冰』品,如冰咖啡,冰果汁,冰红、绿茶,冰牛奶,冰饮料......等,因为冰一旦入体内,易引起胃肠黏膜血管收缩,会使胃肠功能紊乱,导致腹痛、或腹泻;而胃液、胰液等消化液的分泌也会进一步减少,进而会食慾下降与消化不良。

中医认为人的气血会因热而行,因寒而滞,所以『过食』或『长期』吃温度过低,或是苦寒的食物,很容易损伤脾胃的生理功能,而导致一连串的病証:

  如胃的生理功能本该是『降』的,若因冰而损伤导致功能失常,会使胃气不降,甚者反上逆,而有胃胀胀想吐或呕吐、嗳气、泛酸。

  而脾的功能〔包括消化系统、后天的免疫力、肌肉(脾主四肢)等功能〕也会因寒凉而不运化,久而损伤脾之生理功能,会有【脾虚】的症状出现,如:少气懒言,身倦乏力,四肢倦怠,大便溏薄。换个简单的说法:就是太冰凉了,身体的「气」(能量)会被灭掉,动能因而减少,以致会有很累,很疲惫的感觉。

  若脾虚的证候再病进一层会有【脾阳虚】的可能,就是寒象会增加,症状除了脾虚症状外,会觉肚子冷冷的,泛清口水,食入难消化,腹胀,喝热的才舒服,大便水泻,小便清长。另亦有『脾气下陷』的可能,这时的症状是某脏器有下坠感、或脱肛。

  总之,冰对人体真的不好,末学有次亲身的体验(体质属『脾虚』):有一次在舟车劳累后,一口气快速喝掉一瓶冰苹果汁,没多久就陷入昏睡中,那时四肢及全身感觉非常地沈重无力举,而且意识半昏半醒,这是脾阳被寒湿所困的表征。所以请大家早餐不要饮任何『冰』的东西。真的要喝,请放半小时退冰。

  最后,提醒大家,早餐请吃「热食」,保护「胃气」,别告诉我你连早餐都不吃哟 一.一!!!

周莉惠中医师

编者的小小叮咛:夏天,天气炎热,大家都喜欢在早餐喝冰豆浆、冰牛奶或冰果汁,这时也许一时畅快,但后果可是无穷喔!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