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欣赏法国一位四格漫划家,其作品,不说任何一个字,但每每看来,无不慧心一笑。介绍过几期动划的素食卡通人物之后,这期原本也要介绍一位远在北欧挪威的四格漫划素食卡通人物,没想到几经确认,却发现这位卡通人物竟然是位除了吃鱼之外,其它类似于素食者的鱼素(pescetarian)。唉,真有些伤脑筋,虽然鱼素在西方被归类为素食的一种,在日本或欧洲也算普遍,但与这里所要介绍的素食精神有些差异,只好放弃了。不过,嘿嘿,基于这位漫划人物的造型蛮酷的,且其故事中谈有不少素食与关怀动物权的议题,在此还是让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位鱼素的都会女子Nemi1吧。

 

 


 其实如果你去过英国,那么你可能会在地铁的免费刊物中看到这位卡通人物,Nemi。原因是Nemi在挪威成为畅销漫划之后,就被翻译成英文、瑞典文与芬兰文等版本的漫划,流通到欧洲其他国家,英国即是其中之一。由Lise Myhre在1997年所创造出来的Nemi,原本不受出版商看好,却以其痞痞的歌德式风格与一付自有主张的个性,意外的收到广大读者的欢迎而大为畅销,而其鱼素的个性主张,也就成为许多人的讨论话题。(相关资料请参考http://www.kalwynah.com/nemi/#)


  简单介绍过这位鱼素的漫划卡通人物之后,接下来让我们来谈谈由演出《蝙蝠侠第四集:急冻人》中女蝙蝠侠的着名影星艾莉西亚.席维史东(Alicia Silverstone)所幕后配音的校园素食辣妹---「牙套辣妹(Braceface)」中的主人翁---莎朗.史匹兹(Sharon Spitz)。

  这部由艾莉西亚.席维史东代言的「牙套辣妹(Braceface)」在2002年曾以其关心动物权与素食议题获得创世纪奖(Genesis Award)与环境媒体协会奖,同年亦获得艾美奖的提名,是一部相当受孩童欢迎的电视卡通影集,而担当幕后配音的艾莉西亚.席维史东亦是位着名的素食名人。

  Braceface是在2001年由加拿大与美国合作制作,美国福斯(Fox)出品的卡通影集。剧中女主角莎朗.史匹兹(Sharon Spitz)是位年仅13岁的国中生,故事叙述她的快乐人生在戴起满嘴的矫正牙套之后,开始陷入不可思议的灾难当中。莎朗的生活中虽有许多令人难堪的事发生,不过却在这当中开启她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这些青少年期所面临的问题,蛮具教育意义。

  莎朗之所以决定吃素也是蛮有意思的。话说莎朗在学校所迷恋的对象--亚当,在他叔叔开的肉品包装公司打工,莎朗也因此在那里找到了一个打工机会。一天莎朗听到隔壁屠宰场工人的谈话声,好奇的走过去,没想到却在那里看到许多动物被关在围栏里等待宰杀的可怜样。回到家里吃晚餐时,莎朗看到满桌的肉,想起当日所看到的情境,突然的向家人宣佈她要吃素。莎朗的母亲认为莎朗只是说说,她的两个哥哥也藉机取笑她。但第二天,莎朗便到肉品包装公司跟亚当说她要辭职,并说明原因,亚当认为莎朗坚持吃素的信仰很酷,但并未感同莎朗所以吃素是对动物的官爱所致。刚决定吃素的莎朗,没多久就遇上被同学排斥的问题,在一场烤肉的活动中,莎朗因为拿了一些素热狗想与其他人分享,结果却引来同学Nina的嘲弄,进而打起架来,并弄坏了她男友亚当的吉他,伤心的莎朗觉得很丢脸,并决定不再与亚当见面,没想到正在沮丧的莎朗却又在路上遇到亚当,这时的亚当反而告诉莎朗说,他不介意那天发生的事情,就这样莎朗顺利的度过她的劫难,从此成为一个开开心心的素食者。

  Well,这就是莎朗吃素的经过,整个内容似乎与之前介绍的素食卡通人物,丽莎.辛普森有些相似,不过,在商业挂帅,处处讲求效益的美国,制片商愿意將莎朗塑造成一为素食者,其实已不简单。毕竟一部卡通影集否能吸引观众喜好,关系着有没有广告收入的问题。而人口比率算是小众的素食者,能否获得其他人的认同,制片商一定会衡量其得失。幸运的,从这部卡通影集中我们看到了正面的肯定,也让我们再次看到一位公众人物在大众面前宣誓素食。虽然这部卡通影集已在美加地区播毕,但希望未来有机会在亚洲地区播出,或许藉由莎朗的吃素,也能带动更多的人,为了健康,也为了其他生命,一同加入素食的行列。


爱因斯坦在致 {素食瞭望塔}(Vegetarian Watch-Tower) 的信中说:「没有什么能够比素食更能改善人的健康和增加人在地球上的生存机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