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口味很奇怪,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改变:有时候是味觉上的转变,例如小朋友大多不爱吃苦瓜,长大了 之后却渐渐懂得品味其苦后回甘的滋味;有时候却是知性上的醒觉,例如:吃菜蔬既健康又不怕长胖,于 是蔬菜成为每天必吃的菜式。

 不过,小孩子却懒理这一大堆理论,吃东西只凭口味,于是经常把菜蔬冷落,父母唯有威逼利诱、恩威并 施,孩子们方肯把一小撮菜蔬送进嘴里去。
难怪,菜蔬可说是餐桌上最淡而无味的食品,卖相通常也不很吸引。所以,要吸引小朋友主动吃菜,非得 花点心思不可。

             

在<吃欧洲菜的第一本书>里,谈及造型可爱的法国前菜-蔬菜冻。

  蔬 菜 冻

 果冻大家吃得多,原来法国菜中,也有一道着名的前菜,叫「 蔬 菜 冻 」Terrine de Legumes,主要是將煮熟的时菜放入盒子里,然后以果冻凝固起来,吃时切片。作为一道冷盘开胃菜,「 蔬 菜 冻 」通常都不负所望,因为它的卖相非常吸引,令人食慾大增。中国人不爱以「生冷」东西伴饭吃,所以不妨將「 蔬 菜 冻 」改良一下,变成日常小吃或饭后甜品,来利诱你家寶寶吃菜。
来!今天不妨多买数种形状特别、色彩鲜艳的蔬菜,例如车厘茄、珍珠笋、西兰花、小红萝卜、蘑菇等,先煮熟,然后放在咖喱杯里,再將调好的咖喱汁淋上去,放入雪柜让它慢慢凝固,便大功告成。
要让小孩子从此喜欢吃菜,就要试试这个秘密武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