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上旬的某一天,在苏黎世老城(old town)古老的火车总站,我们向旅遊谘询柜台中一位态度亲切和蔼的小姐询问城里哪里有素食餐厅,她告诉我们,步行约5分钟,就有一家欧洲历史最悠久也是当地最好的素食餐厅Hiltl,她还细心地在旅遊地图上给我们划出了具体地点。得到这个消息对于经过长途旅行刚下火车的人,精神为之一振。

  记得那是个週末,那时已近晚饭时间,天上飘着濛濛细雨,街上没有太多的行人。我们走过干淨的街道,拐了几个弯,没多久就找到了。果然,店招牌上显示该店的历史从1898年至今。这是个两层楼的餐厅,门口有露天咖啡座,因为那天下雨,所以没有人坐在外边。

  进了门,有一个精明能干的女接待员在门口迎宾,身上装备着无线话筒,英语说得很好。知道我的朋友来自美国,她说本来她打算近期去美国度假的,现在布希打伊拉克,她决定只要布希在台上一天,她就不去。我朋友直夸她是个有头脑的人。

  餐馆的生意非常好,客人络绎不绝。我们选择在一楼就坐。一楼有规模很大的自助餐区,大约有30种不同的菜式,其中分沙拉吧和印度美食吧(后来我查资料发现东方美食是该店的招牌),其中也有植物蛋白肉制品,记得有一道是仿鸡腿,从外观到口感到味道都非常像。自助餐是按重量收费,每100克大约3.5瑞士法郎,作为主食的面包无须过磅,可以任吃。这个价钱算是很公道的,因为你知道在瑞士的火车站,一个易开罐可口可乐3个法郎,去一次洗手间2个法郎!

  菜很可口,连饮料,两个人大约花了约45法郎(如果没记错的话)。那是我在国外餐馆吃到的最棒的一次素食。


 

Hiltl简介

地址:
Sihlstrasse 28
Zurich Switzerland

电话:01 227 70 00

网址: http://www.hiltl.ch


 

 

Hiltl大事记

1897年Ambrosius Hiltl从巴伐利亚到苏黎世,他是个裁缝。
1898年,一些素食者开了一家素食餐馆(Hiltl前身)。当时素食还没什么气候,很难找合适的厨师,加上地点偏僻,餐馆举步维艰。
1901年,Ambrosius Hiltl得了风湿性关节炎无法继续裁缝工作,他遵从医嘱,开始素食,3个月后,病情好转,他从此开始吃素。
1903年,他接手餐馆的时候,每天的营业额只有35法郎。其后业务开始慢慢好起来。
1907年,餐馆迁到现在所在地。其后,餐馆经历了多次内部装修,包括1931年他们就有了引以为豪的电气化厨房。
1951年,Ambrosius Hiltl的儿媳妇Margrith Hiltl作为瑞士的代表参加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世界素食大会,她为印度德美食所折服,带回很多印度菜谱。从此,印度菜,东方美食成为Hiltl德招牌。
1959年,丈夫去世后,她接手餐馆的管理。
1967年,Ambrosius Hiltl庆祝他的90壽辰。1973年Ambrosius Hiltl的孙子Heinz Hiltl继承家族事业,他着手革新“单调”素食的印象,赢得年轻人的青睐。
1990年,Ambrosius Hiltl的曾孙Rolf Hiltl加入,负责未来趋势的研究。
1993年父子俩携手对餐厅的改造,包括一楼的自助餐区,网上订餐送餐业务等。
1998年,餐厅百年纪念,餐厅正式移交给第四代Hiltl。
2000年底 Frei兄弟的素食连锁店Tibits在瑞士开张,Ambrosius Hilt与他们俩兄弟一拍即合,成为合夥人,他们的计划是將连锁店开到伦敦去。

也许,將来Hiltl像麦当劳一样开遍世界各地,希望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