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了解当地的素食环境,蒐集与素食相关的所有资讯,才不会到了当地之后,为吃而烦恼...
 

 

 

 

 

 

 

 

 

 

 

 

 

 

 

 

 

 

 

 

 

 

前言

近几年来,安排在暑假或寒假出国旅遊,成为许多人的假期旅遊计划之一。但同样是出国旅遊,对于素食者来说,无论是跟旅行团或自助旅行,素食者出国旅遊,最觉得不方便的,恐怕就是「吃」的问题了。在自己国度内,吃素也许没有什么大不了,可是一旦遇上出国,如何找到可以吃的地方,往往成为一个蛮伤脑筋的问题。如果没有做好事先准备,到了一个语言不通的国家,不但要饿肚子,旅遊兴致恐也会大受影响。为此,「蕃茄小屋」编辑部特别准备了这份「素食国外旅遊Easy Go」的专题报告,为素食者的出国旅遊,提供一份完整的参考,让大家出国旅遊时,玩的盡兴,也吃的愉快。

 


行前准备篇

出国旅遊前,做好旅遊当地的研究,是每个想要出国旅遊的人所一定要做的功课。除了瞭解当地的旅遊资讯,住宿或行程之外,素食者一定要充分了解当地的素食环境,蒐集与素食相关的所有资讯,才不会到了当地之后,为吃而烦恼。要达这个目的,上网查询可以说是目前最方便的方法了。以下提供几个方式,让你轻松查到想要知道的素食资讯:

(1) 素食论坛(BBS)
随着网路的发达,网路上因为共同兴趣而由许多网友汇聚一起的BBS(论坛),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各国素食者所建构而成的素食论坛,在网路上也享有一片自己的天空。参与论坛上讨论的人,都是相当热心与乐于提供帮忙的朋友,无论你有什么问题,在这些论坛上,几乎都可以获得充分的解答。为此我们蒐集了几个知名的素食论坛,供大家在出国旅遊前,前去挖寶。但这些论坛一般都要求加入成为会员后,才能发问题或查询一些比较详细的资料,所以请记得先去注册,才能获得相关的权益。一旦加入,则能在其中,天南地北的询问你所遇到的问题了。

台湾:

素食小馆 (http://www.vegevill.org/)
此论坛的《讨论区》,是个交换讯息与询问问题的地方,其中的「假期安排」单元,可以与其他素食者交换在国外旅遊的经验或素食餐馆的资料;「素食餐馆/小吃店」单元,则是素食者交换其所在地素食餐馆的最佳地方。

如果想要知道台湾详细的素食餐馆/小吃店的资讯,则可以到《餐馆查询》查询,在里除了有台湾全岛的素食餐馆资讯之外,也可以查到由素友提供的其他国家的素食餐馆资讯,但与台湾本地的餐馆资讯比起来,稍不完全,如要较详细的国外素食餐馆资讯,可能还是要以当地所出刊的资讯来的精准一些,不过对于不懂其他国家语文的人,在这里还是可以查到蛮基本的素食餐馆资讯。

另,此论坛以参与讨论次数及拜访次数来给予点数(参与一次讨论给予一颗高丽菜,每天拜访一次,给予五颗高丽菜),但每查询一笔餐馆资讯,会扣一个点数,因此,如要查询很多资讯,记得先多拜访几次,以累积足够的点数。

高医热带鱼天堂BBS休閒娱乐单元的素食生活版(VeggieLife) (bbs://163.15.154.173)
此论坛是由高雄医学院一群素食学生所架设的,在这里主要以讨论高雄地区的素食餐馆与其他素食生活点滴为主,但因学生来自四面八方,所以也可在此询问到那里有好吃又便宜的素食餐馆资料。

中国大陆:

素食者之家(http://www.chinaveggie.com/)
在主页下的《餐厅广商》蒐罗有大陆、台湾与香港的素食餐馆资讯,其中大陆的素食餐馆资讯,除了有详细的住址外,尚有特色介绍,是素食者到大陆旅遊非常有参考价值的资料来源。

其论坛在主页下的《素食社区》(http://www.chinaveggie.com/bbs/index.asp),是目前大陆最热门,也是人气最旺的一个素食论坛。其中的「素食走天下」单元,可以查到会员们所提供的各地素食餐馆资讯与介绍。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则可以到「素友交流」单元向住在其他地区的素友们询问。「素食走天下」单元中则还有网友们到其他国家旅遊的素食体验,可供参考。

香港:

素食讲场 (http://forum.vegsochk.org/)
素食讲场是香港素食学会所设立的一个素食论坛,提供以香港地区为主的素食者互相交流的地方。其中的「好馆子」单元,是大家提供好吃的素食餐馆的地方,如果有其他问题,则可以到「自由讨论区」去询问。如果想知道香港当地完整的素食餐馆资料,可从素食学会的「推介」单元→「素食店」,看到由香港素食学会所蒐集来的「香港素食店名录」。

新加坡:

新加坡素食学会论坛 (http://www.vegetarian-society.org/forum/index.php) (英文)
新加坡素食学会论坛是架设在新加坡素食学会(http://www.vegetarian-society.org/)下的一个论坛,里面有一「Veg Place」让素友推荐服务好与内容丰富的素食餐馆的地方,如果有其他问题则可以在「Chats & Discussions」单元发问。如果想要完整的新加坡素食餐馆资讯(英文),则可到学会主页下的「Commercial Listing」(http://www.vegetarian-society.org/listing_name.htm)中找寻。虽然新加坡是个华语也可以通的地方,不过这里的资料全是英文,对一般华人来说可能并不方便。

北美地区:

VeggieBoards 论坛 (http://www.veggieboards.com/boards/) (英文)
VeggieBoards是一非常友善的素食论坛,会员来自世界各地,在这论坛中虽然没有提供相关的素食餐馆资讯,不过在「Vegetarian and Vegan」单元,你可以提出任何与素食相关的问题,来自各地的素友们都会很热情的回应,不过,可是先要有一些英文的底子,才好发问。对了,此论坛要求新进会员一定要先到「Introduce yourself」单元报到,介绍过自己后才能进行交流喔!

GoVegan论坛 (http://forum.govegan.net/default.asp) (英文)
GoVegan是由住加拿大的Sarah Kramer 与一些朋友所建立的一个素食论坛,想要询问加拿大地区的素食相关资讯,那么这里可是最佳的去处。询问问题是在「Chat With Sarah and other Vegans!」单元。

英国:

World Vegan Forum 论坛(http://www.worldveganday.org/html/modules.php?name=Forums
World Vegan Forum是由位于英国伦敦的严格素食协会(http://www.vegansociety.com/html/)所下设的一个论坛,是询问英国地区素食环境的必去之地。

(2) 素食协会
1908年成立的国际素食协会(http://www.ivu.org/chinese/index_big5.html),可以说是目前国际上最大的一个非营利性质的素食组织,在世界各国几乎都有它的分会。亚洲地区,中国大陆、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泰国等国均有其分会(http://www.ivu.org/chinese/asia_big5.html)。如果想到这些国家旅遊,那么这些素食协会都是值得去拜访的网站。

(3) 民间团体网站
并非每一个国家都有素食者所组成的论坛,或国际素食协会的分会,然而倡议素食的民间团体却是遍及世界各地,在提供素食资讯上,这些民间团体也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是素食者在规划旅遊时,可以去参考的地方。此外,随着素食人口的增多,一些旅遊资讯网,也纷纷將素食列为其中一个介绍单元,因此也可以从中获得不错的素食餐馆资讯。以下列举几个主要的民间网站供参考:

Vegdining (http://www.vegdining.com/GetRestList.cfm?rgk=WORLD) (英文)
Vegdining网站成立的目的是认为要推广素食,最基本的方法是邀请朋友一同去品嚐素食的滋味,而这有赖一份详细的各国素食餐馆资讯,因此一群热衷推广素食的人在1999年开始在网路上实践这个理想,目前Vegdining网站所建立的素食资料库,也许并不是最周详的,但确是遍及全世界五大洲的主要城市,不失为出国旅遊时寻找素食餐馆的一个很好的参考资讯来源。

注:国外素食网站中所介绍的素食餐馆分类:
1. Fully vegetarian --- 全素
2. Vegetarian-friendly --- 对素食有善,即荤素皆有
3. Vegan-friendly ---对素食有善,即荤素皆有且不含奶蛋的纯素选择

PETA--人道对待动物协会 (http://www.peta.org/)
如果你出国旅遊想选择一个对素食者友善的城市,那么你一定不能错过去拜访PETA的网站。在国际间极为着名的人道对待动物协会PETA,在其网站中有一个对全美与加拿大是否对素食者友善的评比,美国的旧金山与加拿大的温哥华分别名列两国的第一名,详细内容可在下列的连接网站中查到。

美国十大对素食者最友善的城市 (http://www.peta.org/feat/vegcities/crop1.html)
加拿大六大对素食者最友善的城市 (http://www.peta.org/feat/vegcities/canada.html)

Vegguide (http://www.vegguide.org/)
对于初次旅遊的人来说,在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如果光凭一个住址,想要找到住址上的素食餐馆,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此时,如果能在出国前来到这个Vegguide的网站,那么你不但可以有详细的素食餐馆资料,而且该网站还提供部分餐馆的地图,让你按图索骥,找到你想去的餐馆。目前此网站上的资讯以北美地区为主,欧洲部分资料不多,亚洲地区的素食餐馆资料,蒐罗最详盡的是新加坡,文中部分餐馆还可显示中文名字,是前往新加坡旅遊时非常理想的一个参考资料来源。

Vegetarian-Restaurants.Net (http://www.vegetarian-restaurants.net/index.html)
这也是个提供网上世界各国素食餐馆资讯的网站,其中以美国及加拿大的资料最详盡,网站中并列有2004年美国前十六大对素食者最有善的城市供大家参考(http://www.vegetarian-restaurants.net/Newsletter/BestUSArest2004.htm)。

Vegetarial Travel Guide (http://www.vegetarianusa.com/)
这个网站提供以美国为主的素食旅遊资讯,除了素食餐馆之外,还包括有休閒中心、SPA、静修中心,以及书店、健康食品与非动物制品的商店等等

素食旅遊网 (http://veg.travel-web.com.tw/) (中文)
这是以台湾中部为主要介绍对象的素食旅遊网站,里面除了有优良的素食店家介绍外,还有跨国际的素食旅遊新闻,包括:美国加州华人开的素食餐馆资讯等等,具有相当参考价值。

大台湾旅遊网 (http://www.travel-web.com.tw/) (中文)
在这网站下有全台湾各个城市的旅遊资讯,每个城市旅遊网中的「美食料理」单元,列有「素食」的分项,遊客可以在其中找到不少素食餐馆资讯,相当方便。但如果想要比较深度的素食餐馆资讯,可必须要到前面介绍的素食小馆与高医BBS去查询了。

马来西亚佛教总会 (http://www.mba.net.my/) (中文)
马来西亚虽然是个回教国家,但是在它的国度内却有为数不少的佛教徒遍佈在各个城市,其中又以华人所佔的比率最高,也因此有不少华人从事素食餐馆的行业。到马来西亚去旅遊,语言也许不通,但华人所开的餐馆外面多会有个”斋”字,因此也蛮容易在众多马来文中辨识出来。至于素食餐馆的资料,就属马来西亚佛教总会网站内的「素食馆」单元(http://www.mba.net.my/MyBuddhism/MainFrame-VegeShops.htm)所列的资料最详盡。其资料按北马、雪隆、槟城、马六甲、佛柔、霹雳、东马、森美兰等地区做区隔,首都吉隆坡则归类在雪隆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