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了解當地的素食環境,蒐集與素食相關的所有資訊,才不會到了當地之後,為吃而煩惱...
 

 

 

 

 

 

 

 

 

 

 

 

 

 

 

 

 

 

 

 

 

 

前言

近幾年來,安排在暑假或寒假出國旅遊,成為許多人的假期旅遊計劃之一。但同樣是出國旅遊,對於素食者來說,無論是跟旅行團或自助旅行,素食者出國旅遊,最覺得不方便的,恐怕就是「吃」的問題了。在自己國度內,吃素也許沒有什麼大不了,可是一旦遇上出國,如何找到可以吃的地方,往往成為一個蠻傷腦筋的問題。如果沒有做好事先準備,到了一個語言不通的國家,不但要餓肚子,旅遊興緻恐也會大受影響。為此,「蕃茄小屋」編輯部特別準備了這份「素食國外旅遊Easy Go」的專題報告,為素食者的出國旅遊,提供一份完整的參考,讓大家出國旅遊時,玩的盡興,也吃的愉快。

 


* 行前準備篇 *

出國旅遊前,做好旅遊當地的研究,是每個想要出國旅遊的人所一定要做的功課。除了瞭解當地的旅遊資訊,住宿或行程之外,素食者一定要充分了解當地的素食環境,蒐集與素食相關的所有資訊,才不會到了當地之後,為吃而煩惱。要達這個目的,上網查詢可以說是目前最方便的方法了。以下提供幾個方式,讓你輕鬆查到想要知道的素食資訊:

(1) 素食論壇(BBS)
隨著網路的發達,網路上因為共同興趣而由許多網友匯聚一起的BBS(論壇),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各國素食者所建構而成的素食論壇,在網路上也享有一片自己的天空。參與論壇上討論的人,都是相當熱心與樂於提供幫忙的朋友,無論你有什麼問題,在這些論壇上,幾乎都可以獲得充分的解答。為此我們蒐集了幾個知名的素食論壇,供大家在出國旅遊前,前去挖寶。但這些論壇一般都要求加入成為會員後,才能發問題或查詢一些比較詳細的資料,所以請記得先去註冊,才能獲得相關的權益。一旦加入,則能在其中,天南地北的詢問你所遇到的問題了。

台灣:

素食小館 (http://www.vegevill.org/)
此論壇的《討論區》,是個交換訊息與詢問問題的地方,其中的「假期安排」單元,可以與其他素食者交換在國外旅遊的經驗或素食餐館的資料;「素食餐館/小吃店」單元,則是素食者交換其所在地素食餐館的最佳地方。

如果想要知道台灣詳細的素食餐館/小吃店的資訊,則可以到《餐館查詢》查詢,在裡除了有台灣全島的素食餐館資訊之外,也可以查到由素友提供的其他國家的素食餐館資訊,但與台灣本地的餐館資訊比起來,稍不完全,如要較詳細的國外素食餐館資訊,可能還是要以當地所出刊的資訊來的精準一些,不過對於不懂其他國家語文的人,在這裡還是可以查到蠻基本的素食餐館資訊。

另,此論壇以參與討論次數及拜訪次數來給予點數(參與一次討論給予一顆高麗菜,每天拜訪一次,給予五顆高麗菜),但每查詢一筆餐館資訊,會扣一個點數,因此,如要查詢很多資訊,記得先多拜訪幾次,以累積足夠的點數。

高醫熱帶魚天堂BBS休閒娛樂單元的素食生活版(VeggieLife) (bbs://163.15.154.173)
此論壇是由高雄醫學院一群素食學生所架設的,在這裡主要以討論高雄地區的素食餐館與其他素食生活點滴為主,但因學生來自四面八方,所以也可在此詢問到那裡有好吃又便宜的素食餐館資料。

中國大陸:

素食者之家(http://www.chinaveggie.com/)
在主頁下的《餐廳廣商》蒐羅有大陸、台灣與香港的素食餐館資訊,其中大陸的素食餐館資訊,除了有詳細的住址外,尚有特色介紹,是素食者到大陸旅遊非常有參考價值的資料來源。

其論壇在主頁下的《素食社區》(http://www.chinaveggie.com/bbs/index.asp),是目前大陸最熱門,也是人氣最旺的一個素食論壇。其中的「素食走天下」單元,可以查到會員們所提供的各地素食餐館資訊與介紹。如果還有其他問題,則可以到「素友交流」單元向住在其他地區的素友們詢問。「素食走天下」單元中則還有網友們到其他國家旅遊的素食體驗,可供參考。

香港:

素食講場 (http://forum.vegsochk.org/)
素食講場是香港素食學會所設立的一個素食論壇,提供以香港地區為主的素食者互相交流的地方。其中的「好館子」單元,是大家提供好吃的素食餐館的地方,如果有其他問題,則可以到「自由討論區」去詢問。如果想知道香港當地完整的素食餐館資料,可從素食學會的「推介」單元→「素食店」,看到由香港素食學會所蒐集來的「香港素食店名錄」。

新加坡:

新加坡素食學會論壇 (http://www.vegetarian-society.org/forum/index.php) (英文)
新加坡素食學會論壇是架設在新加坡素食學會(http://www.vegetarian-society.org/)下的一個論壇,裡面有一「Veg Place」讓素友推薦服務好與內容豐富的素食餐館的地方,如果有其他問題則可以在「Chats & Discussions」單元發問。如果想要完整的新加坡素食餐館資訊(英文),則可到學會主頁下的「Commercial Listing」(http://www.vegetarian-society.org/listing_name.htm)中找尋。雖然新加坡是個華語也可以通的地方,不過這裡的資料全是英文,對一般華人來說可能並不方便。

北美地區:

VeggieBoards 論壇 (http://www.veggieboards.com/boards/) (英文)
VeggieBoards是一非常友善的素食論壇,會員來自世界各地,在這論壇中雖然沒有提供相關的素食餐館資訊,不過在「Vegetarian and Vegan」單元,你可以提出任何與素食相關的問題,來自各地的素友們都會很熱情的回應,不過,可是先要有一些英文的底子,才好發問。對了,此論壇要求新進會員一定要先到「Introduce yourself」單元報到,介紹過自己後才能進行交流喔!

GoVegan論壇 (http://forum.govegan.net/default.asp) (英文)
GoVegan是由住加拿大的Sarah Kramer 與一些朋友所建立的一個素食論壇,想要詢問加拿大地區的素食相關資訊,那麼這裡可是最佳的去處。詢問問題是在「Chat With Sarah and other Vegans!」單元。

英國:

◆ World Vegan Forum 論壇(http://www.worldveganday.org/html/modules.php?name=Forums
World Vegan Forum是由位於英國倫敦的嚴格素食協會(http://www.vegansociety.com/html/)所下設的一個論壇,是詢問英國地區素食環境的必去之地。

(2) 素食協會
1908年成立的國際素食協會(http://www.ivu.org/chinese/index_big5.html),可以說是目前國際上最大的一個非營利性質的素食組織,在世界各國幾乎都有它的分會。亞洲地區,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新加坡、印度、泰國等國均有其分會(http://www.ivu.org/chinese/asia_big5.html)。如果想到這些國家旅遊,那麼這些素食協會都是值得去拜訪的網站。

(3) 民間團體網站
並非每一個國家都有素食者所組成的論壇,或國際素食協會的分會,然而倡議素食的民間團體卻是遍及世界各地,在提供素食資訊上,這些民間團體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是素食者在規劃旅遊時,可以去參考的地方。此外,隨著素食人口的增多,一些旅遊資訊網,也紛紛將素食列為其中一個介紹單元,因此也可以從中獲得不錯的素食餐館資訊。以下列舉幾個主要的民間網站供參考:

Vegdining (http://www.vegdining.com/GetRestList.cfm?rgk=WORLD) (英文)
Vegdining網站成立的目的是認為要推廣素食,最基本的方法是邀請朋友一同去品嚐素食的滋味,而這有賴一份詳細的各國素食餐館資訊,因此一群熱衷推廣素食的人在1999年開始在網路上實踐這個理想,目前Vegdining網站所建立的素食資料庫,也許並不是最周詳的,但確是遍及全世界五大洲的主要城市,不失為出國旅遊時尋找素食餐館的一個很好的參考資訊來源。

註:國外素食網站中所介紹的素食餐館分類:
1. Fully vegetarian --- 全素
2. Vegetarian-friendly --- 對素食有善,即葷素皆有
3. Vegan-friendly ---對素食有善,即葷素皆有且不含奶蛋的純素選擇

PETA--人道對待動物協會 (http://www.peta.org/)
如果你出國旅遊想選擇一個對素食者友善的城市,那麼你一定不能錯過去拜訪PETA的網站。在國際間極為著名的人道對待動物協會PETA,在其網站中有一個對全美與加拿大是否對素食者友善的評比,美國的舊金山與加拿大的溫哥華分別名列兩國的第一名,詳細內容可在下列的連接網站中查到。

美國十大對素食者最友善的城市 (http://www.peta.org/feat/vegcities/crop1.html)
加拿大六大對素食者最友善的城市 (http://www.peta.org/feat/vegcities/canada.html)

Vegguide (http://www.vegguide.org/)
對於初次旅遊的人來說,在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如果光憑一個住址,想要找到住址上的素食餐館,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此時,如果能在出國前來到這個Vegguide的網站,那麼你不但可以有詳細的素食餐館資料,而且該網站還提供部分餐館的地圖,讓你按圖索驥,找到你想去的餐館。目前此網站上的資訊以北美地區為主,歐洲部分資料不多,亞洲地區的素食餐館資料,蒐羅最詳盡的是新加坡,文中部分餐館還可顯示中文名字,是前往新加坡旅遊時非常理想的一個參考資料來源。

Vegetarian-Restaurants.Net (http://www.vegetarian-restaurants.net/index.html)
這也是個提供網上世界各國素食餐館資訊的網站,其中以美國及加拿大的資料最詳盡,網站中並列有2004年美國前十六大對素食者最有善的城市供大家參考(http://www.vegetarian-restaurants.net/Newsletter/BestUSArest2004.htm)。

Vegetarial Travel Guide (http://www.vegetarianusa.com/)
這個網站提供以美國為主的素食旅遊資訊,除了素食餐館之外,還包括有休閒中心、SPA、靜修中心,以及書店、健康食品與非動物製品的商店等等。

素食旅遊網 (http://veg.travel-web.com.tw/) (中文)
這是以台灣中部為主要介紹對象的素食旅遊網站,裡面除了有優良的素食店家介紹外,還有跨國際的素食旅遊新聞,包括:美國加州華人開的素食餐館資訊等等,具有相當參考價值。

大台灣旅遊網 (http://www.travel-web.com.tw/) (中文)
在這網站下有全台灣各個城市的旅遊資訊,每個城市旅遊網中的「美食料理」單元,列有「素食」的分項,遊客可以在其中找到不少素食餐館資訊,相當方便。但如果想要比較深度的素食餐館資訊,可必須要到前面介紹的素食小館與高醫BBS去查詢了。

馬來西亞佛教總會 (http://www.mba.net.my/) (中文)
馬來西亞雖然是個回教國家,但是在它的國度內卻有為數不少的佛教徒遍佈在各個城市,其中又以華人所佔的比率最高,也因此有不少華人從事素食餐館的行業。到馬來西亞去旅遊,語言也許不通,但華人所開的餐館外面多會有個”齋”字,因此也蠻容易在眾多馬來文中辨識出來。至於素食餐館的資料,就屬馬來西亞佛教總會網站內的「素食館」單元(http://www.mba.net.my/MyBuddhism/MainFrame-VegeShops.htm)所列的資料最詳盡。其資料按北馬、雪隆、檳城、馬六甲、佛柔、霹靂、東馬、森美蘭等地區做區隔,首都吉隆坡則歸類在雪隆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