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程如果沒有預訂素食,那麼下了飛機之後,請記得趕快向航空公司預訂回程的素食餐,以免回程時又沒有素食可吃了...
 
 

 

 

 

   

 

 

 

 

 

 

* 素食國外旅遊Easy Go ---飛機訂餐篇 *

出國旅遊,幾乎都會有一至兩餐需要在飛機上解決,行程更遠的,甚至有三餐要在機上吃,因此向航空公司預訂素食餐,是出國旅遊非常重要的一項前置作業,忽略了這項步驟,可別怪空中小 姐不給你素食餐吃了。但是想要在飛機上吃素,其中學問還蠻多的,在此讓我們慢慢道來。

--- 預訂素食特別餐的時間
首先要知道的是,對航空公司而言,素食者所要吃的餐點是屬於特別餐(Special Meals)。對於特別餐,除非有事先預訂,否則航空公司是不提供這項服務的。因此,當你決定出國旅遊之後,在訂票時一定告知訂票的旅行社或航空公司說你要訂素食餐。最保險的方法是在訂票後,出國前24小時(或48小時前)與航空公司再做一次確認,以防旅行社的疏漏,並且在機場check in 劃位時,跟櫃台小姐說你有預訂特別餐,才能確保在機上有素食餐可以吃。

--- 交代清楚「素食」的種類
同樣是素食餐,一般航空公司又將其區分為:

嚴格的素食或純素餐(STRICT VEGETARIAN MEAL)
代碼:VGML
不含奶蛋的素食。沒有任何種類的肉及肉制品,沒有魚、家禽及含有豬油或明膠的食品,也不沒有乳制品、蛋、菇類和蜂蜜。

西方素食,又稱蛋奶素(WESTERN VEGETARIAN MEAL)
代碼:VLML
沒有任何種類的肉及肉制品,沒有魚、家禽及含有豬油或明膠的食品。可以吃乳制品和蛋。奶酪必須是盡可能不含凝乳的(Rennet)。

東方/亞洲素食 (ORIENTAL/ASIA VEGETARIAN MEAL)
代碼:AVML
沒有任何種類的肉及肉制品,沒有魚、家禽及含有豬油或明膠的食品。不吃蔥、蒜、洋蔥、韭菜。

但不同航空公司可能有其它代碼和不同標準的素食餐,例如比較特別的印度素食(IVML)和猶太教素食(KVML),甚至還有保健餐膳,例如:水果餐,因此在與旅行社或航空公司預訂素食餐時,也要交代清楚你所要訂的素食餐種類。如果想了解該航空公司有那些素食特別餐,也可以在其航空公司的網站上做進一步的了解。此外,素食天堂(http://www.vegparadise.com/airline.html)網站列有許多航空公司機上素食餐的資料整理,你也可以在那裡獲知你所訂的航空公司機票有那些類型的素食餐。

上了飛機之後,空服員往往會拿一份列有特別餐的名單,到你的座位前來與你確認是否訂了特別餐,並確認你的座位號碼。如果你與其他人換座位,那麼也必須在此時告知她們好讓她們更換名單上的座位號碼。用餐時,空服員會先將特別餐送給到這些訂有特別餐的旅客座上,之後才服務其他使用一般餐的旅客,所以你是很特別的喔!!


--- 忘了預訂素食餐的補救之道
如果訂票時忘了預訂怎麼辦呢?沒關係還有一項補救辦法,航空公司對於特別餐的預定,一般要求在24小時(或48小時)前預定即可,因此在出國前24小時(或48小時),都還可以預訂。但如果真的真的忘了,在機場辦理check in劃位時,還可以請櫃台小姐幫忙,看是否有額外的素食餐可以挪給你。通常她們都會表示試試看,但不敢肯定,因為有可能準備時間不足而無法提供。接著就是提早上飛機,然後馬上找空中小姐表示你忘了預訂素食,問她有沒有多出來的素食餐可以給你,運氣好,還是可以在機上吃到素食。去程如果沒有預訂素食,那麼下了飛機之後,請記得趕快向航空公司預訂回程的素食餐,以免回程時又沒有素食可吃了。

飛機上的「素食餐」都是由當地的空廚所料理,因此旅遊路上,同樣是素食餐,口味與精緻度也不同,用心一點的航空公司所提供的素食有時也會讓你有意外的驚喜,例如:從台灣起飛的航班,如果因為是長程飛行而提供有早餐時,還能享受到熱呼呼的稀飯,這算是航空公司給旅客的一項貼心服務吧。

如果你對於所吃的素食還不太放心,或者想知道那一家航空公司的素食比較好吃,那麼你可以到這個「機上飲食大觀」(http://www.airlinemeals.net/),查看一些熱心的網友所上傳的各航空公司的素食餐。進入該網站時,選擇「special meals」,再選你想知道的航空公司,那麼就可以查看到了。

需要在飛機上吃到二至三餐的素食者,可記得一定要在出發前48小時與航空公司做好素食餐的再確認動作,以確保在機上有素食可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