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塔位于敦煌市近郊,是一处很不起眼的塔式建筑。对于刚参观过莫高窟,身心还处于极度震撼的我来说,这里不会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当我们迈着匆忙的脚步,正欲穿过白马塔院墙,却被一位急匆匆追赶上来的女孩叫住了,她说是导遊,要求履行她的职责为我们讲解白马塔。她汗津津的脸上透着天真和淳朴,模样非常可爱。我们被她的认真态度所感动,于是驻足塔前,耐心听她讲解白马塔的来历,不料我们却被一段淒美而悲壮的传说深深地吸引住了。

 塔主白马原是西域龟兹国(今新疆库车一带)高僧鸠摩罗什的坐骑,后秦弘始年间,受后秦王之邀,鸠摩罗什到汉地长安传经弘法。白马驮着经卷,随高僧长途跋涉,历盡艰辛,累逝于敦煌。当晚,白马托梦鸠摩罗什,言自己的使命已完成,將回天界,余下的路由另一匹白马相伴。鸠摩罗什醒来,感念白马劳苦功高,遂建塔纪念。塔高九层,表示白马在世年龄。此塔由高僧建造加持,极具灵性,凡遊人只需顺时针方向绕塔三周,便会旅途顺利,一路平安。无论真假虚实,我坚信来中国传经的功臣白马有此功德加被遊人,急忙召唤女儿同我一道虔诚地绕塔三周,祈白马保偌我们平安、顺利。

时值正午,湛蓝的天空上无一丝云,女儿立在塔阴处,出神地仰望塔顶,我被她屏息凝神的神态所吸引,问她发现了什么,她惊喜地说:“塔顶有佛光!”我不信,佛光何等神圣,非因缘和合不能示现,又岂是一般俗人所能得见。女儿一脸的不屑,说你过来看看便知。她指定我站在塔阴处的某一个角度,再仰望塔顶,果然见塔顶白光环绕,耀目的日光在渺无边际、纯淨得无一丝瑕疵的蓝天上形成一个巨大的光圈。是时,塔顶、佛光、蓝天,三者浑然一体,相融相合,那情景的确无比殊胜,妙不可言。虽然我已知佛光的奥妙所在,仍为女儿的慧眼独具而惊呼不已。女儿借助天时、地利,借助单纯的心境和灵性的目光,使悬挂在塔尖后的太阳制造出足以乱真的耀眼佛光。

原来,只要我们的心单纯、清淨,佛光便无处不在,美丽便无处不在!

我们长时间地伫立于塔前,默默地凝视塔顶,虽然那并非真正的佛光,却也是难得一见的景象,更何况真假由心。然而无论真假,我们仍沉浸在无比的喜悦和激动之中,沉浸在享受发现和体悟奇迹的美感之中。最后,我们取出照相机,由发猕者亲自摄下这一难得的景观。

离开白马塔时,我不由得对大自然的恩赐、对白马塔的瑞象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它们使平淡的白马塔变得如此壮观,如此生动,如此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