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巴黎之前,特意到网路上下载了一些看起来不错的素食店位址,结果还真不错,在巴黎我光顾了其中的两家素食餐厅。

  第一家素食餐厅叫什么名字我现在都想不起来了,位置应该是坐落在庞毕度现代艺术中心附近的街区。只记得那天天色已晚,我和朋友饥肠辘辘,在狭窄的街道上步行寻找,问了几个路人,不甚了了。夜晚给这个巴黎的街区添上一丝不安的气息,身边时常有打扮得比较怪异的人经过,心里不禁有点发毛。后来好容易碰到一个坐在路边喝咖啡的会英语的男人,他说知道那个餐厅,又详细告诉我们怎么走。
那个素食餐厅是年轻人经营的,昏暗的灯光,热烈的音乐,装饰上具有热带的浓烈色彩,又带有印度(东方)的风格。我们点了20欧元一份的套餐,包括一大盘的主食和甜点。因为甜点有蛋的成分,所以我们没吃。加上饮料,那一顿一个人吃了大约30欧元!而且说实话,那天的食物实在不敢恭维,只记得一大团乱七八糟的东西,也没什么特别的味道。

  第二家La Victorire Supreme Du Coeur 餐厅也是按图索骥找去的,地址是41, rue des Bourdonnais,一条安静的小街道上,门面不大,简洁大方。正是中午十分,店里有不少食客。餐厅明亮整洁,墙上挂着很多像框,划面中是一位元着印度服饰的大师模样的男子,其中还有一张与教皇保罗二世合影的照片。这里的食物很不错,赏心悦目且味道好。
我的邻座是一位法国女子,在等待食物的时候,她拿出薄薄的一本书专心地看着。那本书的作者是我非常敬爱的人,顿时我觉得我和她之间没有任何距离。于是我跟她打招呼,问她能否说英文,她说能说一点。她说她在附近上班,每天中午都在这里吃饭,这里的食物很不错,同时她还告诉我巴黎有一家中式的素菜馆,是一些修行人开的,那里的食物非常好。我赶忙记下位址电话: Tien Hiang Vegetarian Restaurant, 20, rue Nationale, tel: 331 1 45829954。

  隔天,我们去了那家中餐馆。餐馆位于华人聚居的地区,沿路可以看到很多中文招牌。店主是位50开外的女士,她面带微笑,脸上发出祥和的光。我与她攀谈起来,她说来法国17年了,以前是北外的老师。这个店除了点菜,还卖素食现成品,也有不少关于素食和修行的书籍和杂志供翻阅。这里的师傅和夥计多是从香港和越南去的,所以他们做的菜偏向粤菜。
那天我非常开心,在巴黎能吃到地道的中国素食,那是多大的福分!

  在巴黎的其他时间,我的食物或是咖啡+面包或水果或饮料酸奶,或是到熟食店(Deli)买些蔬菜,乳酪,通心粉等食物。有一天,我们在着名的香榭里舍大街乱逛,天挺冷,到了吃饭时间,我们饥寒交迫,于是慌不择店,在一家餐馆的露天咖啡座就座。然而翻开功能表,发现除了肉就是鱼,几乎没有素食,于是我们只好点了炸土豆条,我连喝了两杯热巧克力算是缓了过来。总之,我认为出外旅行,在吃这一方面我没遇到什么问题。但是欧元一路坚挺,最好不要与人民币折算,否则可能咽不下去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