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短讯---永不放弃

                                  文/邵文

 

  小明从小长得白白胖胖,很得亲友喜爱,但自小有气喘,皮肤不好---白淨的皮肤上常斑斑驳驳的。他刚满6岁要入小学前突然得脑膜炎,在医院住了好一段时日,刚开始每天要做各种的检查,他不哭不闹,护士阿姨通知要做的检查他很任份的手上还吊着点滴就跟着护士阿姨自己走,又很任份的爬上检验床,让医生伯伯或护士阿姨帮他做检查。

  出院回到家时,他非常的高兴。妈妈正在厨房准备他爱吃的菜肴,他在椅子上高兴的跳来跳去,不一会儿,时空突然静止,他一动也不动,妈妈二话不说抱起他直奔医院急诊室,当然又住了好一阵子的医院,学校开学前终于出院了。而医生伯伯给的药也从来没哭、没闹、没推拖的吃下。

  兴奋了好几天小明终于可以穿着羨慕已久的小一制服、背着新书包、戴着盖掉半个脸的校帽上学去,老师看他长得小小白白胖胖很可爱很喜欢他,上课也很认真,但老师讲的他几乎不记得,老师与妈妈提议下课后留校帮小明个别辅导,回家后妈妈再帮他温习,虽然如此努力还只能在班上的中间程度,这样的辛苦终于小学毕业。

  上国中换了新环境,新的上课方式,英语、数学课在不同教室上课,他常上课许久还站在操场不知要往哪个方向走。放学刚开始,有位班上同学是邻居,可以一起走,后来分在不同班,他常走错方向,不知如何回家,都要问路问了半天才能回到家,在家枯等的妈妈急得不得了,打电话问学校早就放学了,让她更心急。小明小学时妈妈每天接他上下学,上国中后想让他独立,所以让他自己上下学,没想到还是搞不清楚家的方向。当所有街灯都亮起来,已离放学过了一~二个小时,妈妈心急如焚时,小明一脸平静的回来了。

  妈妈为了小明与哥哥的教育,移民美国。刚开始要做身体检查及预防注射,小明做了某一预防注射后有些负作用,需长期吃药,哥哥并无此现象。申请入学时,有老师跟妈妈建议让小明读特殊教育学校,妈妈婉拒了,她希望小明在正常的教育环境学习,冬天天还黑黑的小明就请妈妈载他去上学,他的书包就像要去2~3天的行李一样,回家就是拼命的作功课,每天都要作到晚上11、12点才能作完,连假日都是,这很难令人相信这是在美国上高中的情形,但小明就是用时间与努力换取他的不足。即使后来念到college 也一样,他非常努力做作业,回家把老师课堂所说的实验作一遍,有任何问题就e-mail给老师,老师非常讶异他的精神。

  小明从小病扰不断,练就一番不眨眼吃药打针的功夫,虽然有不足,但妈妈永远对他抱着希望,他自己从没放弃自己,努力往自己的路走,虽然比一般人艰辛,但他没有任何怨言,努力的做个自己,活出阳光活出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