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师对话---素食的未来趋势

  文/Patric

 为提供大家对素食有更清楚的了解,蕃茄小屋的工作同仁们绞盡脑汁的透过各种方式,希望联系上一些素食主义的先锋或大师,请他们为我们解答一些与素食相关的议题,例如人际关系、环保、素食主义、素食生活、营养与健康等等。甚至希望举办一个东西对话,让东西方的素食专家,或素食多年的素食学者,从不同的文化背景针对一个议题,不定期的来发表其经验及看法来与大家分享。目前这个工作,我们正进行中,希望很快会有一个令人欣喜的结果出现。

  此同时,我们很荣幸的与影响许多人成为素食者的畅销书《新世纪饮食》作者约翰.罗彬斯取得联系,并请教了他一个看似小小但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原以为他会很忙而无法回答,没想到在问问题之后的一个星期,收到他的来信,且经他的同意將之翻译在此与大家分享。

问题:

 世界各国的素食人口看似有成长的趋势。然而,这部分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间。就您的看法,下一个世纪当中,素食的未来与趋势將会是怎样的一个情形呢?

 The population of the vegetarian of the world seems growing. However, there are still lots of space to go. My question is: What will be the future or trend of vegetarianism in new century in your opinion?

 

约翰.罗彬斯的答复:

  我想在下一个世纪,素食主义將会有所成长,因为它是如此的有效率。我们將看到在那个时候,会有饮水短缺与食物短缺的问题。相较于一个等量的资源(土地、饮水、能量、劳力---制造食物所需的所有必须因素)所能养活的肉食者人数,少于你能养活的素食者人数。饲养场里要让牛增加一磅的肉,需要用到16磅的谷物。然而制作一磅的面包或米,仅需一磅的谷物。

Patric,

I think that in the next century, vegetarianism will grow because it is so much more efficient. We are going to see increasing water shortages, and food shortages. You can feed many more people a vegetarian diet with the same amount of food resources (land, water, energy, human labor --- all the inputs that make food production possible), compared to the amount of people you can feed a meat based diet using the same amount of resources. It takes sixteen pounds of grain to make a single pound of feedlot beef. It takes only one pound of grain to make a pound of bread, or rice.

I wish your efforts all the best, and yes, you can translate what I've written and put it on your website.

Thanks,

John

 

注:
约翰.罗彬斯目前正忙于新书的写作与许多的演讲邀约,同时又需要帮忙带两个孙子,可说非常的忙碌,在此,我们非常谢谢他给我们这个问问题的机会,也希望以后能再有机会与之联系问问题。约翰.罗彬斯在回答中所提到未来饮水与食物短缺问题,其实是需要大家去正视的,因为整个地球的温室效应已不断的扩大,绿地也愈来愈减少,在人类不断破坏大自然所给予我们的珍贵资源时,许多相关问题都渐渐的浮出台面。如果人类不再好好珍惜所拥有的,那么有朝一日,將真的面临约翰.罗彬斯所讲的这两个迫切的窘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