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之旅:西北遊系列之感受华山

  文/自心

 

  很久以前,想像的画笔,便將以险峻著称的华山,在我心中绘制成了一幅极壮观的画图,于是,去领略华山的险,已成为生命中一个挥之不去的向往。

当我有机会攀临华山时,已人到中年,于是,便很识趣地选择坐缆车上北峰。虽然不得已舍弃了从山下徒步登北峰的乐趣,但却从另一个角度纵览了华山的颠峰深壑,壮丽恢宏。从华山北峰上天梯,走苍龙岭,过金锁关,再顺山间小路右行,可依次环遊东峰、南峰、西峰、中峰。一路上峰迴路转、嶂峦重叠,满目皆险,无处不惊!我静静地伫立在莽莽的苍山之中,面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慨然怅歎,感动不已。

走苍龙岭时,天上下起了毛毛小雨,周围的景物被弥漫的雨雾笼罩着。我随着人流缓缓弓行在陡峭的石阶上,并不时地直立起来环视四周时而清晰、时而朦胧的景象。只见身边烟雨茫茫,乱云飞渡,峡长的苍龙岭恰似一条蜿蜒向上的腾龙,雄劲而威武,出没于苍烟之中,逶迤于云雾之上。苍龙岭同时又像一座连接华山诸峰的桥樑,桥上人头攒动,桥下云翻雾湧,尤其那岭下不见底的深渊,更是令人心悸目眩,不敢俯视。难怪当年韩愈上得此岭会投书深涧,悲绝而哭。当我在岭上回望,即便是有着雨雾的遮掩,仍能隐约看到苍龙岭中突旁杀的险峻气势,于是,我便深深地理解了韩愈昔时自度不能生还的绝望心情。

金锁关却是另一番景致,供遊人攀援的铁索上,挂满重重叠叠象征平安、吉祥、幸福的铜锁。感歎天下一切有情,他们將真情、挚爱和美好的心愿凝结在一把把小小的锁上,硬是使无情的铁索变成了厚重而深情的锁索。抚着那灼手的爱心和真情,我强烈地意识到它是能量、是信心、是遊人艰难的攀登之旅上最有力的支撑。我也随俗为女儿买了一把平安锁,希望坚固的铁锁,守住她、也守住天下所有孩子一辈子的幸福和安康。女儿执拗地將铜锁锁在了最险要的长空栈道上。

长空栈可谓华山险峻之冠,它位于华山五峰的最高峰南峰的南天门外,据记载:栈以铁弋插,上复青石板,宽不足八寸,上乃绝壁,下亦是绝崖,挽索登其上,只听山风呼啸,林涛怒吼,令人毛骨悚然。由于白雾缭绕,险景不显,胆小的我居然也颤颤噤噤地走上了狭窄的栈道,虽然我一直抚壁横行,目不斜视,但仍为自己能在华山最险的栈道上留下足迹而激动万分。大自然赐予的障目术让我此行终于不留遗憾。感歎之余,更领悟到只要是精诚所至,冥冥之中自有无所不在的力量在安排,在照顾。最不可思议的是,在这绝壁上凿洞为室的道观,它位于栈道中央的绝壁处,虽险要、狭小、简陋,却堪称为一超然世外的清修场所。道人凭藉一道天险,將尘世的污垢和凡间的险恶挡在了户外,同时,也將一切妄念挡在了心灵的门外。我想,只有那些身心纯淨,断绝了世俗的恐惧和贪欲的有缘人,才能真正进入这绝壁上的栈道和道观。看着道士们走栈道如履平地,视遊人虽有皆无,似乎证明了我心之所想。

濛濛雨丝之中,迅步將华山五峰走遍。虽未能全方位地领略华山之险,但华山的阳刚之美却尽收眼底,令我感受良多。我深深地体会到,只要你是怀着朝圣般虔诚的心去欣赏、去感悟,就不会分别阴天晴日,春夏秋冬。大自然的任何赐予都是一种慷慨的恩典,因为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天气,自然界自会展现不同的风姿。当我值身于山的环抱之中,竟有一种莫名的安全感和踏实感,仿佛它就是那胸怀宽广的大海,容纳百川,不拒细流;又像那心胸高阔的天空,不避垢淨,荣辱盡收。高山与大海、蓝天一样,具有同样的品质和胸襟,它以强劲的体魄,博大的胸怀,给人以莫大的信任和依靠,同时,它们又以其完美的品格,让世人的心灵得以淨化、昇华。

  小雨中的华山,朦胧、飘渺,阳刚中不乏娇柔,它需要遊人用心去观赏、去感受。

 

  图: http://ccd.zjonline.com.cn/zgms0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