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给素食者几帖感冒的预防与保健之道
                                   文/周莉蕙中医师

 

  中秋节一过,时序转为入秋,天气也渐渐凉了起来,免疫力或抵抗力差一些的人,很可能就在这个时候着凉而感冒。不过,在此之前,如果你懂得几项预防与保健的方法,那么在这个秋天甚至冬天,或许就能免于感冒之苦了。以下,从中医的角度,介绍大家几项感冒的预防与保健妙方。


(一)控制感冒前兆的干浴头面法
感冒在全身症状出现之前会有一些前兆,如打喷嚏,鼻子发痒发酸,流清涕,头昏或脖子僵硬等。如有出现上述症状,用这方法,可以快速得到缓解效果。
方法:將一手自然弯曲,紧贴于后头部,以枕外粗隆及其下的风池穴(耳后高骨之后,发际之上,项大肌(僧帽肌)之外廉,凹陷处即为风池穴)为重点,来回用力摩擦。一手累了,立即换手连续不断地摩擦,并在左右两风池穴进行点、按、揉、搓,直到有酸、胀、重、麻感觉为度。摩擦过程中,患者会感到摩擦的局部发热,出汗,浑身轻松,感冒早期症状便会消失。做一次后,如感冒初期症状尚未能消除彻底,可休息片刻,再做一次。对不易出汗的人,可喝杯热开水再做上述动作,即可出汗。但有些人按摩后不出汗,感冒症状也会消失的。

(二)用热水烫脚
感冒是邪伤肺卫,所以治疗要疏风解表,而发汗就可以使邪气缓缓从皮毛透出,所以不论您是练气功、打坐、按摩、运动、拜佛....等,都可以防治感冒,但注意,如有流汗,要避风!
热水烫脚的方法是:在盆子里(如有泡脚机更方便)盛43度左右的热水,双脚浸入,热水要把整个脚背淹没,如水温有下降可再加入热水,请注意要使整个烫洗过程的水温一直保持在43度左右,浸泡10分钟左右,全身就会出少量的汗。随着汗出,头痛、身痛等感冒症状即可减轻。洗完脚后,用干毛巾擦干,穿上鞋袜,使脚的温度保持一段时间,症状会减轻或消除。

(三)  食疗
1.薑糖饮
组成:生薑片5~10片,黑砂糖适量(约15克=5钱),水适量。先煮黑砂糖水,水沸后,再加入生薑片,以小火滚十分钟即可。趁热喝下,喝完立刻躺在被窝中,以利发汗。
功效:发汗解表,袪风散寒,此为风寒外感者适用。若喉咙疼痛的风热型感冒,并不适合,反而有害。

2.喉咙疼痛且口干渴属风热型感冒,可在发病之初,立刻以菊花二钱、桑叶二钱、薄荷二钱、甘草五分煮沸后温服;或新鲜桑叶、白茅根各二两,沸水2000CC以中火煮15分钟后温服,两者均有疏风清热的效果。 

3.预防重于治疗,所以平时就注重免疫能力的提升,以避免被病毒入侵。

a.若是体质为气虚卫气不固,稍动就流汗的比别人多,面白,神疲乏力,胃口不好或大便溏泻,舌淡胖嫩者,可以用玉屏风散(黄耆、白朮、防风)当保养药。

b.血虚者,眼睛干涩、头昏眼花,不耐久视,心悸失眠,多梦易醒,舌淡少苔者,四物汤可用。或曾提过的麦芽糖加山药冲服亦可。

c.属以上二者合并的气血二虚者,可用十全大补汤。另,当归补血汤加味也可考虑服用,它可提升免疫力。服后,会减少感冒次数。即使感冒了,恢复也较快。

成份:黄耆1.5两,枸杞1两,红枣1两5钱,当归尾4钱。(全家量)

煮法:用20碗水,煮沸后,再小火煮30分钟,当茶喝。

禁忌:如果已经感冒了,且喉咙痛时绝对不可食,以免外邪被补在体内,反而造成闭门留寇。若是属免疫过度反应时[Hyperactivity],如气喘、过敏、异位性皮炎、红斑性狼疮、肾炎....等急性发作期,属[阳]、属[热],再用此方则反其道而行,会火上加油,让症状更恶化!!!所以平时“偶尔”食之(一星期1,2次)。想长期服用者,请先『亲自』给中医师看看体质合不合,以确保健康。

d.若是阴虚的人,外表看起来瘦瘦,手足心发热,盗汗,舌红苔少脉细,可用六味地黄汤。或用黑木耳、银耳、枸杞、红枣、梗米(再来米)煮成粥来当食疗。
e.若是阳虚的人,神疲乏力,嗜睡怕冷,脸色晃白,冬天四肢冰冷者。兼腰酸者为肾阳虚可用桂附八味丸;易腹泻者属脾阳虚,可选附子理中汤服用。(以上方剂,中药房或诊所都有售)

  但是,若已经感冒了,或是感冒还留一点点尾巴,以上这些药品或食物是不可以服用的,免得越补越大洞,得不偿失。

(四)刮痧
刮痧的效果有时真的会出乎意料,患者往往会在刮完后形容眼前彷彿5烛光变成100烛光,整个人轻爽亮了起来!
润滑油可选万金油、驱风油、润肤液..等,主要功能是润滑之用。没有刮痧板,用磁的汤匙也可。
先刮左右二肩膀,从风池穴至肩头;然后再刮背脊左右二旁一寸五分及三寸(四指宽),由上而下(四条均是太阳膀胱经的路径),直到刮出紫红色,粒大,密布的痧点为度。正常人刮痧出痧慢,重刮多次才会出现浅、淡、稀疏、粒小的痧点,与有感冒的人是截然不同的。
刮痧功效:
1.解太阳之表邪,不使邪气内传。
2.通过疏通俞穴,达到调和内脏气血、阴阳功能。
3.可引邪毒外出,从而减轻内脏损害。
4.刮痧后出现皮下出血,经再吸收,起组织修复的效果。

(五)常用盐水漱口和常喝茶
这是一种可防治感冒的简便方法。茶叶里有单宁酸,可以杀菌、凝固细菌的活力。茶叶里还有维生素C,能增强身体抵抗力。
(注:发烧的病人就不能再喝茶了。因为茶硷会提高人体的温度,并使降温药物的作用消失或减弱。)
盐的杀菌力也极强。在感冒流行季节,若要出入公共场所(如电影院、戏院、车站...等),身上带着几颗咸干果,如盐渍橄榄、咸梅等,一出门,马上放一颗在口里,使经常有一丝丝咸味润在喉上,细菌便过不了这一关。回家之后,再用盐水漱口,喝几杯热茶,这样,便可起防治作用。

(六)随时洗手 
随时洗手可预防感冒。医学家通过观察发现健康人与感冒患者握手后,或接触感冒患者刚摸过的物品后,就会把感冒病毒沾在自己手上而患感冒。而且这些感冒病毒在健康者手上可以存活70个小时左右。因此,随时洗手就能切断感冒病毒传染的途径。

(七)禁忌
感冒之病人要吃清淡的食物,也不可以吃得太饱,以避免延长病程。喉咙痛者少吃辛辣刺激、油煎炒炸及冰的食物。咳嗽者不要吃橘子、柳丁等柑橘类水果。肠胃不适者少吃水果、冷饮。也不要吃得太油腻。

(八) 增强体质
最重要的,莫过于平时多做运动,以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睡满八个小时,不要熬夜;并注意防寒保暖,在气候冷热变化剧烈时,及时增减衣被,避免淋雨受凉及过度疲劳;在感冒流行季节,儘量减少出入公共场所的机会,以免相互传染。

(九)看医师
真的感冒了,以上方法仍无法缓解症状,就别硬撑喽,还是给医师看诊,较为安全准确。

祝大家有个健康愉快的秋冬!!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