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有二百七十万人因为蔬果的摄取不足而死亡,为此联合国在日本大版举办一场为期三天的研讨会,希望找出一个让这两项重要元素可以充分摄取的方案。这场为期三天的研讨会,由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 (WHO) 和粮食及农业组织 (FAO) 召集,共有营养,健康,和农业专家,在九月一号至三号的会议中將研拟一套增加其会员国内对水果与蔬菜有适当摄取的方案。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五月出版的全球饮食策略(Global Strategy on Diet, Physical Activity and Health)中强调,水果和蔬菜在预防与饮食有关的非传染性疾病,像肥胖、某些癌症,以及维他命与矿物质摄取不足方面有相当重要的成效。

水果和蔬菜是健康饮食中的重要成份,而每天吃足够的水果和蔬菜能预防一些主要的病症,像循环系统方面的疾病和某些癌症。整体来说,如果水果和蔬菜的摄取能充分的增加,那么一年大约有两百七十万人的性命能获得拯救。此外,WHO/FAO 的一份最近报告建议,每天要至少摄取400公克的蔬果(不含马铃薯和其他含淀粉成份的块茎类),来预防慢性病,像心脏病、癌症、糖尿病、肥胖,以及预防和补充一些微量营养素的缺乏,尤其是在低开发国家。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显示,少吃蔬果是导致一些非传染性疾病的关键因素。所以WHO正计划一项鼓励多吃蔬果的提案。

根据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Wael K Al-Delaimy博士的研究显示,在所有防癌的食品中,蔬果在防卫效益方面有最充裕的证据。欧洲癌症和食物预防调查(EPIC) 是一个跨十个欧洲国家,研究饮食、生活型态、环境因素和癌症发生率之间关系的国际研究。在其一份初步且尚未发表的EPIC资料显示:

                                    

 

 

 

• 水果对肺癌有预防的效用,但蔬菜没有。
• 对女性, 水果对肠癌(没有剂量—反应关系)有预防的效用。
• 对男性, 蔬菜对肠癌(有剂量—反应关系)有预防的效用。
• 蔬果对前列腺癌没有预防的效用。

 

 

 

 另,IARC一本介绍所有有关蔬果和癌症研究的蔬果手册,预估多吃蔬菜与水果能减少5-12%的癌症发生率。另一份由Riboli和Norat的后续分析显示:

 

 

水果:
• 对肺和膀胱癌有预防发生的功效(有病例对照与群组的研究案例);
• 对口腔、咽、喉和食道癌有预防发生的功效(仅有病例对照的研究案例,没有群组的案例);
• 对胃和肠癌有预防发生的功效(控制案例, 没有明显的群组案例);
•对乳癌没有明显的预防发生效用。

蔬菜:
• 对食道, 胸, 肺, 胃和肠癌有预防发生的功效(有病例对照案例, 没有明显的群组案例);
•对抗口, 咽, 喉和膀胱癌没有明显的预防发生的功效(没有明显的病例对照案例, 没有群组的研究案例或研究不明显);

 

 

 

  根据这些研究显示,经由饮食的改善对于预防癌症有很大的可能,特别是从摄取蔬果方面着手。此外,在比率上增加蔬果的摄取所产生的效益,在某些癌症和慢性病上亦有超乎想像的益处。


资料来源:
http://www.who.int/dietphysicalactivity/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