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素食者,一向很留意市面上有关素食的书。
朋友说:「有本书你绝对不能错过。」
我问说:「什么书呢?」
朋友说:「一本童话书」
「童话书?童话书怎么会与素食相关呢?」
「是啊,是童话书,而且作者可是有日本童话大师之称的宮泽贤治喔!」
就这样,我买了宮泽贤治的《银河铁道之夜》。并在一个星期六的下午,坐在窗明几淨的咖啡屋窗旁,好奇的看着里面的「素食主义大祭」。

  对于素食与荤食,两方的支持者传统上都是各自表述,从未为了他们的主张,搬上台面辩论过。然而,在宮泽贤治的「素食主义大祭」中,我看到了一场令人拍案叫绝的精彩辩论大会。

  「我们素食主义全体,正如你们许多人所知道的一样,实在是一群有着不吃动物性食物的想法人们的结合。在日本虽然被译作素食主义者,然而与其说是主义者,大多数的情形其意味都还要再更强烈一点。要是译作素食信徒,或许语气上会有些太过,但实际上,我想比起「主义者」来,「信徒」的说法应该更为妥切。而原本在这团体中也存在很多的流派,嗯,假如依其中心精神不同而大致將之区分派别,可以分成同情派和预防派两大分歧路线。」

  「说到同情派,我们也是属于那一派的。就像佛教中说的,所以生物的生命都应该加以爱惜,我们的中心思想就与这点完全符合。为了一个人的生存而夺取其他动物的性命以为食物,而且不只是一天牺牲一条性命,有时也有一次牺牲上百千条性命的。能够完全不以为意的人们是因为我们的思虑本来就不够周密,要是设身处地以被吃的动物的立场想,就会觉得牠们实在相当可怜,而无法忍下心来吃牠们了。」

 其实宮泽贤治是一名佛教徒,但对于素食,他的见解却是宽广的。

 「另外,预防派的人士和我们的中心思想有些不同,他们是为了预防生病所以才盡量不吃动物性蛋白质的。也就是说,要是过分摄取肉类以及乳类,就容易引发炎症,痛风还有恶性肿瘤之类导致不良的结果。」

 看到这里,想到《银河铁道之夜》一书的编者对「素食主义大祭」的描述:

  「以幽默且彻底而令人惊异的反复辩论大会来诠释素食主义思想」,「这可说是「童话」里破天荒的手法了。然而,因为一切理论都是架构于一般共通的想法及常识之上,所以这篇作品有趣的地方的确是非常具童话色彩且充分表现宮泽贤治童话的内在精神。」

 确实,看过几本有关「素食主义」,或「新素食主义」的书之后,「素食主义大祭」给人的感觉是「过瘾」。也许,这样的看法有些武断,但在星期六的午后,与朋友喝着水果茶,吃着枺茶果冻时,已无心其他人的谈话内容,而专顾在这篇「素食主义大祭」里一连串的辩论当中了。

「◎排除狭隘非学术性的素食主义:
素食主义的主张全是一片谬误。现在让我们以动物很可怜所以不吃牠们。然而,为什么他们会知道动物很可怜这件事呢?其实只是我们单方面地觉得动物可怜而已。换言之,猪之类的动物并不存有「死」这样高等的观念。牠们只是单纯的肚子饿,啃咬芜菁的茎,好吃,厌烦了,睡觉,起床,鼻子塞住了,睡觉,起床,鼻子塞住了,嚎叫几声,肚子饿了,吃吃麦糠,好吃,累了,睡觉。…..」

「本人对于素食主义诸位的主张有两点疑义。….
第二、植物性的食品不论怎么说是不若动物性食品来得美味。这是无可否认的。本来用餐就不只是为了摄取营养而已,那是另一种享乐。而与其说是享乐,还不如说,吃饭是人身不可或缺的精神爽快剂。…..之于素食的话,这份快乐应该会有相当程度的减少。特别是愉快地用餐对于消化有相当大的帮助。」

  「而说到动物的神经,那就只是单纯的为了本能和冲动而存在的东西罢了。而说到神经,也只有一点点作用而已。请看证据。对鸡我们会实行强制增肥培育法,將橡皮管塞进鸡的咽喉,然后大量地送进食物。送进平常的五倍或十倍的食物,然后鸡的的确确就会变肥,肥到相关有趣的程度。还有,假如要观察狗的胃液分泌是怎么运作,就將狗的胸部切开露出胃的后部,將幽门的部位和肠子分离之后接上橡皮管,然后餵食。如何?你们觉得狗会吃食物吗?…..此外,將家畜去势。也就是將牠们为了生殖的焦虑或因其他事情所耗费的精力保持下来。那么家畜会胖起来。动物就像一部机械,想要牠们走快一点时就让牠跑;想要牠胖时候就拼命餵牠吃;想要乳汁就將牠的孩子放在附近却不让牠餵奶。无论如何都只是看我们方便而已,完全不需要担心。」

  林林总总,这类反对素食的论点,在宮泽贤治的安排下,一波一波的出现。口中喝着水果茶的我,对于这些陈述,与里面的素食者一样,「勉强地想笑一笑,可是却怎么也笑不出来」。并且期待宮泽贤治会如何为素食者辩论。

 「那人一把白髯,也穿着如牧师一般的黑色长袍,然而他登上台之后却以相当重的口吻说道:….
用餐是一种乐事。会认为因为素食就剥夺许多乐趣的话,毕竟还是倾于肉食者的想法。的确,普通混食的时候,蔬菜是没有肉类来得那么美味,然而,要是你大啖肉类之时候考虑到动物的苦痛,终究那食物也就变得不美味了。要是勉强吃下去,也只会消化不良而已。当然,要是吃素食吃了一年以上,渐渐就会变得肉类有令人不愉快的腥臭,也就不会偏好吃肉了。……一样是喝水,有德者与无德者就有相当不同的感受。只吃面包盐和开水的修道院的圣者们,可以感觉出面包中的糊精、蛋白质、酵素、单醣类、脂肪等等之中微妙的味觉差异。假若將面包换成黑麦,他们也將感觉黑麦的好处并且因而喜悦。这全都是因为感官变得相关静寂的缘故。……在此我想述说的只是,享乐并不一定只限于肉食当中,反倒是清澄透明,无止盡的愉快安静的素食才更是享受。

  老人点了点头走下祭坛,台下的鼓掌声震耳欲聋简直像要掀翻了帐篷一样。」

「人类感觉中所谓的苦痛,任何有感觉的生物也会觉得苦痛的:而人类的悲伤虽然有强弱的差别,但动物也同样会感到悲伤,实在无法做到像宣传单中提到的猪那样那么轻松愉快毫无烦恼的。小主人病死时,家犬一步不离他的墓前,也不进食不喝水终至饿死,这是相当有名的例子。而鹿或猿猴的孩子被杀时,母鹿及母猴也跟在后面故意被杀死之类的事情,也是人盡皆知的。

  马儿经过了多年以后仍然记得牠的主人,偶尔遇到的话还会流出眼泪来。相对于前面论者所说的,素食主义以人类得感情强加诸动物身上,我倒是诚心地想告之反对者的诸位,实际上你们欺瞒自己的眼睛,罔顾动物与人类只有些微差别的事实,已经丧失了从自己内心油然而升的那段哀怜的感情。

  虽然任何人都会想以自己的观点来考虑事物,然而,并不是凡事都能那么顺遂己愿。…..我在此期望,所有的评论者们都能稍稍地降下自己的高姿态来看待这个世界。」

 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看了宮泽贤治的这篇「素食主义大祭」,心中的感触实在难以短短的几个字来形容,素食好还是肉食好,从来就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议题。然而,从未看过像宮泽贤治这样彻底將它摊开来谈的方式呈现。宮泽贤治短短37载的一生,致于儿童文学的创作,这篇有48页之多「素食主义大祭」虽然也被归类成童话,但寓意之深,相信是值得所有人(无论是素食者或非素食者)去阅读的一篇不可多得的文章。

后记:
关于宮泽贤治的介绍-----
在日本文学界,宮泽贤治这个名字早已家喻户晓。他既是一位童话作家,又是一个诗人、教师、农艺改革指导者、悲天悯人的宗教思想家……
宮泽贤治一生创作甚丰,然生前并未受到重视。仅仅是出版了一部诗集、一部童话集,可惜一本也未卖出去。死后,却获得意想不到的巨大声誉。他所有定稿、未定稿或残篇都被系统地整理出版与研究。他的童话、诗歌散见日本全国各地小学、中学课本中,并被翻译成各种语言。日本每四年举行一次国际宮泽贤治研讨会。他本人被誉为“日本的安徒生”、“代表日本的国民作家”。
1998年,日本《文艺春秋》杂志进行了一项题为“二十世纪你最喜欢的十本日本着作和十本海外着作”的调查,宮泽贤治的童话《银河铁道之夜》名列第12名。2000年,日本《朝日新闻》又进行另外一项调查,由读者自由投票,选出“这一千年里你最喜欢的日本文学家”。宮泽贤治排名第四,远远超过了谷崎润一郎、川端康成、三岛由纪夫、安部公房、大江健三郎以及村上春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