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go,我在网路上认识的朋友,18岁,吃素,家住葡萄牙的锡土巴尔(Setubal)。

  与Tiago认识,是在今年八月为了邀请素食的艺术工作者参与电脑桌巾的创作,而在DeviantArt网路艺文社区上认识的。当时把邀请函寄出之后,一直没有收到他任何回应,这种情形因为常发生,我也就没再留意,想说,他可能没兴趣吧。三个星期之后的一个深夜,正在检视E-mail信箱的我,竟然在当中发现他写来的信,他告诉我说,之前忙,所以没回信,但他已做好一个素食电脑桌布附在信上。

  收到Tiago的e-mail之后,我很礼貌的回了封e-mail给他,告诉他我很喜欢他做的素食桌布,尤其是上面写的一个句子:「For a more healthy and ethical life --- Go Vegantarian」,(要获得一个更健康与道德的生活,请选择素食)。回给他信之后,他很快的又回了我一封信,并在信末告诉我:「If I could help about something just send me an email or note at deviantart.」,心想,嗯,不如问问他是什么原因促使他成为素食者,將这个想法,写过去之后,没想到第二天早上,信箱上已有他的回复。

  信中,Tiago说:「几年以前,我从一位很要好的朋友那里听来一个所谓(Straight Edge)的运动,这个宣传不嗑药的运动引起我的兴趣,因为在我周遭的每一个青少年都多多少少与嗑药、喝酒、抽烟等扯上关系。于是我上网查询许多有关(Straight Edge)的相关资讯,并且参与一些(Straight Edge)乐团的演奏会。他们歌曲中的人权与动物权的内容,引发我对素食与全素主义的兴趣,从而开始收集相关的资料。在阅读许多资料之后,我发现素食的生活对我而言最适合不过了,不仅有益健康,而且最简单的事实是,我不会让与我们享有共同权力的动物再受折磨与痛苦了。就这样我成了一位素食者。在近两年的吃素当中,我不但身体上感受到健康的好处,精神上也获得同样的结果。」

  一个18岁的年轻小夥子,对素食产生兴趣,竟然是从音乐上得来的启示。Tiago的回信,引起我的好奇。Tiago信中所提的Straight Edge一词对我来说,其实是陌生的,只知瑞士SWATCH表有一款名为Straight Edge,日本翻译成「直线定规」,其他有关它的中文翻译,它的目的是什么,一概不了解。

  好奇心驱使下,上了Google搜寻网查了网路上的资料,结果得到下列的资料:

  「Straight Edge」指的是80年代在美国兴起的一项运动。当时的美国有一股毒潮(吸毒成了风气和潮流) 正流行,于是有以Ian MacKaye为首的Minor Threat庞克乐团带头反对这股毒流,他们做的一首歌「Straight Edge」,带出「不吸毒、不吸烟、不饮酒、不滥交」的口号,随后一些乐团,例如 Gorilla Biscuits, Bold , Wide Awake, Youth of today等,也跟随推广Straight Edge的理念。他们认识到如果不喝酒,不吸烟和不吸毒,身体会更加健康,更强壮,于是试图通过音乐来传播该理念。「Straight Edge」常被简写成「sXe」,且接受这项次文化的人会在手上划上‘X’来代表自己是自主自控与思想清淅的人。在这群认同「Straight Edge」「不吸毒、不吸烟、不饮酒、不滥交」理念的人当中,亦有不少认同吃素的人,也因此往往也可以见到有推广素食理念的观念与歌曲被他们所提起。

  Tiago的回信,对我来说,算是上了一堂课。我看到了人性的光明面,也看了到素食在西方发展的另一束曙光。

  Tiago回信之后,又再去函问他一些其他相关问题,但就如第一次的情形,过了好几天还是没收到他的回信,心想,大概又不知忙到那里去了。也许那一天,又会突然在信箱中收到他的回函,也说不一定。

Patric
2004夏季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