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短訊---永不放棄

                                  文/邵文

 

 小明從小長得白白胖胖,很得親友喜愛,但自小有氣喘,皮膚不好---白淨的皮膚上常斑斑駁駁的。他剛滿6歲要入小學前突然得腦膜炎,在醫院住了好一段時日,剛開始每天要做各種的檢查,他不哭不鬧,護士阿姨通知要做的檢查他很任份的手上還吊著點滴就跟著護士阿姨自己走,又很任份的爬上檢驗床,讓醫生伯伯或護士阿姨幫他做檢查。

 出院回到家時,他非常的高興。媽媽正在廚房準備他愛吃的菜餚,他在椅子上高興的跳來跳去,不一會兒,時空突然靜止,他一動也不動,媽媽二話不說抱起他直奔醫院急診室,當然又住了好一陣子的醫院,學校開學前終於出院了。而醫生伯伯給的藥也從來沒哭、沒鬧、沒推拖的吃下。

 興奮了好幾天小明終於可以穿著羨慕已久的小一制服、背著新書包、戴著蓋掉半個臉的校帽上學去,老師看他長得小小白白胖胖很可愛很喜歡他,上課也很認真,但老師講的他幾乎不記得,老師與媽媽提議下課後留校幫小明個別輔導,回家後媽媽再幫他溫習,雖然如此努力還只能在班上的中間程度,這樣的辛苦終於小學畢業。

 上國中換了新環境,新的上課方式,英語、數學課在不同教室上課,他常上課許久還站在操場不知要往哪個方向走。放學剛開始,有位班上同學是鄰居,可以一起走,後來分在不同班,他常走錯方向,不知如何回家,都要問路問了半天才能回到家,在家枯等的媽媽急得不得了,打電話問學校早就放學了,讓她更心急。小明小學時媽媽每天接他上下學,上國中後想讓他獨立,所以讓他自己上下學,沒想到還是搞不清楚家的方向。當所有街燈都亮起來,已離放學過了一~二個小時,媽媽心急如焚時,小明一臉平靜的回來了。

 媽媽為了小明與哥哥的教育,移民美國。剛開始要做身體檢查及預防注射,小明做了某一預防注射後有些負作用,需長期吃藥,哥哥並無此現象。申請入學時,有老師跟媽媽建議讓小明讀特殊教育學校,媽媽婉拒了,她希望小明在正常的教育環境學習,冬天天還黑黑的小明就請媽媽載他去上學,他的書包就像要去2~3天的行李一樣,回家就是拼命的作功課,每天都要作到晚上11、12點才能作完,連假日都是,這很難令人相信這是在美國上高中的情形,但小明就是用時間與努力換取他的不足。即使後來念到college 也一樣,他非常努力做作業,回家把老師課堂所說的實驗作一遍,有任何問題就e-mail給老師,老師非常訝異他的精神。

 小明從小病擾不斷,練就一番不眨眼吃藥打針的功夫,雖然有不足,但媽媽永遠對他抱著希望,他自己從沒放棄自己,努力往自己的路走,雖然比一般人艱辛,但他沒有任何怨言,努力的做個自己,活出陽光活出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