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素食者。對我們來說,這不只是一種飲食,也是一種生活方式。那麼我們應該如何來分享我們的熱情卻不至於讓人們覺得反感呢?

 讓每一個人都知道你是素食者。並且加以詳細的描述。

 簡單的聲明:「我們不吃肉類、魚類、雞肉、牛奶、明膠、肉滷汁和肉高湯。」然後告訴他們你吃些什麼。這樣就能排除一些尷尬的情況了。比如說,你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被邀請到只提供魚類的晚餐聚會?或者是有人帶了炸米片蛋糕給你的孩子和他的玩伴當做點心,然後他們卻不了解為何你一點都不嚐嚐看?……其實大部分的人都不明瞭明膠、雞高湯還有其他的食物都是取自動物性來源。

 集中注意力在你們共有的食物範圍裡。每一個人都應該支持以蔬菜為主的飲食方式。讓我們來看看食物的金字塔。它的基層是榖類,然後下一個最大的層次則是蔬菜和水果,而動物性製品則只是扮演其中最小的一部分。這裡就是一個最好開始的地方。我總是會跟入學前和低年級的孩子們談論些關於蔬菜及水果的話題。如果有人說,他們的孩子喜歡通心粉、起司或是披薩,那麼可以跟他們分享你所吃的食物與這些只有些微的不同,然後邀請他們試試不放起司的披薩或者是營養酵母所做的通心粉與“起司”。

 每當鄰居孩子來訪時,也可以請他們嚐嚐素食食物,例如︰豆漿、豆腐做的熱狗、素食漢堡、淋上素食醬料的義大利麵等等……。你會發現其他的父母將會開始搜尋這類食品,因為他們的孩子已經開始要求它們了。

 

談論你吃些什麼

 當你帶午餐到辦公室時,將一些食物與大家分享。或者是放一盤附上食譜的素食餅乾在咖啡壺旁。如果父母喜歡素食的話,通常他們就比較有可能也提供素食給他們的孩子。

 考慮將素食出版社的免費刊物贈予你們的學校和鄉鎮的圖書館。捐贈素食方面的書也很有幫助。大部分的圖書館的預算都有限。所以想像一下,如果每一個素食家庭都捐贈一本書或者是刊物給圖書館的影響力!

 另外,也要記住一點,如果有人正處於防衛的狀態,他/她的態度是封閉的,而且他/她將不會聽進任何一句你的話或者是學習一樣東西。那麼慢心的等待適當的時機。舉例來說,在傳出由於食用肉類漢堡而發生病毒蔓延的新聞之後,隔天或許是一個舉辦素食漢堡燒烤的好時機。要注意的是,對於有家庭成員被感染到此類病毒時,或許就不是一個適當的時機來舉辦這樣的活動了。或者比方說,在感恩節的晚餐中,就比較不適宜去討論火雞肉製造過程的話題,除非當時你被問到關於你為何不吃火雞肉的問題。所以善用你的判斷力吧。

 有些人在短時間內成為了素食者。有些人則是將目標朝向一段時間之內食用一道素菜。而我們也得承認,有些人是永遠都不會改變他們的飲食方式。我在大學時曾經有一個室友,他的想法就是「如果它是溫的,而且不會動,那我就會吃掉它。」接下來,就是運用你積極的能量,讓它能夠往好的方面走。

 積極主動!你也可以帶領童軍團到一個健康食品店、豆腐工廠,或者是其他的素食食品製造工廠參觀,認識這個行業。再來,也可以到你孩子的學校開烹飪課。如果你曾經讀到一篇報導是關於一家餐廳有提供素食餐點在菜單上。那麼,寫一封信給編輯,告訴他們這篇報導是正中目標,因為那裡的素食墨西哥美食Chili是最棒的!

 特納.貝琪編輯了一本她的家庭食譜。她將一些肉類食譜的菜單更改成為素食版。其實更改一個食譜,如換上“一杯豆漿或者是脫指奶”可以是件很簡單的事情。許多人都會採用最初的選擇,卻往往沒有想到去試試非乳類製品的其他食材來烹調。

 一事成功,萬事如意。人們將會看到你在為素食飲食所做的努力,並且你也不需要在廚房用抗菌洗潔精來殺死那些在流理台上為了將肉品解凍而從肉汁裡流出來的細菌。他們也會看到你不需要清洗那種油膩膩的鍋盤。還有,他們或許也會注意到,你不是藥房的常客。你健康又快樂的家庭就是朝向素食生活的一個活生生的證明。成為一個榜樣的同時其實就是在分享你的素食生活方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