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有二百七十萬人因為蔬果的攝取不足而死亡,為此聯合國在日本大版舉辦一場為期三天的研討會,希望找出一個讓這兩項重要元素可以充分攝取的方案。這場為期三天的研討會,由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 (WHO) 和糧食及農業組織 (FAO) 召集,共有營養,健康,和農業專家,在九月一號至三號的會議中將研擬一套增加其會員國內對水果與蔬菜有適當攝取的方案。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五月出版的全球飲食策略(Global Strategy on Diet, Physical Activity and Health)中強調,水果和蔬菜在預防與飲食有關的非傳染性疾病,像肥胖、某些癌症,以及維他命與礦物質攝取不足方面有相當重要的成效。

 水果和蔬菜是健康飲食中的重要成份,而每天吃足夠的水果和蔬菜能預防一些主要的病症,像循環系統方面的疾病和某些癌症。整體來說,如果水果和蔬菜的攝取能充分的增加,那麼一年大約有兩百七十萬人的性命能獲得拯救。此外,WHO/FAO 的一份最近報告建議,每天要至少攝取400公克的蔬果(不含馬鈴薯和其他含澱粉成份的塊莖類),來預防慢性病,像心臟病、癌症、糖尿病、肥胖,以及預防和補充一些微量營養素的缺乏,尤其是在低開發國家。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顯示,少吃蔬果是導致一些非傳染性疾病的關鍵因素。所以WHO正計畫一項鼓勵多吃蔬果的提案。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Wael K Al-Delaimy博士的研究顯示,在所有防癌的食品中,蔬果在防衛效益方面有最充裕的證據。歐洲癌症和食物預防調查(EPIC) 是一個跨十個歐洲國家,研究飲食、生活型態、環境因素和癌症發生率之間關係的國際研究。在其一份初步且尚未發表的EPIC資料顯示:

                                    

 

 

 

• 水果對肺癌有預防的效用,但蔬菜沒有。
• 對女性, 水果對腸癌(沒有劑量—反應關係)有預防的效用。
• 對男性, 蔬菜對腸癌(有劑量—反應關係)有預防的效用。
• 蔬果對前列腺癌沒有預防的效用。

 

 

 

 另,IARC一本介紹所有有關蔬果和癌症研究的蔬果手冊,預估多吃蔬菜與水果能減少5-12%的癌症發生率。另一份由Riboli和Norat的後續分析顯示:

 

 

水果:
• 對肺和膀胱癌有預防發生的功效(有病例對照與群組的研究案例);
• 對口腔、咽、喉和食道癌有預防發生的功效(僅有病例對照的研究案例,沒有群組的案例);
• 對胃和腸癌有預防發生的功效(控制案例, 沒有明顯的群組案例);
•對乳癌沒有明顯的預防發生效用。

蔬菜:
• 對食道, 胸, 肺, 胃和腸癌有預防發生的功效(有病例對照案例, 沒有明顯的群組案例);
•對抗口, 咽, 喉和膀胱癌沒有明顯的預防發生的功效(沒有明顯的病例對照案例, 沒有群組的研究案例或研究不明顯);

 

 

 

 根據這些研究顯示,經由飲食的改善對於預防癌症有很大的可能,特別是從攝取蔬果方面著手。此外,在比率上增加蔬果的攝取所產生的效益,在某些癌症和慢性病上亦有超乎想像的益處。


資料來源:
http://www.who.int/dietphysicalactivity/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