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新闻:猫猫狗狗新鲜事(1)  整理/蕃茄小屋编辑部

  除了关心我们自己的饮食、健康与居住的这个地球外,让我们也一同关心我们周遭各类动物的福利与生活吧。

有道理----
香港汽车撞倒7种动物须报警
根据香港“道路交通条例”,驾驶员若驾车撞倒牛、猪、马、驴、骡、山羊及绵羊7种动物,都要停车报警,警方也会列作交通意外处理。驾驶人士如隐瞒意外便可被检控,最高刑罚是入狱12个月及罚款1万元。该法例下的“动物”定义并不包括猫、狗。对于同动物不同命运,有律师称,估计因为该7种受保障的动物都是农民牲畜,若遇车祸死亡会造成经济损失。不过,另一类说法则指,该法例取材自英国。儘管山羊、绵羊在香港并不常见,但也一直沿用至今。而且猫狗被视作宠物,其主人有责任加以保护。(新闻来源:人民网2004年5月21日)

这早就应该做---
动物福利”首次写进法规
即將在2004年颁佈实施的《实验动物管理条例》中,新增加了“动物福利”的章节,儘管内容只有短短不到200字,但这是中国首次將“动物福利”的概念正式列入法律。该法律明确实验动物的法律地位,使解决涉及到实验动物福利问题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新闻来源:广州日报2004年5月23日)

天啊还有这等事---
德国小狗乘公交车要购“减价”票
柏林公交公司实行新规定,自2004年4月1日起,带狗乘车的乘客必须为同行的狗购买一张1.4欧元的“减价”车票,方能携狗上车,违者罚款40欧元。(新闻来源:新华网2004年6月7日)

众生平等----
菲国圣方济日 动物上教堂祈福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这家教堂,二号这天热闹非凡,不但有超级可爱的小猫小狗,连各种稀奇古怪的宠物也来参一脚,有绿色毛毛虫,小豪猪,还有让人闻之色变的大毒蛇。
大家劳师动众前来,就是希望在圣方济日时,得到神父祝福,让心爱的宠物能够头好壮壮,顺利成长。还有人把感情不好的宠物带来,希望能藉助守护圣的力量让牠们和平相处。有些宠物彼此在家里跟敌人一样,牠们的主人希望祈福回家后能变朋友。
圣方济是天主教里动物守护圣,因此每到圣方济日,世界各地的教徒都会带着宠物到教堂接受祝福。 (新闻来源:蕃薯藤2004年10月3日)

这条狗有福了---
美国夫妇闹离婚不要家产争宠物
据《福克斯新闻》报导,美国夫妻离婚时,往往是不争房子也不争财产,却大花时间和金钱争夺对宠物的监护权,而只获得探视权的一方更不顾路途遥远,长年按时来看望宠物。2004年2月,阿希礼•荷斯特和路易丝•里奥内利为了宠物狗的监护权上了法庭。这两个佛罗里达州青年在相识几个月后结婚,不久后就因为“感情不合”分了手。他们很快达成了家中财产分配协定,但是宠物狗查理归谁所有却让他们吵得不可开交,最后只得对簿公堂。案子一审就是7个月,里奥内利在法庭上声泪俱下地表示:“查理每天和我睡在一张床上,我去哪里它都跟着我,它是我最好的朋友,谁也不能取代它在我心中的位置。”最终,法官把查理判给了经济状况更好一些的荷斯特,虽然心里很难过,里奥内利还是接受了这个判决,并表示:“我祝查理好运,幸而我还有探视权,我会按时来看它的。”(新闻来源:中国日报2004年2月26日)

情何以堪----
保护环境迎接奥运盛会 希腊大规模毒杀流浪狗
为了使环境更加清洁,希腊部分地区近日展开了为期一周的清理流浪动物工作。在南部地区安蒂卡海岸的郊区萨隆尼达,80多只狗、还有无数的猫、鸽子等无主的流浪动物在此次清理过程中丧命。萨隆尼达据称是英国奥运代表团部分成员將要居住的地区之一。据悉,仅仅在安蒂卡地区就有25000∼50000只流浪犬面临被毒杀的命运。这些动物的丧命引起了希腊动物保护协会极大的愤慨。(新闻来源:成都商报2004年4月3日)


这太没道理了吧---

纽约的狗在夜间只许吠叫5分钟
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2004年6月7日宣佈,纽约市政府计划对噪音法规进行30多年来的第一次修订,目的就是为了给纽约带来安静。其中有关于狗吠的一条规定:狗在夜间只能吠叫5分钟,白天只能吠叫10分钟。违反噪音法的罚款从45美元到2.5万美元不等。(新闻来源:广州日报2004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