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特写  文/kate

  这几幅动物特写,来自我和朋友nina的业余数码镜头。乍看它们有趣的面部表情,总觉似曾相识,仔细想来,很难不把它们同人类表情联系起来,我甚至因为其中一张脸神似某个熟人,忍不住暗暗发笑。这只短腿狗两眼朝天,无可奈何被拉来照相,那只比戈狗在仰头微笑,我很熟悉她和她的家长,花色大鹦鹉睨着眼十分自得,黄沙拉布拉多狗的表情……呵呵,怪怪的有点尴尬。下一分钟,它们的表情就可能完全不同。这些活生生的脸,带着特色的眼睛耳朵,鼻子嘴巴,常常在我们眼前晃过,又有多少人会去注意它们呢?

  据研究,绵羊能够分辨五十张不同的羊脸,甚至能辨认侧面轮廓,这种记忆能保持长达两年。剑桥科学家甚至教绵羊把十张不同的人脸也记住了两年。学者们推测,这种脸部记忆可能有助于绵羊在羊群中找到自己个别的朋友,建立友谊。我却知道有个洋人看一部带翻译字幕的亚洲古典电影,直到下半场还分不清女主角与女配角,在他看来东方人的脸长得差不多。也许你觉得此人是个特别的脸盲。不过要是有十只绵羊走过来,你我能一一分辨并且记住它们的脸么?只怕不能马上就夸口了,不知是不是从来想不到去看的缘故。有些人不肯吃带脸的生灵,也是因为这些脸,只要我们愿意观察,实在与自己有太多相似。

  有时我也暗自思忖,以一己之心去理解它类动物的面部表情,会不会是一厢情愿?可是神经心理科学家又告诉我们,绵羊不仅认脸,也能辨别表情──羊的表情, 还有人的表情。在两座栅栏里放上食物,门栏前各贴上照片,一边是平安无事的羊脸,另一边为焦躁压力下的羊脸,结果绵羊全跑去顶开那扇悠閒之门。要是把照片换成人的一张笑脸,一张怒脸,你猜会怎样?绵羊们也只往挂着笑脸的栅栏里走。它们显然能解读我们的情绪,并作出正确的反应。快乐的脸,无论来自绵羊还是人类,具有某种普遍意义上的安全感吧。那么,不同种类动物的表情终究是有类似之处了,或者说我们或许真可以相互解读。

  下次在动物跟前走过时,仔细看看它们的脸吧。或许对方也在暗暗端详你的尊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