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物  文/ailee

 

  第一次读到《麦琪的礼物》是在中学的课本里。多么深情且令人悲哀的故事!大概作者也想不到,这个故事后来成了国人“贫贱夫妻百事哀”的最佳例证。

  前两天又在一篇文章里看到这个故事。作者的外婆听后的结论是:这只是故事,不是真实的生活。

  真实的生活是什么呢?外婆说:喏,像我和你外公,不咸不淡,过一辈子,两根筷子一样。

  过生日,收到不少朋友的礼物。
今年有一份礼物是特别的,因为是朋友自己做的。一张白纸对折,用胶水沾上,再对折,里边用红色的水笔写上一首自创的小诗,还从杂志上剪了一小块图片帖上,盛开的花朵旁一只起舞的蝴蝶。朋友又拿出一小铁盒,是几个他在各地海滩收集的小贝壳,他说,你选一个吧,我给你做一项链。

  那些贝壳,有的图纹精致,整个贝壳堪称完美无暇;有的经过海水和沙砾的磨练而不再保有原来的外观,然而,这恰恰成就了它的独特个性。朋友指着其中的一颗说:大海一定花了许多时间才完成这个作品。

  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了一个道理:并不是只有完美无暇的贝壳才是收藏家的寶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