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天氣乾燥,如何處理皮膚乾癢 文/周莉蕙醫師

•原由
  很多人一到冬天就會皮膚乾燥搔癢,晚上正要睡個溫暖的舒服覺,卻又因為癢的受不了而無法入眠。這是因為皮膚保濕能力不夠,太過於乾燥所致,而皮膚乾燥脫屑會刺激癢覺神經,產生搔癢的感覺。

  人體肌膚中含大約佔有百分之十到二十的水分,而負責平衡水分的皮脂腺及汗腺活性,會隨著年歲增長而減退甚至萎縮,自然肌膚水分含量連帶就會變少。再加上冬天空氣中的水分較少,若再碰上寒流、低溫時,皮膚血管收縮,使得局部血液循環降低,雪上加霜地使皮脂和汗水的分泌減少而使皮膚更加乾燥,而發癢的感覺就更容易出現。

•中醫怎麼看
  皮膚乾癢中醫認為是寒氣令人的陽氣往內潛藏,而使部份陽氣及氣血不足的人,到達體表末稍的血流量減少而產生的問題。當氣血虧損時皮膚得不到氣血的濡養,便會出現皮膚乾裂,嚴重時會有失眠、手足冰冷等症狀。
  
  陰、血不足的人,如上所述,是氣血濡養不到皮膚而至癢的很厲害,若是『血虛生風』,舌質淡、面色白、脈弱,可考慮用「當歸飲子」來加味;若是『陰虛生風』,舌質紅、苔薄少或沒有舌苔,脈細弱的,可用玉竹、黃精、山茱萸、山藥、女貞子、早蓮草、白芍、當歸、大棗、枸杞、牡丹皮、茯苓..等來養陰保濕。

  若加上寒氣阻礙血液循環,脈象會呈細弱,皮膚甚至紅而光滑,有皸裂,冬天會特別怕冷,這是「血虛寒凝」,可考慮用溫經通絡散寒的當歸四逆湯加麥冬、天冬..等治療。
  
  而氣與血都虛的人,可用補氣補血的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來進補,改善血液循環,達到潤澤肌膚的效果;或平日可食用桂圓蓮子粥保養。

•泡澡情況更糟
  別洗熱水澡及泡過久,雖一時會因血液循環良好,全身舒暢以致不癢。但熱水澡會把皮膚表面的水脂膜洗掉,一遇到乾冷的空氣,角質又變回又粗又硬的狀態,反而使癢感更加劇烈。所以沐浴以淋浴為佳。

•避免過度清潔
  也不能過度清潔,那會把皮膚表面的天然水脂層洗掉,並且刺激了角質基底層,使角質不正常增生,皮膚變得更厚、更粗糙、脫屑更多,而對防禦乾燥的能力反變得更低,症狀更嚴重。而肥皂選擇以中性沐浴乳、溫和的乳霜香皂為佳。

•沐浴後一定要保養
  時常塗抹具保濕作用的凡士林、含維他命E的潤膚霜或乳霜潤膚劑,使皮膚表面覆蓋一層薄薄的油脂,可以減少水分蒸發。尤其在沐浴後塗抹,效果會更好。

  若有富貴手,睡前用嬰兒油或橄欖油塗滿,第一層套手扒雞手套,外面再加一層布手套,醒來就拿掉。連續三天。可改善手皮膚的乾裂。

•飲食注意事項
  1.忌食辛辣食物和酒精成分,如咖啡、酒等。這些食物都會造成皮膚微血管擴張充血、或是大量出汗,易引起搔癢症狀。
  2.忌過敏性、發物,部份人吃了某種食物後會引起皮膚更敏感,如海鮮、蛋、牛奶等。
  3.含酵母菌或經過發酵處理的食物,如乳酪、健素糖、優酪乳等。
  4.含人工色素、防腐劑和調味料過多的食品,罐頭、零嘴等。
  5.忌食的蔬果:香菇、竹筍、茄子、芒果、鳳梨。

•衣著注意事項
  1.避免直接穿著毛料、尼龍衣物和直接覆蓋毛毯,因為這些布料成分與皮膚摩擦後產生靜電反應,易造成皮膚刺激敏感,搔癢增加。所以選擇穿著棉質柔軟的內衣,睡覺用的毛毯最好外面加上純棉被套,儘量維持舒適溫度,太冷或偏熱都不適合。
  2.對許多皮膚敏感的人,若衣物未能完全洗淨,造成衣物纖維殘留洗衣精、漂白水或柔軟劑等成分,容易引起接觸性皮膚炎。
  
•起居注意事項
  1.室內應該注意空氣流通,有冷暖氣的空調環境更需要注意水分的流失。
  2.開暖氣睡覺習慣的人,在屋內可以放一盆水維持濕度。
  3.壓力是會使皮膚病兆惡化。需減少焦慮,也不宜過度勞累。
  4.絕不可以熬夜,最好23點以前就寢,睡滿八小時。也不可以抽煙!
  5.指甲應剪短,因半夜皮膚癢增時,不自主會去抓,徒增細菌感染的機會。白天想抓的時候,用擦藥來代替搔癢,或冰敷,可暫時緩解、又不傷皮膚。
  6.如果臉部發癢有時是因為化妝的關係,化妝品同樣也要隨著季節來『換季』,以免皮膚惡化。
  7.含類固醇藥膏應在皮膚科醫師指導下小心使用。不可長期自行將類固醇藥膏當做護手霜使用,以免引起副作用。
  8.出門在外,多喝水對保濕工作也有所幫助。

  皮膚癢是小毛病,倘若為了不癢而越抓越順手,那就很容易變成濕疹。所以平時起居飲食稍加注意,是可以使症狀減緩的。若真的癢的受不了,要看醫師了,可別亂服藥物哦。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