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动物朋友:关于一只叫皮皮的小狗  文/ailee

  我一直不主张养小动物(现在还是这个观点)。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10天前,一只小狗进入了我的生活。

  我为它起了皮皮的名字,但至今它对这个名字仍没什么感觉。

  如果你把它当宠物逗它玩玩,当然,它很惹人怜爱。可是,当你意识到它是一只动物而不是人的玩物的时候,当你知道它有血有肉活蹦乱跳也会生老病死的时候,当你知道它也有高兴与悲哀的时候,当你刚擦了地板而它又撒一泡屎尿的时候,你会怎样?

  于我,皮皮是上天送我的一面镜子。

  一天又一天,我在这面镜子里看到一张没有耐心的脸;一张平时隐藏得很好,此时却满是愤怒甚而兇狠的脸;我认得那是我的脸,也是我亲爱的母亲的脸。

  在这面镜子里,我看到我的童年。我一直都知道,当孩子的妈不是我母亲喜欢扮演的角色。以前我不知道的是“为什么”。直到今天,皮皮的到来,我才能体会她的心情,那是一种无可拒绝而不得不为之的心情。她强迫我睡午觉,强迫我吃鸡肉(我从小挑食不吃这些鸡鸭牛羊);很小的时候她就让我一个人睡一个房间,上街不愿牵着我的手,她不喜欢受孩子的约束;我的记忆中没有她的拥抱(小时侯有保姆),没有摇篮曲;她的巴掌曾印在我的脸上(虽然只有那么一次)......

  其实,我的母亲并没有那么“坏”,她喜欢给我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我的头发很长很长(打小没剪),都是她帮我打理;她种很多蔬菜;她培养孩子的独立精神,她遗传给我爱美的眼睛......只是为什么那些划面很难从我的记忆里消失?

  皮皮对我来说,也就是个人类的小孩。它百无禁忌,饿了就吃,困了就睡,睡饱了就玩耍,想撒尿拉屎则就地解决......

  成长,是痛苦的。学习规矩与对错,得到饼干或棍棒。总有那么一天,皮皮会成为一只不会随地大小便的狗,能听从主人各项指令的“聪明”的狗,一只脖子上戴着项圈的文明的狗,也许还吊着狗牌,这表明它是一只有户口的狗,上面是它的名字住址和电话号码。

  如果皮皮有记忆的话,今天是它最悲惨的一天。

  今天,因为随地大小便,皮皮至少遭受3次严厉呵斥,打屁股,外加关在厕所两小时。我知道,这样的日子还要继续。好在小狗不像人类小孩那样在心里留下阴影,种下仇恨和报复的种子,也不会把它所受的“教育”遗传给下一代。

  我很清楚,对于我来说,这也是一个功课。这个功课就是严厉地呵斥但不带任何怒气;爱护它但不溺爱它;做它的一个玩伴,而不把它当玩物。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