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走过所以感激 – 我的吃素因缘  文/啤啤

 我的吃素年龄并不长,时间大概在去年的这个时候,但实在想不起来确切的日期,只能放弃了原本风风光光计划的周年庆典。我的吃素是受到上苍无限眷顾的,因为素食与信仰几乎同步,同时在身心都得到了洗礼。

相信那些吃长素的朋友们才能感受到此时此刻我的激动与感恩,清洁了身体和灵魂不说,带来的是上帝的另一份恩典。素食并不是其他那些朋友认为的那样苍白、不丰满。相反,我要说的是:真正的素食生活才是五彩缤纷、色彩斑斓的。

素食的科学性、灵性早已在世界各国各地广泛地得到认可,每年將近****人加入到我们的团体中来,从简单的减肥、养生等目的已经上升到了对其他生命的尊重甚至是对自然的敬仰。远离纷争、不平等,只有能在爱中沐浴且享受的这些人们才能体会永久的快乐、平和,一如没有国界、种族之分的极乐。在这里,我不想花大家太多时间来重复怎样去让健康素食化,您只需要利用一些网路资源搜索,就可以找到您任何想瞭解的关于素食文化和资源。

 更多的,是我对素食生活的体会。我吃素的偶然源于上一份工作—珠寶导购。因为长时间的站立致使我对一切谷类、肉类、蛋奶类食物都不消化,所以经历了长达两个月苹果加柳橙的生活(虽然不失为减肥良法,但我在这里劝各位朋友千万别试,那种折腾不仅会让手脚发软不说,经常头昏眼花是必然的)。奇怪的是,儘管我接触的大多是一些比较精贵的客人,品味“高”不说,脾气也不小。但我在那里的那些日子里却没怎么发过火。可想而知那些果果对我的做功了,把一个脾气易暴怒的丫头改造成那样着实难。当然,并不是因为吃得不多没力气。

 离开那份工作后我的素食决心曾经动摇过。色、香、味俱全的肉、鸡、鸭、鱼等实在诱惑,难免的,我又开始了另一次的扫荡活动,直到某件特定的事情发生。好友雨在今年头无意中怀了孩子,但出于某种原因孩子不能要。任何词语都无法形容我当时的心情以及现在留在记忆中的震撼。虽然N年前我曾在妇产科实习操作人工流产术的技巧,但想到某一划面时我还是非常的心痛。也许是年纪大了才对生命有了更深层的认识。雨是我见过对手术反映最大的一个,从麻醉到感染,她几乎每个环节都赶上了不幸。实质上最令我担心的是产后忧郁症。一方面整个过程中只有我陪着她,一方面这种本来在医学上看来是正常的反应都出现在了相同的时空。所以,我也参与了整个调整的过程,眼泪流得多不说了,倒像是被高人醍醐灌顶一般,第一次认真地思考“生命”这个词。恢复素食的头两、三个月纯粹是为了那孩子的超度(我不懂佛法,只是盡一份心意),后来在看到盘盘碗碗里的肉就开始浮想联篇,再后来就到达了看到这些食物就噁心的状态。

凡生命都缘于给予,众生缘起缘灭,即自然又人为。谁说那些动物们就应该成为我们盘中蕵?他们也有生存的权利!作为自认为有智慧的我们来说,除了很虚荣地在历史上扮演了掠夺、杀戮的角色外,是不是到了我们回归的时候?用感恩的心去跟那些异族夥伴们分享资源、用宽容仁爱的态度待己待人、用对方的立场体会生命、再用积极方式去宣扬慈悲,做一个热闹都市的野鹤,乐哉美哉。


如果我能严待己、宽待人;
 厚待己、善待人;
 异待己、同待人,不愧寶藏一份啊。


PS: 此文写在04年的感恩节前夕,谨献给各位站在素食文化宣传第一线的朋友们和生命中给我过帮助、鼓励、牵挂的人们。因为Patric的鼓励和支持,我才有了要为周年纪念写些什么的动力,这算是一份让自己比较满意的年终报告,要特别感谢Patric同学。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