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探索:谁该为南亚发生的海啸灾难负责呢?  编译:Patric

  描述因为全球温室效应造成各地暴风雨、龙捲风、地震、海啸、山洪爆发等天灾频传的电影「明天过后(Day After Tomorrow)」,才刚下映没多久,现实生活中真实版的「明天过后」却在2004年圣诞节平安夜过后的第二天以地震引起的海啸方式,袭击南亚与非洲等十一个国家,造成超过七万六千人丧命的巨大灾难。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死亡总人数將超过十万人,后续因为缺饮水与食物可能让死亡人数增加到现在的一倍。

  宿命论者可能会认为此次的大灾难不过是自然界依序自然法则所产生的,神秘且不可预测。问题是,真的如此吗?在这事件上,我们真的是无辜的吗?人类在这场毁灭性的灾难中难道没有扮演任何角色吗?

  环境保护专家指出,全球暖化导致海洋水位上升,加上人类在海滨大兴土木发展度假屋及酒店,破坏珊瑚礁及红树林等海岸天然屏障,导致发生海啸时出现更大的灾难。虽然如此百年一遇的海啸巨灾,相信没有海岸生态系统能够阻挡,但专家指出,全球暖化、海岸过度发展及其他人为因素,大大削弱了红树林沼泽及珊瑚礁等海岸天然屏障的作用,令海啸杀伤力更大。

  曾在印尼与泰国居住多年的瑞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首席科学家麦克尼利指出﹕「当海啸来临时,首先会冲击珊瑚礁,令其速度减慢,接着撞击红树林,速度再次减弱,当海啸拍岸时,大部分能量已消散。」他指出,过去数十年,全球大片红树林被连根拔起,改建成养虾池,加上人类在海岸大兴土木,令生态环境受到破坏。「50年前,海岸线不会如现在般被酒店密集佔据。」

  以这次发生在泰国,印尼等国家的海啸,麦克尼利指出,人类应该为这次可怕的灾难负起部分的责任,因为﹕
---过去几年来,当地的红树林为了养殖虾以出口到欧洲与世界其他地区,而被大大清掉。这当中所未支付的环境成本,在今天惨痛的付出。
---渔民炸毁珊瑚礁或在拖曳大型鱼网时,將这些珊瑚礁扫离海平面。
---许多国家的专家早已强调珊瑚礁与红树林对于生态平衡佔有极重要的角色,足以屏障没有防护能力的海岸,因为它们能减缓海啸的速度,并且吸收海啸大部分的摧毁性能量。

  国际绿色和平发言人史密斯表示,珊瑚礁被人类破坏令海岸线受冲击时变得更脆弱。一项国际报告指出,全球约七成珊瑚礁正受到人类威胁甚至损毁,过度捕渔、海岸污染及温室效应等都是祸源。史密斯说﹕「珊瑚形成了一个风暴屏障,若牠们死掉,许多岛屿面对风暴时就会变得脆弱。」

  虽然有各种的警告出现,但事实证明为了赚钱,各式商业活动比这些警告来的重要。现在我们则要来面对这个巨大的后果。

  结果是联合国与各个国家的领袖面对这些挑战仓促的做出回应,准备分享既有的警报系统,并且发展更新式的警报系统。

  这当中有谁谈到如何治疗自然界的伤口呢?

资料来源:
EVANA
http://www.v-label.info/news/index.php?id=1539&lang=en

  素食者无法防止地震,但是素食者的生活饮食型态对于营造一个更好的生存环境,以及建立一个更健康与更安全的明天,绝对具有相当重要的角色。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