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迹天涯:寒冬中的温暖巴黎  文/ BBWSSY

  今年巴黎的冬天冷得让人毛骨悚然。空气中的严寒,足以让所有人屏住呼吸。不得不在户外奔波的人,个个顶着通红的鼻头,毫不犹豫地放弃了以往懒散的习惯,用完全不法国的敏捷和迅速在街头行走。但如果你坐在温暖的餐厅里,一边喝着浓浓的热汤,一边透过玻璃窗上的雾气看外面的行色匆匆,这时就算身心再疲惫的人,也会觉得自己幸运无比。美食,在这个季节,比任何时候更让人嚮往。

  在欧洲人奉为餐饮业“圣经”的法国红色米其林指南(Guide Michelin)里,巴黎6区的Lutetia大酒店内名叫Paris的餐厅,带着一颗小小的星,已经稳稳的待了多年。

  当我夹着一身寒气冲进门口,一个帅气的男侍应一脸微笑接过我几乎已经结冰的外套,领我走向我早上已定好的位子。那是一张相当大的椭圆形餐桌,雪白的餐布上熨得平平展展,没有我反感的折痕。水杯,葡萄酒杯和餐前酒杯依次站立,陪衬在旁的小花素淨而优雅。

  不像有的老字型法国传统餐厅,这里的午餐菜单简洁明瞭,头盘主菜餐后甜品每一类最多不会超过六样菜,最后是一个为素食者准备的素食套餐。总共加在一起四页纸,要决定吃什么并不是难事.点酒倒是难事,因为酒单像一本字典那么厚,看完也该吃晚饭了。幸好这里有专门的选酒师。

  餐厅中央有个餐前酒柜,7支餐前酒被16支酒杯环绕。Philippe Sochon,餐厅的选酒师用带些骄傲的温文尔雅向我推荐餐前酒。此人是专业的选酒师,从巴黎高等美食学院毕业,是名副其实的酒专家。Lutetia酒店内所有的酒都由他负责选购。他向我介绍了7支酒,但是推荐我喝2003年的Menetou Salon白葡萄酒,说年轻女士无一不爱此酒。结果我真的不是例外。这酒颜色透明亮丽,毫无杂质,入口极为清纯,果香和酒香混和的恰到好处,把胃口不知不觉勾引了出来。

  Paris应该算是米其林指南中规模最小的巴黎一颗星餐厅之一,只有35个座位,这里大约每半个月更新一次菜单,餐厅装饰也并不常变,却从不妨碍这里客似云来,中餐和晚餐都必须提前订位。这里因为靠近卢森堡公园和参议院的关系,很多政客常来吃饭,顺带着很多记者也跟来了,结果不少演艺界的明星也经常把约会采访的地点定在这里。当天我在Paris 吃饭,一抬头居然看到法国着名男星-让•雷诺Jean Renoir(《杀手莱昂 Leon /The Professional 》的主演)和着名导演卢•贝松Luc Besson和几个朋友推门走进来。而据餐厅的侍应向我透露,另一位法国知名女星凯萨琳•德拉芙Katherine Deneuve也是这里的常客,她的大部分记者招待会都会选择在这里举行。

法国知名大厨师Philippe Renard1991年开始在Paris掌厨,大约两年后,米其林美食家悄然来访,所有欧洲餐厅梦寐以求的一颗星就这样突然降临。Philippe Renard 和大多数法国大厨一样,认为美食的主角是材质,而非厨师。所以他严格遵守每一味食材的性格,不管荤素,菜摆出来,只要入口,要保证客人在迷醉之中仍然能够马上知道自己吃的是什么。他的素食料理更因此在巴黎美食界享誉盛名。

  每位客人在进餐之前都可以选择喝一杯蔬菜起司浓汤。汤呈奶白色,以玻璃杯托出,汤中没有任何食材的颗粒,可是喝下去之后,你竟然可以清楚分辨出汤中有哪几味蔬菜。

  素食套餐的主盘由5道小菜组成,分别是炖马铃薯,蘑菇玉米糊,核桃芦荟捲心面,番茄百合,有的酸酸甜甜,具足西班牙菜的风格,有的清新淡定,和中国南方的素菜颇有相似之处。而每一种组合让人惊异,吃到嘴里又觉得一切原该如此,本来就应该是这样搭配。

  最后的王牌,是Paris的招牌甜品, 维多利亚式烤凤梨配无奶油加糖果汁冰糕。一个四周以绿玻璃镶边的圆盘,被一条用千叶草与奶油熬出的绿色配汁从中间划开,一边是凤梨,另一边是冰糕,这一盘配色鲜明,轮廓简单,很有些中国山水划的感觉.而最提神的是旁边一个方杯,下边是满满的胡桃仁,上面4块方巧克力,原以为只是陪衬,每想到吃起来却精神一振。巧克力外壳内包裹的巧克力浆香软甜滑,浓郁的味道半天不肯散去。

  像回到家一样的满足,在这一刻终于到来。

注:红色米其林指南(Guide Michelin)为评鑑欧洲所有饭店与餐厅的水准指南,在餐厅的评鑑中给予一到三颗星的级别,这一家Paris是获得一颗星。评鑑的内容包括有,餐厅的位置、交通状况、服务水准、装潢、餐厅与厨房的清洁、价钱、菜单以及菜色的搭配、选择和味道等等...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