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之美

冬至与南瓜

文/山椒(sansyo) 翻译/丽贞 授权/旬菜处山椒料理店(日本大坂) http://cbmodern.jugem.jp/

 

人称「冬至当日吃南瓜得长壽」,因为具有丰富营养成分的南瓜,可让你健康的渡过严酷的寒冬。

  每年的12月23日左右是十二节气中的「冬至」,也是一年中白昼最短、夜晚最长的一日。日本人通常选择在这天吃红豆粥、泡桔子澡(日语:柚子汤)来提昇体温驱寒。此因「冬至」正逢年末繁忙且天寒地冻、容易感冒期,人们记取早昔即有的「冬至吃南瓜得长壽」的生活智慧经验,每年「冬至」必吃营养丰富的南瓜,来保健御寒。

  南瓜因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维他命等营养素,且易贮藏,正是严冬青菜稀少时节的最佳营养补品,致有「冬至当日吃南瓜得长壽」的说法。

  怕冷吗,「冬至」夜晚泡过桔子澡,并吃南瓜不但可以驱寒还可以保健喔。

注:
柚子汤的作法----
將5至6颗的日本桔子切成一半或成片状,直接丢入热水中,也可以先切成小块,再以冲茶方式,煮过后约20分钟后,再倒入浴盆浸泡。

  柚子汤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可缓和感冒症状、神经痛与腰痛。柚子汤与蜜柑汤因为含有丰富的柠檬酸及维也他命C,因此同样具有美肤的功效,

图片来源:
http://www.tosa-reihoku.or.jp/ex_yztama.html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