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素食者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文/周莉蕙医师

 

 台大医院骨科制作的《骨质疏松手册》提及『植物中含钙量不低,而磷含量比肉类少,因此可以减少尿中排出钙质的量。所以比较不会发生骨质疏松。除非是偏食或故意要减肥的。』

  且,又有『研究显示动物蛋白比植物蛋白驱使人体更快地將钙排出。某些特定的植物成分会抑制食品中钙的吸收,但是从整体饮食的范围来看,这种抑制作用效果并不显着。低草酸盐类绿色蔬菜,如甘蓝菜中的钙已被证明同牛奶中的钙一样,甚至能更好的被人体吸收。1965年左右,德国MAX PLANCK 科研中心报导:绿色植物蛋白质的品质很高,高过肉和蛋。平常人只要热量够,蛋白质一定够。

  另外,过多的蛋白质,会造成体内钙的流失,这是造成骨骼松软的原因。据统计美国65岁的女性,平均骨骼流失35%,而同年龄的素食者仅流失18%。爱斯基摩人钙的摄取量是全世界最高的,但是因为蛋白质摄取量也非常高,所以骨骼松软症居全世界之首;非洲人BANTU女性,钙的摄取是美国人的一半,但因蛋白质摄取也低,而少有骨骼松软的问题。』

  这样看来,少吃动物性高蛋白质食物的素食者,而从自然食物中摄取,那钙的流失相对会较少,那么,就不会有骨质疏松了吗?

  根据财团法人佛教僧伽基金会作的台湾僧伽健康检查报告书(87、88、89三年的统计)其中骨质疏松以89年为例,约1成左右(男众:12%,女众:14.5%)之受检者有骨质密度偏低的现象,而美兆报告为男性:3.4%,女性:18.1%....骨密分析人数虽很少,但明显骨密正常比例87年、88年、89均年比美兆低(45.5%-72.9%)(美兆男性正常96.6%;女性81.9%)。65岁以上女众约33%-50%,有骨松现象,而男众约25%-33%有骨松现象,但美兆就65岁以上之男性约17.2%,女性约8.2%(此数据有笔误,可能为78.2%。因美兆自动化健检2002年健康检查年度报告中,女性则由四十五岁以后,异常率持续大幅上升,直到六十五岁以后,异常率高达79.9%。)有骨质疏松现象。

  由上可知,骨质疏松比例素食者比一般人是比较少,但骨质密度却不如一般人好。为何会如此?这是因为影响骨质疏松的因素不单只有饮食这项而已!还有其他的,像:

  1、年龄:是人就会生老病死。随着年纪日渐增长,身体各器官系统都会逐渐退化,骨头也不例外。人的骨质密度在二十岁时达到最高峰(称为最高骨质总量),之后便开始渐渐减少,大约从三十五岁开始,骨质密度每年会以0.75%-1.5%的速度流失,所以越老就会越驼背、越矮。而女性在停经后,骨质便以每年1%-3%的速度快速流失,男性于其老年约流失全部骨质之20%-30%,而女性可高达40%-50%。

  2.烟、酒,以及饮用过量的咖啡、茶也会:因为咖啡因会影响钙、铁吸收,导致骨质疏松症。

  3.日晒不足、运动量非常少、忧郁紧张者:日晒不足,维他命D会不足。长期坐办公室或生活紧张压力大的人亦容易有。因为压力大时,会减少钙的吸收,增加骨钙分解;而运动可增加骨质量,并减缓骨质流失的速度。而且,平时若吃含钙食物及钙片,假使没运动,钙还是不会被骨头所吸收利用的,那就等于白吃了,所以要有适度并持之以恒的运动。每星期4次以上,每次持续30-45分钟,每次运动心跳达130下╱分锺,像拜佛(拜八十八佛的时间刚好)就是最好的运动。竞走、游泳、太极拳也很好。

  4.罹患其他疾病者及长期特别用药:原发性或次发性副甲状腺机能亢进,双侧卵巢切除致女性荷尔蒙减少、肾脏病、肝脏病,曾经接受卵巢切除手术。长期服用抗痉挛(ex:Dilantin)、抗凝血、含铝制酸剂、类固醇、甲状腺剂、利尿剂以及癌症病人接受化学治疗,都会影响钙吸收与代谢,造成骨质疏松症。

  5.营养异常:体重过轻的,减肥成痴的人,也容易有骨质疏松。因为体重下降时,骨头觉得不需承受像以往的压力,随着体重压力的减少,也就释放钙质出来。所以别轻率跟着流行去减肥啊!另某些胃肠道疾患者部份的人,对钙质或维生素D、B、B12、K、乳酸等吸收不良,会造成骨质疏松症,那就该多补充钙质及维生素。

  了解影响骨质疏松的原因后,就要好好保健。因为这是随着年龄增长必然会发生的。所以,首先饮食,当然以少食高蛋白质食物为第一要务,低盐低脂饮食外,要多吃深绿色的根菜类,如红萝卜、芝麻、葵瓜子、豆类、核仁类、海藻、头发菜、紫菜、海苔、海带芽..等,并也少吃过甜的食物(因过多的糖份会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若怕自己钙质摄取不足,可补充钙剂(尿道结石者不宜,需请教医师),一次补充钙不宜超过600毫克,每日不超过1.5克,用时和食物间隔,且不宜与含有植物酸的食物、可乐、菠菜、面包、麦片同食。当然定期到医院每半年或一年做骨密度仪检查,以作治疗参考。

  至于中药,中国医药大学研究发现,每天服用健步丸(去虎骨)十五公克三个月后,骨质密度可增加百分之二比例。另外腰痠背痛、步履无力者服用健步丸后,也能达到症状改善的效果。即使停药后骨质密度仍可维持六个月,一直至初服健步丸后的一年,才会退回至服药时的水平;而西药在停药后抑制骨质流失效果立刻丧失,健步丸持久性效果,可弥补这项缺失。

  足见中药疗效不错。因为中医认为肾主骨,肾虚则骨不壮,所以骨质疏松症用补肾的方法来治疗。如六味地黄丸或左归丸就适合「肾阴虚」型;独活寄生汤用于「肝肾二虚、气血不足」型;龟鹿二仙胶是用于「阴阳二虚,精血不足」型(虽是荤的药,但可以开方便);右归丸或健步丸(虽去虎骨,但仍含有龟板)较适合「肾阳虚衰」的病患,亦即较怕冷、下肢微软无力的患者;而容易口干舌燥的热性体质者,吃健步丸容易化燥,不合适,宜服用「滋阴降火」、「强壮筋骨」的「虎潜丸」。所以,骨质疏松症患者还是需要由中医师辨证分型,才能对症下药。不喜用荤食药物的朋友,当然也可以直接请中医师帮您调理。

  所以,不要仗着吃素就认定不怕会有骨质疏松。若不常运动,不晒太阳,猛喝咖啡,又要减肥的人,机率还是很高的。所以,年轻时趁着骨本还没被耗损光,要珍惜。年龄增长者就要好好保养。

以下提供一些食疗与气功:


◎粳米大豆粥 (《中国食疗进补养生大观》)
组成:粳米60克、核桃仁20克、大豆25克。
用法:將上三味洗淨,加水1500ml煮粥,每晚服一次。
适应症:年老体弱,精神不振,四肢关节疼痛等的骨质疏松症,或对钙的吸收功能较差者。

◎发菜豆腐汤
组成:发菜100克、豆腐125克。
用法:將上二味加水1000ml,加佐料煮汤,每日一次。
适应症:可预防骨质疏松症长期服用。

◎胡桃肉、黑芝麻、阿胶、冰糖等份,蒸熟服。可补肾益精,养血壮骨。

◎平时,可以作腰部拍打功,双脚与肩同宽,膝微弯,二手搓热后,双手心横拍或直拍腰部,之后可双手微握拳,轻敲二鼠蹊处。不拘时,以不劳倦为度。

◎经穴按摩︰双手掌搓热,来回按摩各穴道49次
三阴交穴(在足内踝上3吋(四横指)内侧靠胫骨后缘处,左右二穴);
足三里穴(外侧膝盖凹陷下3寸,四横指)左右二穴;
阳陵泉穴(正坐屈膝垂足,从膝关节外边向下能摸到一小圆的骨突起,叫腓骨小头,在腓骨小头的前面稍下一点的凹窝处,就是本穴);
绝骨穴(足外踝尖直上3吋(四横指),靠腓骨后缘处,左右二穴);
肾俞穴(其穴位在第二腰椎棘突旁1.5吋)。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www.chownet.com.tw/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