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

素膳名馔典故

文/阿胖

 素菜在中国向有悠久历史,上自宮廷,下至寺院、街坊餐馆,均有许多着名的素菜传闻一时,甚至流传至今。素食有益健康早已是不争之事实,为让大家更有兴趣于素食,蕃茄小屋希望藉由介绍各地素食名菜典故,引发大家对素食的兴趣,但限于资料的取得不易,尚望大家热心提供各宮廷、寺院或名厨素菜之历史由来典故,让大家在品味这些素菜名馔时,别有一番风情古味。

投稿请寄:information@vegtomato.org 阿胖

 

 

---- 映日荷花别样红 ---

【素之名馔】---豆油藕卷

【由来典故
豆油藕卷,俗称豆油卷,是楚乡湖北孝感地区,具民间传统风味的素菜名馔。

  相传,宋太祖赵匡胤自小家贫,早年曾浪遊楚地,以推车贩运为业。一次寒冬,他手推独轮车,从古楚王城(今湖北云楚)来到孝感西湖村,当独轮车满载贩购的莲藕后,却已时值风雪黄昏。在饥寒交迫下,赵匡胤便推车投宿西湖酒家。急欲酒菜充饥御寒的他,却逢年岁饥馑,兵祸战难频繁,朝廷严禁民间酿酒。加之此时酒馆饭菜俱空,厨间仅剩两张未用完的豆油皮及葱、薑等零星物料。

  聪明的厨师随机应变,即取用赵匡胤独轮车上的莲藕作原料,洗淨去皮,切成细丝,略用盐醃渍后,抖入葱、薑、香菇丝等调配料和少许面粉,用淨布紧紧卷捏成一字条形,再用抹过面糊浆的豆油包牢,以锯刀法切成形似“车轮”一样的筒片,并经油炸烹制。

  不一会儿,家小二便端上了一盘“豆油藕卷”和一壶私人家酿陈酒。赵匡胤非常感激,便一人独酌起来,边吃边讚曰:“豆油藕卷肴,兼备美酒好;落肚体通泰,今朝愁顿消。”于是,“豆油藕卷”这一佐酒美肴即问世并流传下来。

  赵匡胤后来当上了宋朝的开国皇帝。一天,他忽然想起当年在西湖酒馆吃过那难得的美酒和佳肴,顿时感慨万分,为了不忘旧情,便特对孝感颁发诏书,取消西湖禁酒令。据《孝感县志》转引《方舆胜地览》记载:“太祖(赵匡胤)践位后,令宽西湖酒禁,仍置万户酒馆”。自此,“西湖酒市”复兴,亦沿传千年。

  迄今,千年古迹犹存,孝感城西入口处,还立有“宋太祖沽酒处”一石碑。此处,即孝感八景之一的西湖酒馆遗址。


【莲藕】
  莲藕于《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上品」,《神农本草经》上载:「性味甘平,主补中养神,益气力,除百疾,久服轻身耐老,不饥延年」,其味甘涩,性平,入肺、胃经。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磷、鞣酸、淀粉等,是天然蛋白质且营养价值高。对动脉血管疾病有活血化瘀、清热凉血、收敛性,止血而无留瘀之弊,尤其对中医的「血瘀」症的治疗,可减少及去除内皮细胞的损伤因素外,也能调整小血管的舒张与收缩,帮助血液循环。东汉谯县华佗,是我国医学史上着名的神医,他在手术前,先给病人饮麻沸散,使其失去知觉,刮割腹背后缝合伤口,最后敷以藕皮等制成的膏药,四五天后便可癒合。莲藕遂成为我国医药寶库中不可多得的一枝奇葩。

参考资料:
http://www.cycnet.com.cn/encyclopedia/history/culture/sitology/eatmen/200117123.htm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