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余饭后

我的花园杂记---早起的鸟儿有葡萄吃

文/林美萍

 话说…………………………………………………………………….

  我种下一棵巨丰葡萄,名字叫大紫,从它开花结果时,我就天天期待着葡萄成熟,甚至当我到澳洲旅遊时,想念到晚上都无法睡觉,只好去参加原本没想去的葡萄酒庄品酒行程。

  当同行的外国参观者认真在听酒庄主人介绍如何制酒和品酒时,我却一个人跑到葡萄园看着一大片的葡萄树难过。很想打电话问妹妹我的大紫过的怎样,但又怕被她骂,那种心情恐怕只有「小王子」可以瞭解,因为那时的我也深刻体会出小王子对他那朵玫瑰的感情,所以纵然在地球上有数不清美丽的玫瑰花在他眼前,却怎么也比不上,在他那遥远的星球上他用心亲手照顾的那朵玫瑰。

  回国后发现大紫在我出国的一个多月时间完全停止生长,非常生气的问妹妹为何没好好照顾它,妹妹说有ㄚ,她天天都有浇水,我说不是浇水就好,妳有没有和它说说话,妹妹只是瞪着我不回答。

  大紫在我照顾下开始长大,奇怪的是葡萄串上永远都只有绿葡萄,挂在枝上的紫葡萄不是破碎就是烂掉,连妈妈都数落我种它干什么,我也觉得奇怪,它是否得了什么奇怪的病。

  直到我起个大早的那天,我听到习以为常的鸟叫声,心血来潮想看看是什么样的鸟儿到我家院子来玩,就轻轻的走近。一看不得了,我看到的是一群鸟贼,牠们正高兴的吃着我的大紫,牠们看到我来才很不情愿的飞离,这时才发现为什么我每天都没办法吃到紫葡萄,因为它们都让早我起床的鸟儿吃了,那时大紫像是流着泪高兴的对我说:「妳终于为我洗冤,还我一个清白」。气不过的我,拿着剪刀,看着还在天空盘旋不愿离去的鸟群,心一狠就剪下所有的绿葡萄、烂葡萄和它的叶子,不让这群鸟贼再有得逞的机会。

  第二天不知为什么还是起个大早,走到院子时竟然看到了鸟儿傻傻的站在大紫旁边,东张西望好像已经不认识大紫似的,这次牠们看到我就立刻飞走。我不动的看着被我理个光头的大紫,忽然感到自己的自私和残忍,问自己我的葡萄为什么不能和小鸟儿分享,虽然牠们没经过我同意就吃我的东西,我很生气,但是也许牠们不知道这是一种小偷的行为,甚至还会批评我是一个坏人,夺去牠们所有的葡萄。如妈妈取笑我说的,我种的葡萄拿去卖都卖不到一百块,我种的葡萄连自己的妈妈都嫌弃,为什么不给喜欢它的鸟儿们?

  现在鸟儿们每天早上都会来吃水果,酸的甜的牠们都喜欢吃,尤其是凤梨,刚开始我还会偷偷的去看牠们,但怕影响牠们的食慾,现在牠们吃水果的时候我都不去偷看。水果当然是我去买的,因为我还不知道怎么种凤梨。

  现在每天早上起的较早,起来后先和院子的花花草草道过早安,就开始做15分钟的防癌操。早上清风吹在我刚睡醒的脸颊上,抬头望着天上流动的白云,弯腰蹲下看着上个星期洒下的菜种已冒出新芽,我为它们那种努力拨开外衣要开始新生命的力量加油,站起来望着远方无忧无虑快乐飞翔的鸟儿,感到莫名的喜悦。

  之前翻译的一篇文章中说道「一位有伦理观念的素食者,不仅要爱人还要及于植物、动物和无生命的万物」。这次在慈济岁末祝福晚会里一首歌也唱道「-走路要轻,怕地会痛…。」当我领悟这样一切时,才是我成为一位素食者最大的快乐。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