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园厨房

年节零食 - 红毛苔酥

文.摄影/ Nancy

 

 

  理想中的厨房是一个健康、温馨、充满爱、充满笑声的地方。

  当春天来时,雪化了,往窗外看,就是我美丽的香草花园。夏天,花园是让我坐在草地上享用美食的好地方,食物的香味飘浮在空气中,让蝴蝶和蜜蜂都可以飞过来分享。秋天,树叶转红,检起落在地上的果实,就是我制作果酱的好食材。冬天,可以在温暖的厨房里,烤着饼,煮热呼呼的热汤,当热气蒸雾了窗,只要我呼口气,即可擦去雾气。虽然窗外下着雪,但我知道春天很快就会到临…………….Nancy

 


本月食谱:年节零食 - 红毛苔酥

食材:(图1-1)
红毛苔 一大片

配料
葡萄籽油 一大匙
海盐 适量
天然蔬果味素 适量
白芝麻 少许


必要用具

锅铲
玻璃或塑胶罐子

准备时间
15分钟

事前准备
1. 先把红毛苔撕开,让其膨松。
2. 事前先將白芝麻用小火炒香。


烹饪时间

10分钟

做法
一、(图1-2-1 & 1-2-2) 开火,將已处理好的红毛苔下锅,用手均匀翻拌约五分钟后关火盛起。
二、(图1-3-1 ~1-3-3) 开火待锅热,下葡萄籽油、油热后关火、下海盐,將油及海盐拨到整个锅面,待热度稍退,下(做法一)红毛苔,并將红毛苔与油及海盐翻拌均匀。
三、(图1-4) 下天然蔬果味素及熟白芝麻既完成。
四、(图1-5) 装罐密封。

赏味期
一週内食用

营养成份
红毛苔含有丰富维生素及钙,磷,铁等营养素,对血毒、脱发和甲状腺病等极有疗效,且具滋补血液、清血热、防止钙流失,强化骨骼等功效,是素食者不可或缺的食疗菜肴之一。

经验分享
* 爱吃红毛苔酥吗?自己做,没有防腐剂,省钱又吃的安心。
* 有些品质不佳的红毛苔,会有杂质,购买时,须特别注意挑选。处理红毛苔发现有杂质,请用手挑出,千万不能用水洗。
* 做红毛苔酥,最重要的就是控制火侯,锅子太热,红毛苔容易烧焦,也会伤到双手,开始做可分2~3次下锅,试出最佳做法。油及调味料比例则可按照自己喜好调整。
* 可多做一些,装在玻璃罐中致赠亲友,配上漂亮的包装再加一点自己创意,就是一份独一无二的礼品。

一菜多变化
1. 早餐来不及吃吗?將红毛苔酥包在白饭里,就是好吃的饭团了。
2. 將红毛苔酥加在豆腐上,淋上少许酱油膏,一道素凉拌豆腐就可上桌了。
3. 肚子饿!只要將红毛苔酥拌在白饭或稀饭里即可,比吃泡面还方便。
4. 用红毛苔酥煮汤,加点豆腐丁及青菜,即营养又美味。


何处购买食材及配料

红毛苔:菜市场或有机商店 (亦可用紫菜代替)。
葡萄籽油:大卖场、一般商店或有机商店 (亦可用家中的芝麻油、沙拉油或橄榄油代替)
天然蔬果味素:有机商店 (亦可使用自己喜欢的调味品代替)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