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语

在最困顿的时候依然有爱

文/心如

  与朋友见面,谈起前些日子南亚海啸所引来的一连串问题,大家心中有无数的难过,也有无数的疑问,为什么这些生活条件已不是很好的人还要遭逢这么可怕的天灾呢,难到他们就这么的不被怜悯吗?

  朋友的妈妈是位虔诚的佛教徒,常参与许多救灾济贫工作,对于这些条件相对比较差的人,则有不同的感受。朋友说,妈妈很有爱心,总是希望能给比较贫困的那些人,多一些钱,但限于经费有限,只能固定的送一定金额的钱给他们,这当中,就遇上几种不同反应的人。有接受帮助的居民收到救济金时,口中直说,哎呀,钱怎么这么少呢,我要买吃的,还要买酒,怎么够啊,可不可以再给多一点?另亦有居民则说,谢谢妳啊,我只要这份金额的五分之三,其他五分之二,请妳拿去帮助其他人吧。

  生活在富裕环境当中的人,是幸福的,除了生活环境与物质享受较好之外,在别人有难时,有机会把心中的爱,因为透过佈施,化为福田,因此总还有机会于来世,再得人身。相反的,生活在贫穷环境中的人,不但不幸,往往也少了许多表现善心的机会,于是乎,福田更不容易累积。然而,在最困顿的时候,只要心中依然有爱,顿时之间,一个善的心念,亦能化为无穷的福田,就如同上述那位只取五分之三救济金的人。故佛家有言,一念决定昇堕。昇或堕,一念之间。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