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門公案

捉得虛空

圖/Simon   釋義/夢幻老人

石鞏問西堂:“汝還解捉得虛空麼?"
堂曰:“捉得。”
師曰:“作什麼捉?”
堂以手撮虛空。
師曰:“汝不解捉。”
堂卻問:“師兄作麼生捉?”
師把西堂鼻孔拽,堂作忍痛聲曰:“太煞!拽人鼻孔,直欲脫去。”
師曰:‘值須恁麼捉虛空始得。”

 

 
   
 
 

釋義:

禪宗惠能祖師言:「我此門中,惟論見性」大凡一切禪門公案,皆諸師引導學人,向見性領悟之譬喻,針對對方之根機,作不可說而說之方便啟示,惟令學人開悟。

如磨磚作鏡一則,道一答:「圖作佛。」
佛者佛性也,佛性乃無始本有,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不動不搖,不垢不淨。全真無妄,其體真空無形,其用能生萬法,性非意圖造作而生,故反示以磨磚作鏡,正告以佛非定相,于無住法,不應取捨,若執坐相,非達其理。

如西堂撮空,虛空喻性體,性體真空,焉能捉得?惟從用中拽鼻,鼻痛乃知覺生,知覺即自性之體用,此乃性從用顯也。

如天柱風月問;達摩未來此土時,遂有佛法也無?

自性本無來去,法本無法,豈不是萬古長空,一朝風月。僧無語,不會。祖師明告:管他達摩來與未來,這是攀緣心。見性要在自己分上領悟,一切自看,莫向外求。

如達摩安心:神光乞師安心,達摩囑,將心拿來我與你安。神光找不到心,於是達摩告以我已安好你的心了。性體是真空無形的,怎麼能找到?可是性體是?周法界的,一切萬物,都在性體之中。神光那個「找不到」,就是神光的心,於是達摩告之安心竟。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