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不吃肉的“厨艺大师”参赛者之约会

 

文/米根•贝达德(Megan Bedard)
图/ http://curryliciousme.com/
翻译/Emily
版权/蕃茄小屋

  Nandini Vikram被选中在厨艺大师第三季(Master Chef 3)上比赛时,她的梦想成真。她的热情与投入使她成为一位了不起的厨师,但这一季真正使她与众不同的是她的道德饮食方式:这位技艺超群的厨师拒绝品尝她被要求做的肉肴,这无疑给这位素食主义者增添了一道障碍。但那并没有阻碍她的成功。她被选为前100名,之后是前36名,再之后是前24名,要知道有3000多名参赛者呢!

  我们与她谈了她最近的成功之事,即时电视烹饪的挑战,及对大众传播素食讯息的意义:

问:您吃素已经32年了。是什么使您吃素的呢?

我出生在印度喀拉拉邦(Kerala),我所有的家人——我妈妈,爸爸,爷爷奶奶,还有我的哥哥——都吃素。对于我的素食理念,我要由衷感谢我的父母。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强烈认为动物不是让我们来杀,来吃的。我总是感觉它们就像我们人类,而且可能和我们一样需要关爱,甚至更加需要!

问:当你学习烹饪的时候,是什么使您忠于素食主义呢?

那是我内心深处的信仰。而且我对动物的尊重与爱是我忠于素食主义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我的丈夫也是在素食的家庭中长大的,而且现在仍然坚持素食。我们的孩子也是胎里素。当我学习烹饪时,我就设计新的食谱、菜单,让它们既适合素食者,也适合肉食者。天天和营养丰富、蛋白质充足的素菜、新鲜产品、小扁豆打交道,是非常有趣的。素食者会怀念肉食真是一种错误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肉食替代品多棒啊,像豆腐、茄子、豆豉、面筋……用这些搭配出来的各样美食会让你吃惊不已。要多少有多少!

问:随着您在厨艺大师第三季当中的露面,您一下进入了大众主流意识。之后您在工作上有何改变吗?

厨艺大师第三季对于向全世界传播素食主义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和平台!像这样的电视秀有很多观众,所以是把我素食方面的讯息传播的最好方式。这个国家半数以上的人都在苦苦寻求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想吃得健康。对我来说,在生命的某一特殊时刻增肥或减重都一样简单,更重要的是,要遵循烹饪和生活的健康之道!

人们需要更多的食谱,这样才能做出健康、完整、美味的饭菜,而且只需很短的时间准备。从超市买回冷冻食品,回家微波,有这个时间,您也可以准备一盘快速、完整又美味的食物了。

问:您成名之后有什么改变吗?

厨艺大师确实为我打开了几扇门。我会先后在不同的超市做烹饪示范,比如Whole Foods,Kings。Williams-Sonoma这样的商店也会帮我把我的资讯和食谱分享给别人。而且,我要开始做几个计划,还有全天然素食菜单,所以不管你是新手,还是颇有经验,不管你对自然食品初次瞭解还是你想进一步提高厨艺,我们都有一款课程适合您。

有些人就是想看看我的烹饪示范,记下笔记,看看我的食谱卡片,然后就离开了。另外一些人或许感兴趣,就走进来,秀秀刀工,甚至和我一起做菜。我主要的目标是使每一堂课都适合每个人的喜好,有趣,并且让他们自信慢慢地走出去!

之前我已经有很多量身定做的订单了,多是通过好友和家人的口口相传。厨艺大师会给你那种自信,带着它会无往而不胜。

问:您也是公开在电视秀出自己的少数素食厨师之一——在这一季是唯一的一位!在您看来,素食厨师不常上电视的原因是什么呢?

我感觉人们还不能完全接收素食者,而怀疑就意味着他们没有机会发光!

我认为人们和社会需要素食意识,而且更多的素食者应当敢于出现在这样的节目秀中。这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我相信,最终未来的节目秀会越来越向素食者开放,而素食主义也会越来越为大众所接受。节目秀确实是很棒的一个平台,它会有助于唤起人们的营养意识、普及健康烹饪、呈上完全美味的创意菜谱,这样人们就会打消他们的顾虑,在尝试素食食谱方面也会变得更自信。

很少有素食者认为他们能上这样的节目秀,很少能直面这个挑战,但如果我看到人们受到鼓舞,而且鼓起勇气走上这样的节目秀的话,我会知道我确实成功了。这样的节目秀是一个很棒的管道,能短时间接触数百万的观众。

越来越多的素食者需要走出来,来证明他们能够参加这样的比赛,并且取得成功。

问:当然,我们希望您能和我们分享一道菜。

这是一个连结,能够进入我的博客(部落格),里面有一些食谱,也能对我有更多的瞭解:curryliciousme.wordpress.com/。

我非常乐意与你们所有人分享一个制作快速,又健康的食谱。我是两个女孩的妈妈,所以我总是得赶时间做饭,喜欢比较简单的食谱,这就是我比较中意的一道菜!当我做完这道菜,我马上拍照,tweet给Gordon Ramsay,他回复,“哇哦”。看到他的回复我非常兴奋。所以我希望你们也会喜欢!

你们可以在我的官方粉丝页Facebook.com/MC3Nandini或者Twitter @MC3Nandini上随时瞭解我的最新消息。

山核桃焦葱炒白花椰菜(香菜大豆优酪乳酱汁)
食材  
白花椰菜,切成小块 1/2
山核桃 1/4杯
酌量
薑黄 2茶匙
红辣椒粉 1茶匙
孜然粉 1茶匙
香菜粉 1茶匙
特级初榨橄榄油 1大根
葱(不食者可不使用),切小片 1大根
蒜(不食者可不使用) 4–5 瓣
香菜叶,切碎,并把茎捡出 1 捆
大豆优酪乳 1/2 杯
蕃椒( Cayenne Pepper )粉 1茶匙
柠檬胡椒粉 1茶匙

作法
• 把切成小片的菜花和山核桃一起放进炒锅,然后撒上盐、薑黄、红辣椒粉、孜然和香菜粉。
• 滴上一些特级初榨橄榄油。
• 在400°F温度下烘烤15分钟。
• 再把另外一个炒锅热上油。加上葱、蒜、稍多的盐,炒至葱蒜变焦(不食葱、蒜者可不使用)。
• 把烘烤过的山核桃和白花椰菜放进炒焦的葱蒜锅中。
• 把香菜叶放进搅拌器中,再加上大豆优酪乳、辣椒、柠檬胡椒。搅拌到滑滑的、稠稠的,再酌情加上一些盐。
• 把绿色的汁浇在放有白花椰菜、葱(不食葱、蒜者可不使用)和山核桃的平底锅中。
• 盛到盘中,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