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瘤手术过后之饮食

 

文/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位长过一次脂肪瘤并已经开刀切除的病人问,听说长过一次之后会陆陆续续再长下去,不知饮食上面有需忌口的地方!

  脂肪瘤认为与遗传有关,跟食物的关连性较少。

  以中医来说,脂肪瘤的病因多为『痰核』或兼夹『瘀』。

  所以会加重『湿水饮痰』的及损伤肠胃的食物就儘量避免,如肥甘油腻、酒、冰、瓜类水果、糯米、过甜食物等。

  脂肪瘤是良性肿瘤,只有在它碍着您的生活、外观丑陋或直径超过五公分,短时间内快速成长,才要至一般外科就诊,否则理它作啥!请不必要浪费脑筋及睡眠!

  中医常用针法可缩小之:针刺法(扬刺,梅花针..就是在周围上下左右中围成一圈沿皮刺,再加电针)对消除脂肪瘤的疗效不错!往往效果佳的时候,在1、2次后,脂肪瘤会明显地缩小。不过,还是会再发就是!(西医切除后也一样会复发)

作者简介: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