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的选择及让室内保持凉快的小窍门

 

文/Michael Bloch
翻译/Jane
版权/蕃茄小屋

  澳大利亚现在是冬天时,北半球却是夏天,而且在一些国家,有些东西都快被烤熟了。

  不幸的是,为了在夏季使用最少的空调来保持适当的室内温度,大部分的房子在设计、隔热或位置上并没有做到位。另外都市的热岛效应会使人感觉很不舒服,甚至会威胁生命。

  随着全球变暖的到来,这在未来几年会成会一个新的挑战,而发展中国家开始增加奢侈品,或者说必需品的使用量,比如说空调。数百万的人將开始使用空调, 并將长期使用。

  除了造成电力高峰和用水量,空调的使用也增加了消费者和环境的支出,在高温期间公共事务公司的变压器也因空调的使用而超负荷运转,从而导致停电和火灾。空调的使用也加重了都市热岛效应。

【保持室内凉快的小窍门】
我住的地方相当是一个沙漠州--在这里夏季的气温高达华氏一百度(摄氏38度)是很正常的。当我们搬进先前的房子时,我们很惊奇地发现房子的屋顶一点都不隔热。

  深色的瓦片和夏天的热度一点都不匹配,所以与其一天里开很长时间的空调,我们安装了再生纤维素纤维制成的环保隔热屋顶。这是一项很不错的投资,不但使我们的屋子冬暖夏凉,而且增加了房子本身的价值。另外,它帮助降低了屋外的噪音。

  但即使增加了这一项措施,有时房子里还是很热---不幸的是这房子建造时是东西走向而不是南北走向,因为在南半球为了在冬天能有效利用太阳的温暖而在夏季则只有几扇窗对着太阳。

  为了更少地利用空调,在夏天的夜晚到清晨我们开了几扇安全的门和窗以减少热量上升。当白天温度上升时我们关上门窗拉下窗帘。当感觉室内的温度热得让人不舒服时,使用空调---在一年中最热的几天里一般也是在中午时开始用空调。

这里是另外一些在室内不用空调而保持清凉的小窍门:
- 使用吊扇和立扇。风扇本身并不能降低温度,但皮肤表面空气的流动將因蒸发了汗水而带来清凉的感觉---感觉上温度像降低了八度一样的凉爽。你不需要坐在风扇面前来感受这些---它只是让房间里的空气流动起来。如果你决定装一个吊扇,儘量装一个有变频装置的吊扇,这样在冬天也可以使用。

- 门窗的缝隙要堵上以防热空气进入屋里。当然,在冬天这也同样适用。

- 所有的电器都会产生热量,特别是冰箱和一些电视。公认电浆电视会产生大量热量的,在这一点上有点类似于小型发热器。

如果你不看电视,就把它关掉。鼓励你的家庭成员不要把冰箱门长时间地开着,也不要把冰箱塞得满满的。不需要用时关掉墙上的所有电器开关。(这样也可以节省备用电源的消耗)。

- 把白炽灯换成LED灯或节能灯,使用白炽灯时80—90%的能量会转化成热量。 使用节能灯也可以节省电费。
- 在清早或晚上做类似家务的体力活动。
- 儘量准备不怎么需要烹煮的食物,盡可能地使用微波炉。做饭时确保油烟机能正常使用。
- 穿舒服如棉之类料子的衣服。避免穿鞋,因我们的脚有利于热量的交换。实际上,你穿得越少,我们的身体会更好地建立自冷系统。
- 窗帘和遮阳布都应是浅色的厚重布料以帮助反射热量。在冬天遮光窗帘也可以帮助保留热量。
- 把你不经常用的房间关起来。

在房屋周围种一些树使太阳和墙之间有一些阴影。在北面或南面种落叶树(根据你居住在哪个半球来决定),这样在冬天也可以利用太阳的温暖。

- 请家人不要频繁的进出房子。每次门打开,一股热空气就会进入屋内。
- 多喝饮料,但要避免含酒精和糖份的饮料。
- 手边放一个装满水的喷雾瓶,如果空气有流动的话,喷点水会感觉很舒服。

【请不要忘记你的宠物】
狗不会出汗,但可以通过喘气来降温。如果你的狗喘得很厉害并流很多口水,这是快中暑的迹象。

  请确保你的宠物有足够的水喝,像狗,经常用装水的喷雾瓶给它喷点水,或在一个狗可以站立的浅盆里装一些水,让狗在里面玩对降温也非常有帮助。

  在温度达到48.5摄氏度(华氏119)的热天气里,西施犬,这只有有趣的狗会很享受这种清凉方式。

  在看到西施犬在盆里的享受时,我自己也尝试了一下,不错,这的确起作用了。 甚至只有我的脚趾浸在水里,就感觉非常凉快。在盆里浸一分钟或这样浸在水里我又可以忍受40度(华氏105度)以上的高温,而且可以承受好长一段时间。

  在世界的某些地方以上这些措施可能都不起作用。如果你准备去买一个空调,这里有三种常用的家用空调:

【蒸发式空调】
这些仍被称为空气式,下沉式或冷风机,尺寸从适合单人间用的可携式到大型建筑用的复杂式都有。

  屋顶蒸发式的空调利用一个风扇通过湿度滤器来吹进空气。当热空气经过氯器时(通常是用纸或稻草做的),水份的蒸发使空气变得凉而湿润。依靠气温和外部的湿气,蒸发式空调最多可以把室内的温度降低华氏30度(摄氏17度)。

  蒸发式空调并不是一种新发明---像上面说的,大自然在我们身体里也装了这种蒸发式的降温装置,就是流汗。人工的蒸发式空调在几千年前的伊朗就出现了。在它最简单的装置里,屋顶上的风杆会让空气经过一个小水塘,让空气变凉后进入室内。伊朗人还有很多复杂而有效的装置,在效果上毫不逊色于现代的电气冷风装置。

  蒸发式冷气机很适用我我们这样的环境---在干燥的气候里非常好用。在湿润的空气里,蒸发式冷气机根本起不到作用,反而会让人感觉更不舒服。蒸发式冷气机最大的优点是维修和运行成本—它比其它形式的冷气机要少80%的费用。在购买费用上蒸发式冷气机也要比其它的便宜50%左右。蒸发式冷气机的缺点是用水量-- 普通家庭的管道每小时的用水量是3.5加仑,但冷冻式空调随着电力的消耗也间接地用到水。

  如果你只有一个房间需要空调,不到一百元就可以买到一个小型移动式的蒸发式空调。

  重要的窍门:当你把一些门或大型窗打开时,蒸发式空调可以发挥最好的作用--冷却的效果依靠的是室内空气的流动。在封闭的房子里运转蒸发式空调,湿度会感觉不舒服而且会损坏模子和引起电力装置的故障。

  当室外有华氏115度时还开着窗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随着门或窗的打开和空气的彻底流动且不在太阳直射下,外面的热空气將不再进来---室内的冷空气把它们挡在了外面。 如果你在室外有一个烧烤区域或墙边的绿廊,这些地方也会感觉凉快一些。

【冷冻式空调】
 这种空调的工作方式与冰箱十分相似,它利用封闭系统蒸发制冷剂来降温。一个压缩机压缩空气,并把它加热。然后热空气经过线圈使热量散发并把空气压缩成密闭的液体。这些液体通过膨胀阀并在这里遇到由于另一头的压缩器的真空作用而造成的低压区。然后它再变成温度低了很多的气体,降低它通过的管子的温度。 这些气体通过隔热管到装有很多线圈并且后面有风扇的控制装置,它通过线圈来吸入屋内的空气(除非是分离的装置,一般都是从外部吸入空气),把空气降温再把空气排到屋内。

  冷冻式空调通过冷的蒸发器线圈的水分凝结把空气中的湿气也移除了。这种凝结要么把热蒸发器线圈上的盘里的湿气蒸发掉,要么直接在室外进行。

  因为冷冻式空调不直接使用水,和蒸发式空调相比它要用掉更多的电力。这也是水在发电过程中的使用。把这个也加入计算的话,冷冻式空调用掉的水分大约是蒸发式空调的三分之二。

  冷冻式空调里用的变频器起到了节约能量的作用--我已读了30-50%的权利要求。 没有变频器的空调必须停止以保持房间里的温度,而现代变频器则可以自动调节压缩的速度。

【除湿机】
与冷冻式或蒸发式空调这些降温设备不同 除湿机是在热带地区用来除去空气中的湿气---在高温天气中使人感觉不舒服的罪魁祸首。在除湿系统中,湿空气被吸入一个类似于冷冻式空调里的压缩线圈的线圈中。空气中的湿气压缩在线圈中, 然后滴入盘中或排入下水道。然后空气通过另一个暖一些的线圈再重新排入屋内。

  最终出来的空气并不是凉快的,随着过多湿气的排除空气变得热一些但更能忍受。除湿机通常用在对蒸发式冷机来说湿度太高、但冷冻式空调又不能使用的环境中。它所需要的电力大约是可比较的冷冻式空调的一半。

【空调和密闭的格子生活】
如果你生活得比较偏僻,难以获得水和电力,要找到合适的空调比较困难。我曾经花几个月的时间寻找一种我能使用的便携型太阳能系统。我偶然发现了强力,一种非常方便的美国产的个人用蒸发式空调。我用了几年,它仍能很好地工作。 它每小时只用一夸脱的水,最低运行时只有8安培。当然它不是很便宜,但它值这个价钱,在好几次差点中暑的热天气里它拯救了我。

【人造的空调:奢侈品还是必需品?】
在有电力驱动和复杂生产系统的的空调之前,人类一直生活得很好。现代人制造的制冷机的出现是一件幸事,而对于运行这些机器所耗费的能源来说则是不幸: 当它没有在必需的情况下而大量使用时可以把它当作一件奢侈而特殊的事情。

  如果你想开空调,在制冷之前先开风扇直到系统开始热起来:这可以节约大量的能源和水。同时也请记住目的是保持凉爽,而不是创造一个寒冷的环境---使用恒温系统并找出在感到不适之前能承受的最高温度。

  我曾注意到一些邻居在夏天整天整夜地开着空调,但没有采取其它的不花钱或少花钱的类似于拉下窗帘或其它可以降温的措施以减少热空气进入室内。在晚上听到这些机器发出的声音真让人难受—这是更多的噪音污染--而一直开着空调也耗费相当多的电量。

  当然也有一些情况下空调是必需使用的,我想在环境变得十分适于居住之前我们都需要坚强些。这个地球依赖于我们做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