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不吃肉的“廚藝大師”參賽者之約會

 

文/米根•貝達德(Megan Bedard)
圖/ http://curryliciousme.com/
翻譯/Emily
版權/蕃茄小屋

  Nandini Vikram被選中在廚藝大師第三季(Master Chef 3)上比賽時,她的夢想成真。她的熱情與投入使她成為一位了不起的廚師,但這一季真正使她與眾不同的是她的道德飲食方式:這位技藝超群的廚師拒絕品嘗她被要求做的肉餚,這無疑給這位素食主義者增添了一道障礙。但那並沒有阻礙她的成功。她被選為前100名,之後是前36名,再之後是前24名,要知道有3000多名參賽者呢!

  我們與她談了她最近的成功之事,即時電視烹飪的挑戰,及對大眾傳播素食訊息的意義:

問:您吃素已經32年了。是什麼使您吃素的呢?

我出生在印度喀拉拉邦(Kerala),我所有的家人——我媽媽,爸爸,爺爺奶奶,還有我的哥哥——都吃素。對於我的素食理念,我要由衷感謝我的父母。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強烈認為動物不是讓我們來殺,來吃的。我總是感覺它們就像我們人類,而且可能和我們一樣需要關愛,甚至更加需要!

問:當你學習烹飪的時候,是什麼使您忠於素食主義呢?

那是我內心深處的信仰。而且我對動物的尊重與愛是我忠於素食主義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我的丈夫也是在素食的家庭中長大的,而且現在仍然堅持素食。我們的孩子也是胎裡素。當我學習烹飪時,我就設計新的食譜、菜單,讓它們既適合素食者,也適合肉食者。天天和營養豐富、蛋白質充足的素菜、新鮮產品、小扁豆打交道,是非常有趣的。素食者會懷念肉食真是一種錯誤的想法——是完全錯誤的。肉食替代品多棒啊,像豆腐、茄子、豆豉、麵筋……用這些搭配出來的各樣美食會讓你吃驚不已。要多少有多少!

問:隨著您在廚藝大師第三季當中的露面,您一下進入了大眾主流意識。之後您在工作上有何改變嗎?

廚藝大師第三季對於向全世界傳播素食主義來講,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和平台!像這樣的電視秀有很多觀眾,所以是把我素食方面的訊息傳播的最好方式。這個國家半數以上的人都在苦苦尋求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想吃得健康。對我來說,在生命的某一特殊時刻增肥或減重都一樣簡單,更重要的是,要遵循烹飪和生活的健康之道!

人們需要更多的食譜,這樣才能做出健康、完整、美味的飯菜,而且只需很短的時間準備。從超市買回冷凍食品,回家微波,有這個時間,您也可以準備一盤快速、完整又美味的食物了。

問:您成名之後有什麼改變嗎?

廚藝大師確實為我打開了幾扇門。我會先後在不同的超市做烹飪示範,比如Whole Foods,Kings。Williams-Sonoma這樣的商店也會幫我把我的資訊和食譜分享給別人。而且,我要開始做幾個計畫,還有全天然素食菜單,所以不管你是新手,還是頗有經驗,不管你對自然食品初次瞭解還是你想進一步提高廚藝,我們都有一款課程適合您。

有些人就是想看看我的烹飪示範,記下筆記,看看我的食譜卡片,然後就離開了。另外一些人或許感興趣,就走進來,秀秀刀工,甚至和我一起做菜。我主要的目標是使每一堂課都適合每個人的喜好,有趣,並且讓他們自信慢慢地走出去!

之前我已經有很多量身定做的訂單了,多是通過好友和家人的口口相傳。廚藝大師會給你那種自信,帶著它會無往而不勝。

問:您也是公開在電視秀出自己的少數素食廚師之一——在這一季是唯一的一位!在您看來,素食廚師不常上電視的原因是什麼呢?

我感覺人們還不能完全接收素食者,而懷疑就意味著他們沒有機會發光!

我認為人們和社會需要素食意識,而且更多的素食者應當敢於出現在這樣的節目秀中。這會是一個緩慢的過程,但我相信,最終未來的節目秀會越來越向素食者開放,而素食主義也會越來越為大眾所接受。節目秀確實是很棒的一個平台,它會有助於喚起人們的營養意識、普及健康烹飪、呈上完全美味的創意菜譜,這樣人們就會打消他們的顧慮,在嘗試素食食譜方面也會變得更自信。

很少有素食者認為他們能上這樣的節目秀,很少能直面這個挑戰,但如果我看到人們受到鼓舞,而且鼓起勇氣走上這樣的節目秀的話,我會知道我確實成功了。這樣的節目秀是一個很棒的管道,能短時間接觸數百萬的觀眾。

越來越多的素食者需要走出來,來證明他們能夠參加這樣的比賽,並且取得成功。

問:當然,我們希望您能和我們分享一道菜。

這是一個連結,能夠進入我的博客(部落格),裡面有一些食譜,也能對我有更多的瞭解:curryliciousme.wordpress.com/。

我非常樂意與你們所有人分享一個製作快速,又健康的食譜。我是兩個女孩的媽媽,所以我總是得趕時間做飯,喜歡比較簡單的食譜,這就是我比較中意的一道菜!當我做完這道菜,我馬上拍照,tweet給Gordon Ramsay,他回復,“哇哦”。看到他的回復我非常興奮。所以我希望你們也會喜歡!

你們可以在我的官方粉絲頁Facebook.com/MC3Nandini或者Twitter @MC3Nandini上隨時瞭解我的最新消息。

山核桃焦蔥炒白花椰菜(香菜大豆優酪乳醬汁)
食材  
白花椰菜,切成小塊 1/2
山核桃 1/4杯
酌量
薑黃 2茶匙
紅辣椒粉 1茶匙
孜然粉 1茶匙
香菜粉 1茶匙
特級初榨橄欖油 1大根
蔥(不食者可不使用),切小片 1大根
蒜(不食者可不使用) 4–5 瓣
香菜葉,切碎,並把莖撿出 1 捆
大豆優酪乳 1/2 杯
蕃椒( Cayenne Pepper )粉 1茶匙
檸檬胡椒粉 1茶匙

作法
• 把切成小片的菜花和山核桃一起放進炒鍋,然後撒上鹽、薑黃、紅辣椒粉、孜然和香菜粉。
• 滴上一些特級初榨橄欖油。
• 在400°F溫度下烘烤15分鐘。
• 再把另外一個炒鍋熱上油。加上蔥、蒜、稍多的鹽,炒至蔥蒜變焦(不食蔥、蒜者可不使用)。
• 把烘烤過的山核桃和白花椰菜放進炒焦的蔥蒜鍋中。
• 把香菜葉放進攪拌器中,再加上大豆優酪乳、辣椒、檸檬胡椒。攪拌到滑滑的、稠稠的,再酌情加上一些鹽。
• 把綠色的汁澆在放有白花椰菜、蔥(不食蔥、蒜者可不使用)和山核桃的平底鍋中。
• 盛到盤中,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