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瘤手術過後之飲食

 

文/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位長過一次脂肪瘤並已經開刀切除的病人問,聽說長過一次之後會陸陸續續再長下去,不知飲食上面有需忌口的地方!

  脂肪瘤認為與遺傳有關,跟食物的關連性較少。

  以中醫來說,脂肪瘤的病因多為『痰核』或兼夾『瘀』。

  所以會加重『濕水飲痰』的及損傷腸胃的食物就儘量避免,如肥甘油膩、酒、冰、瓜類水果、糯米、過甜食物等。

  脂肪瘤是良性腫瘤,只有在它礙著您的生活、外觀醜陋或直徑超過五公分,短時間內快速成長,才要至一般外科就診,否則理它作啥!請不必要浪費腦筋及睡眠!

  中醫常用針法可縮小之:針刺法(揚刺,梅花針..就是在周圍上下左右中圍成一圈沿皮刺,再加電針)對消除脂肪瘤的療效不錯!往往效果佳的時候,在1、2次後,脂肪瘤會明顯地縮小。不過,還是會再發就是!(西醫切除後也一樣會覆發)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