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壽喜烧

 

文.授权/Alvinzoo
版权/蕃茄小屋

直想吃壽喜烧,可惜外面很少看到素食版,上网查发现酱汁不难,把鲣鱼酱油换成香菇酱油,再去掉米酒,虽不中亦不远矣,至少也有七分像。

备料:壽喜烧讲究现煮现吃,杏鲍菇比较慢熟,烫过比较快。
备料:年糕表面煎得酥酥的,吸了汤汁后,好Q软好好吃,还有糯米的甜味∼
备料:荤的会炒洋葱增加汤底甜味,我不吃洋葱,把白菜梗切段来炒,效果也不赖∼

素壽喜烧酱汁
香菇酱油100g
味霖100g
水200g(我忘记用烫菇水了...)
海盐少许
糖少许(可以不用加,因为大白菜和菇类本身就够鲜甜)

作法
1.將壽喜烧酱汁煮好备用。
2.用奶油將白菜梗炒至半透明。
3.將要煮的食材放入锅中,倒入壽喜烧酱汁,煮滚即可。

实验笔记
壽喜烧有点像鲁味,如果食材容易出水,酱汁就会稀释,但素食食材青菜菇类是大宗,出水是必然,还好壽喜烧不喝汤,所以我有把酱汁调咸一点。

心得
这次实验很成功!男主人喜欢壽喜烧里的高丽菜和大白菜,因为滋味很棒;我重口感,所以最爱投给年糕,事先煎过的年糕,不像汤圆容易糊,在火锅汤里浸满汤汁的年糕,真的超好吃∼

  很多人说素食难煮,好像没有肉、洋葱和大蒜,脑袋就空掉,连食材如何搭配的灵感都没了。其实素食很简单,也很多变化,食材替一替换一换,煮起来一样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