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从何处开始改变?

 

文/Leo Babauta
翻译/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阅读我的“禅习”(Zen Habits)文章,并希望生活有所改变的人们中,我最常听到的困惑便是——“我该从何处开始改变?”

  从健身减肥、更加高效到争取早起、学习外语,以及其他种种,面对太多习惯需要改变,人们不可避免地感到困惑、不堪重负,以至于不知从何开始。

  我瞭解这种感受,因为我经历过同样的过程。对于我而言,在我瞭解如何改变习惯之前,“从何开始”这一困惑导致了两个问题:1)我经常同时尝试许多不同的事情,因为我想要改变的太多了;2)我索性放弃任何尝试,因为选择与决定太困难了。

  我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我挑一件事,由此作为起点开始。

  这是我推荐的方法:选择一件简单而有趣的事情开始。只一件,任何事。具体是什么事并不重要,因为最终你会一件一件开始所有你想做的事。重要的是这件事的难度——如果太困难,你很可能会失败,灰心沮丧,失去信心;如果是件简单而有趣的事,你更容易成功,进而迎接更多的挑战与改变。

  话说回顾自己的过去,对于哪些好习惯可以作为尝试的起点,我有一些建议。你可以选择以下的一项开始,取决于它们对于你的吸引程度和有趣程度。

1.专注力练习。关于此项,有一些很不错的选择:5分钟冥想、茶道,或是每天5分钟专注地吃饭(这意味着专注于事物而非其他任何事,不要阅读或看电视,不要受到任何其他干扰。)这些并不仅是沉静而美妙的练习,这些习惯將为你未来更多的改变奠定基础。在最基本的层面,他们是帮助你能够专注于任何事情的有效练习,包括其他很多习惯的改变。练习专注力是我学到的最棒的事之一!
2.学会简化。想要为你生活中真正重要的事情留出更多的时间和空间,简化练习包括:譬如为你的日程表做减法是最好的方法。我发现一个简单干淨的空间对于其他练习,比如阅读、冥想、写作等也非常美妙有益。尝试着删减你的排程(每天删减一项任务),你会发现有更多的空间留给接下来的其他改变。
3.运动的乐趣。什么?运动还能多有趣?当然咯——对我来说就相当有乐趣!我每天都期待运,不管是因为跑步能让我清空头脑、散步能让我思考不能的问题,还是和朋友一起运动是一种很棒的社交体验。如果锻炼身体对你而言很难称得上是一种享受,那么最好的办法是找一个夥伴、教练、团队一起参与。锻炼身体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因为它会让你一整天都感到精神饱满,让你思想更集中,给你信心去应付其他需要改变的旧习。
4.健康轻食。我爱这一习惯,因为它让我感到自己更轻盈、更健康、更快乐。这一改变能够影响到你做的其他每件事情。简单的饮食习惯的改变可以是用水果或坚果代替甜腻的零食,喝水或茶而不是碳酸饮料,晚餐吃蔬菜而不是油炸或淀粉类的食物。享受干淨清淡的口味,以及餐后轻盈清爽的感觉。你不必全盘改变自己的饮食——很小的一个改变会是很不错的开始。

  以上四个选择看起来都很不错,怎么办?选一个对你而言最具吸引力的开始。如果实在没有偏好,随机挑选。从哪里开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