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蔬食:(34)薄荷绿

 

文/羽翎
版权/蕃茄小屋

  夜之间,我喜欢上薄荷这个颜色。冬天时穿着薄荷绿的外套,在阴雨连绵的天气中穿梭而过,竟然不讨厌不断不断下着的雨。女性,有时候非常容易被颜色所左右,这种颜色能带给心情一份超然的淡定与可爱。

  每天吃完微波炉热完的中饭,就要走下18楼,在公司附近散步。公司附近开了好几家花店。在没爱上薄荷绿时,看什么花都一样,没什么特别的爱。但心底添上了这种色彩后,小小的一盆薄荷一眼出现在视线里,真的是很普通的草而已。随手买了摆在了办公桌上。

  公司同仁拨了拨薄荷的叶子,忙捂着鼻子说:“好难闻呀,怎么感觉像狐臭?”

  我低下头左闻右闻,的确有股异味。

  想起原来家中的院子里也种着薄荷,妈妈隔三差五地摘几片叶子泡水喝,并不觉得有什么异味,反倒是水喝下去,口感清凉。

  《本草纲目》中写道:薄荷味辛、性凉,无毒。长期做菜生吃或熟食,能祛邪毒,除劳气,解困乏,使人口气香洁。

  做菜生吃,不就是凉拌嘛。叶子是花的秀发,但如果摘了叶子,这盆栽不就变成秃子了吗?这样一想,还挺罪过的。

  每天忙碌着,偶尔抬头便望望这个小盆栽。

  週末放假,回到办公室,吓了一跳,薄荷的叶子大半枯萎,怏怏的。

  为什么在院子时,它能那样的疯长,无人照顾,都绿油油的。

  但现在放在我的桌上只有几天,叶子凋零,枯萎不堪。

  没有阳光?不适应无通风的空调房间?水浇多了?或少?种种问题让我心忧不已。谁说植物不用照顾自会长得好。

  好几天在发呆状态中,盯着一盆只剩几片叶子的薄荷。

  薄荷的花语是“愿和你再次相遇。”

  在人生所有的相遇中,但愿我不会再遇到你,因为我深知:再遇到你,我还是无法照顾好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