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從何處開始改變?

 

文/Leo Babauta
翻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閱讀我的“禪習”(Zen Habits)文章,並希望生活有所改變的人們中,我最常聽到的困惑便是——“我該從何處開始改變?”

  從健身減肥、更加高效到爭取早起、學習外語,以及其他種種,面對太多習慣需要改變,人們不可避免地感到困惑、不堪重負,以至於不知從何開始。

  我瞭解這種感受,因為我經歷過同樣的過程。對於我而言,在我瞭解如何改變習慣之前,“從何開始”這一困惑導致了兩個問題:1)我經常同時嘗試許多不同的事情,因為我想要改變的太多了;2)我索性放棄任何嘗試,因為選擇與決定太困難了。

  我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的呢?我挑一件事,由此作為起點開始。

  這是我推薦的方法:選擇一件簡單而有趣的事情開始。只一件,任何事。具體是什麼事並不重要,因為最終你會一件一件開始所有你想做的事。重要的是這件事的難度——如果太困難,你很可能會失敗,灰心沮喪,失去信心;如果是件簡單而有趣的事,你更容易成功,進而迎接更多的挑戰與改變。

  話說回顧自己的過去,對於哪些好習慣可以作為嘗試的起點,我有一些建議。你可以選擇以下的一項開始,取決於它們對於你的吸引程度和有趣程度。

1.專注力練習。關於此項,有一些很不錯的選擇:5分鐘冥想、茶道,或是每天5分鐘專注地吃飯(這意味著專注於事物而非其他任何事,不要閱讀或看電視,不要受到任何其他干擾。)這些並不僅是沉靜而美妙的練習,這些習慣將為你未來更多的改變奠定基礎。在最基本的層面,他們是幫助你能夠專注於任何事情的有效練習,包括其他很多習慣的改變。練習專注力是我學到的最棒的事之一!
2.學會簡化。想要為你生活中真正重要的事情留出更多的時間和空間,簡化練習包括:譬如為你的日程表做減法是最好的方法。我發現一個簡單乾淨的空間對於其他練習,比如閱讀、冥想、寫作等也非常美妙有益。嘗試著刪減你的排程(每天刪減一項任務),你會發現有更多的空間留給接下來的其他改變。
3.運動的樂趣。什麼?運動還能多有趣?當然咯——對我來說就相當有樂趣!我每天都期待運,不管是因為跑步能讓我清空頭腦、散步能讓我思考不能的問題,還是和朋友一起運動是一種很棒的社交體驗。如果鍛煉身體對你而言很難稱得上是一種享受,那麼最好的辦法是找一個夥伴、教練、團隊一起參與。鍛煉身體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因為它會讓你一整天都感到精神飽滿,讓你思想更集中,給你信心去應付其他需要改變的舊習。
4.健康輕食。我愛這一習慣,因為它讓我感到自己更輕盈、更健康、更快樂。這一改變能夠影響到你做的其他每件事情。簡單的飲食習慣的改變可以是用水果或堅果代替甜膩的零食,喝水或茶而不是碳酸飲料,晚餐吃蔬菜而不是油炸或澱粉類的食物。享受乾淨清淡的口味,以及餐後輕盈清爽的感覺。你不必全盤改變自己的飲食——很小的一個改變會是很不錯的開始。

  以上四個選擇看起來都很不錯,怎麼辦?選一個對你而言最具吸引力的開始。如果實在沒有偏好,隨機挑選。從哪裡開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