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上的讯息

 

文/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病人问左手拇指指甲上有纵纹已將5年,目前有三条纵纹,不知道是反应什么讯息,该如何处理呢?

  有一种扁平苔癣:指甲通常为【纵裂】或【线状凹陷】,极少数患者可有指甲萎缩或永久消失。若有迹象请看皮肤科。

  中医的指甲候诊,是为『筋之余』,为「肝胆」外候。

  形态崤稜,在中医可以辨证为肾阴不足、肝阳上亢或气血双亏。但仍要配合其它的临床兼症,像有没有头晕耳呜,腰膝酸软,眩晕,乏力头痛....等,肝肾方面的证状,若没有,则不去理会它;若有,请就近中医诊所看诊。

◎附:指甲望诊

指甲同牙齿与骨头都是人体最坚硬的部分。指甲具有保护脆弱的、佈满神经的指尖免于受损伤的功能,同时有助于增加指尖触觉与对小物体的控制。

  正常的指甲,由于指甲下皮层内布满毛细血管,血液供应充分而呈桃红色。指甲包含有百分之十的水份。手指甲平均每星期生长0.5至1.2毫米,大约是脚指生长速度的四倍。手指越长,指甲生长的速度越快。较高的温度有利于加速指甲生长。这样,夏天指甲的生长更快一些,生活在南方的人比生活在北方的人的指甲生长更快一些,指甲在白天的生长速度比晚上快一些。同时,对于那些习惯用右手的人来说,其右手指甲生长快于左手,而对左撇子来说,则情况正好相反。

  对于正常的指甲生长来说,良好的营养是必须的。如果营养不良或患有神经性厌食將造成指甲生长缓慢,还可能在指甲上形成横沟,营养乏乏可能导致指甲易折损和变成碎层。

(一)先天性指(趾)甲异常:
1.指甲缺少症(Anonychia):先天性全部或某些指(趾)甲欠缺状状态,多为Ectodermal defect症状之一。

2.匙状指甲症(Koilonychia):先天性指(趾)甲呈匙状,另称SSPoon naiI。

3.白指甲症(Leuconychia):指(趾)甲有点状或线状白色变化,偶全个指甲变为白色,亦可为内在疾患引起。

4.指甲肥厚症(Pachyonychis):先天性指(趾)板之增厚。

5.指甲纵裂症(Onychorrhexis):指(趾)甲表面呈线状隆起纵痕,进而可有纵裂。

6.指甲硬化症(Scleronychis):甲板变厚、粗糙及不透明。

7.指甲软化症(Hapalonychia):甲板变薄、脆弱。

8.巨甲(Megalonychia)及矮甲(Micronychis):指(趾)甲之形状过大或过小。

(二)后天性变化:
1.甲床分离症(Onycholysis):指(趾)甲自甲床分离状态。

2.指甲钩弯症(Onychogryphosis ):甲板肥厚形状弯曲,呈凹凸不平混浊污黑色。

拱形甲:指甲有一特别突出的上拱形并且位于指尖部。具体可分二种形态。

(1)爪状甲,即指甲前端向上弯曲如鹰嘴状,多见于内分泌失调,循环系统功能有障碍者。另 外,年龄已高或经脉瘀阻者,亦能见及此甲。

(2)杆状甲,指端膨胀长大如鼓棰状,是由于长期肢端缺氧引起,常见于慢性呼吸系统如肺气肿、肺结核、心肌炎、心脏病、溃疡性结肠炎或肝硬化等。

反甲:指甲中央凹陷,边缘翘起成勺子形状,又称汤匙甲。可见于脊髓病、甲状腺失调、酒精中毒或风湿病;有的医学专家认为与体内缺铁有关,应该注意摄取含铁量丰富的食物。

3.指甲嵌入症(Unguis incarnatus):另称Ingrown nail或Ony-chocryptosis甲板两端嵌入甲沟引成甲廓之炎症及疼痛,足趾较多见

4.指甲周围炎(Paronychia)及爪摊菌病(Onychomycosis)

5.凹线甲:指甲出现横向凹槽,可能来自于营养不良或其它可能影响指甲生长的严重疾病,像麻疹、心脏病、神经衰弱等。

(三)指(趾)甲在其他皮肤疾患时变化:
1.干癣:通常有点状凹陷(Pitting),偶可见指甲之乳状或黄色混浊及高低不平,Onycholysis亦可发生。

2.扁平苔癣:通常为纵裂或线状凹陷,极少数患者可有指甲萎缩或永久消失。

3.其他:SLE及皮肤肌炎时甲皱襞可有线状毛细血管扩张或指甲下出血点。多氯联苯中毒时指甲色素沉着及变形。

指甲是筋之余,为「肝胆」外候。正常指甲红润,表示气血充足。
指甲按压变白,放手即复红色,是气血流畅之征;放手不复红的,是血亏。
指甲色赤多属热证
指甲色白多属气虚
指甲色青多属寒湿
指甲色黄阴多属湿热熏蒸
指甲色黑是血瘀。

指甲形态软弱,主病:气弱血亏
指甲形态粗厚,主病:气虚血燥受风,或湿毒外侵阻遏气血
指甲形态剥离,主病:营血亏虚,或肝经血燥
指甲形态脆裂,主病:血虚风燥
指甲形态崤稜,主病:肾阴不足,肝阳上亢或气血双亏
指甲形态横沟,主病:邪热肺燥,气津不布

指甲形态白色斑点:气虚
指甲形态黄赤斑点:热
指甲形态青色斑点:痛
指甲形态紫绛斑点:瘀阻

参考资料:
临床皮肤科学 王铸军 博士着 力大图书有限公司
中医内科临床实习手册 中国医药学院附设医院中医内科编辑小组编着 弘祥出版社

作者简介: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