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汽水的代價

 

文/GRETCHEN
翻譯/小悅
版權/蕃茄小屋

  為訂閱了Joel Fuhrman博士主編的疾病實證通訊,我最近讀到了一篇詳述汽水對人體的危害的文章,覺得很有必要和大家分享。

  無糖汽水會導致體內鈣流失並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

  平均每個美國人每年要喝掉216升的汽水。婦女與兒童骨密度低下已經被認為和汽水有關。一項研究專門以無糖汽水對人骨質健康的影響為主題展開研究。研究者表示做這項研究是因為發現人們對待無糖汽水和一般汽水的態度並不相同——婦女經常把喝無糖汽水作為避免體重增加的方式——不管是在正餐之間減少饑餓感還是作為身體必須卡路里的代替品。許多婦女每週都喝超過20罐無糖汽水。

  研究人員發現副甲狀腺素會在飲入蘇打汽水後激增,而副甲狀腺素的功能是通過刺激骨質分解以增加血液中鈣的含量,這也就導致了骨骼中鈣的流失。

  在這項研究中,年齡在18~40歲之間的婦女被分成兩組,分別在連續兩天內飲入24盎司的無糖可樂和水,並且每隔三小時接受一次尿檢儀以測量其中鈣的含量。

  相較於喝水組的婦女,無糖可樂組的婦女尿液中含有更多的鈣。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鈣的流失現象可以解釋已觀察到的汽水和低下骨密度之間的聯繫。

  儘管咖啡因能加速鈣流失和骨質疏鬆已被人們所熟知,但其可能並不是汽水中損害骨質的唯一成分。2006年發表在美國一本名叫《臨床營養》期刊的研究發現,無論是含咖啡因或者不含咖啡因的可樂(一般和無糖可樂)都與骨密度低下有關,然而其他碳酸飲料沒有。這兩者之間的主要區別是可樂中含有食用磷酸,其他碳酸飲料則不含這種物質。

  在西方的飲食習慣中,磷通常是過量食用的——大概是推薦食用量的3倍,相反鈣的攝入量卻很低。儘管磷是骨鹽的重要組成成分,飲食中磷和鈣的這種高差值攝入比例會促進副甲狀腺素分泌,也就等於促進了骨質分解。經研究那些食用更多磷的婦女發現,她們骨質分解增加而骨質形成減少。因此可樂中的磷可能是使體內鈣流失的觸發器。

  無糖可樂毫無保健作用可言。它只是添加了人造甜味劑和其它化學添加物(比如說磷酸)的水而已。

  人工甜味劑的安全性尚有待商榷,並且他們導致了體內胰島素和其它控制血糖含量的激素分泌降低;它們所含的大量糖分使通常將糖分與熱量聯繫在一起的身體感到困惑,長此以往,這些混淆的信號會導致食欲大振及體重增加。

  無糖汽水並不僅僅只對骨骼有害,它們與腎功能紊亂和肥胖都有關係。

  此外,在最近一項研究中指出,有喝無糖汽水習慣的中老年人比那些從不飲用的人患心臟病的風險要高43%。